农林业航空发展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8-09 09:36:38

农林业航空发展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农林业发展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农林业航空发展水平,农林业行业尤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在现代化农林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现阶段,我国农林行业发展较为缓慢,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对于农林业航空领域的分析一直是我国农林业发展中的热点课题。

关键词:农林业;航空;影响因素

现阶段,我国农林业对于航空领域的发展十分关注,农林业航空也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情景,本文对于农林业航空发展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就是需要解决我国农林业航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农林业航空建设。

1农林业航空发现基本现状分析

1.1农林业航空发展的总体情况

我国从1951年开始开展首次农林业航空依来,通用航空一直在代替农林业航空开展工作,但是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进步,农林业航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农林业航空作业时间并没有得到显著性增长,存在一定波动。目前农林业航空一年一共能够飞行35000小时,但是仅仅占据着通用航空飞行时间的6%左右。农林业航空整体水平还较为低下,所使用飞机较为陈旧。

1.2农林业航空主要经营项目的作业量统计情况

我国农林业航空主要经营项目为人工降水、航空播种、农业飞行。其中农林飞行时间占据农林业航空整体时间最多,其中占据时间最少的为人工降水。为了保证我国生态系统稳定,可持续使用自然能源,我国开始植树造林工作,近年,已经增加了造林面积搞到550万公顷,森林生态系统整体面积也在不断增加,也带动了我国农林业航空领域的发展。但是我国农业种植推行的政策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种农业政策中大型的农业机械推广就受到一定限制,农林业航空中的航空播种比例逐渐下降[1]。

2农林业航空发展影响因素

2.1自然条件

我国土地辽阔,土地面积居全世界第四名,其中农业耕地能够使用的土地面积在世界范围内也占据前列,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每人平均仅仅能够获得866.7平方米耕地,人均耕地面积明显低于世界人均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内的农林业产量对于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能够改善我国农林业资源现状。农林业航空在实际应用中通过飞机作业具有成效显著、快速、播种均匀等优势,对于单位面积农林业产量提高,国土绿化面积增加具有推动性作用,能够有效改善我国生态系统,让沙漠化的土壤重新恢复耕种能力。

2.2经济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发生了显著性改变。我国统计局对于我国人均生产总值调查中发现每年的数值都在稳定增加,人均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也不再满足与基本生存需求,更加关注对于精神世界的建设,生活质量有了提高。农林业航空发展需要充足的经济条件作为基础条件,经济建设的波动对于农林业航空领域发展具有一定意义上的影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虽然一直在增加,但是农林业航空领域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根据经济建设的波动存在一定变化[2]。

2.3产业资源

农林业航空领域产业资源最为核心组成就是飞行员情况,对于我国《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中的数据分析中发现,我国飞行员招生数量一直在稳定增加,对于我国航空运输公司建设具有推动性作用,也得力于航空运输公司在近几年的发展。我国航空飞行员的数量增长现象十分可喜,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飞行员数量还是不能够满足我国航空运输公司的建设。

2.4作业技术

我国在农林业航空播撒药品方面研究时间较为短暂,相关性科研机构也并没有农林业航空施药提供系统性的研究。实际应用中的农林业航空施药关键性技术还处于尝试阶段。科研人员对于农林业航空施药作业研究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

2.5政策管理

现阶段,我国法律方面对于农林业航空发展给予了一定的保证。但是法律对于农林业航空领域保证中还存在一定缺陷,例如,农林业航空与通用航空一样缺乏有力扶持政策的推动,农林业航空对于政策十分敏感,政策的制定对于农林业航空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3]。

3农林业航空发展对策

我国农林业航空发展中存在最为显著问题就是我国耕地及森林资源较为零散,不同地区经济建设水平不同,拥有的自然资源产量也存在差距。农林业航空在发展中可以创建阶梯式发展模式。对于经济建设较为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域有限发展,科学设计农林业航空发展方案,对于经济建设较差,生态系统恶劣的地域应该一直是发展重点,进而提高我国耕地森林整体性覆盖面积[4]。

4结束语

农林业航空在实际应用中虽然被各种条件所限制,但是还是具有成效显著、低廉、安全等优势,在农林业发展中占据着不可替代作用。农林业航空发展是农林业发展主要衡量标准,对于我国农林业整体性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龙维昌 单位:贵州省威宁自治县东风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周志艳,臧英,罗锡文,LanYubin,薛新宇.中国农业航空植保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战略[J].农业工程学报,2013(24):1-10.

[2]刘灵芝,刘欣,黄悦怡.社会经济因素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以江西为例[J].世界林业研究,2011(06):72-75.

[3]董芳芳.小陇山林业资源变化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J].甘肃科技,2012(05):9-10+16.

[4]刘攀.册亨县林业贴息贷款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J].林业经济,2016(0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