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空管未来发展趋向及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02 11:33:15

民航空管未来发展趋向及工作思路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民航空管也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工作思路,明确自己发展的趋势。本文对民航空管现存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向进行整理,从而对民航空管未来的发展趋向及工作思路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民航空管;发展趋向;工作思路

在航空行业中,民航空管是航空运输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保障。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想要保障航空运输的安全以及畅通,就必须发展创新民航空管行业,确立科学正确的民航空管工作思路。同时也要根据民航空管的发展前景以及发展趋向,制定科学可用的战略计划,以此来提高民航空管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准确度。然后在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加入到民航空管行业中来,保证民航空管的工作质量和发展前景。

一、当下民航空管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变革,民航空管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暴露的越来越多,笔者就比较重要的几点进行以下整理与分析。

1.安全工作问题

在现在社会中,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大大减轻了民航空管的工作任务量,让民航空管再过做过程中的失误大量减少,同时也提升了工作的准确度。但是在民航空管的工作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安全工作问题,从而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笔者研究发现,民航空管在工作中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空管人员本身对民航空管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忽视,比如民航空管工作人员在航班起飞或者是降落的时候没能积极做好引导指挥工作,这就会导致安全隐患的产生,同时这种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也会留给乘客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不好的印象。另一方面是技术革新速度较快,空管人员的知识水平没能跟上技术革新,导致对问题处理的能力不高。比如飞机在需要降落的时候机场方面临时出现问题需要飞机盘旋几分钟,这时知识水平不够的空管人员就可能会出现指挥失误的问题,严重会导致事故发生。

2.人才短缺

现在飞机越来越多,航线也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复杂,各种事故也是频繁发生,这些因素也就导致对民航空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现在民航空管人员存在着老员工素养高但是知识水平偏低,新员工技术过硬但是实际操作能力不过关等问题,这也就导致民航空管的工作创新比较困难。而且一些新兴部门和高端技术部门还存在着人才短缺的现象,比如说维修部门、导航部门等等。这种人才的不足也是民航空管工作迟迟未能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因。

3.资金规划不合理

虽然最近几年国家对航空行业十分重视,在空管领域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研究、发展以及更新,但是由于没有合理的资金规划,导致空管领域的人才以及设备仍存在着较多弊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雷达是空管领域中比较重要的设备,但是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着研究大过使用的弊病。也就是空管领域研究雷达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但是研究出来的成果并没能及时投入使用,这导致一些地方的雷达设备甚至已经用了十年之久,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4.通信设施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加速,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手机的使用也日趋平民化。但是通信设备的普及对航空通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一些大功率的手机在通话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到正常航空通信的频率,导致飞行员无法接收到正常指挥。甚至一些不法分子还会进入航空频率,冒充空管人员进行错误的指挥等等。这些问题也都是现在航空行业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是空管行业的短板。

二、民航空管发展以及工作思路浅析

针对现阶段空管行业中存在的几点问题,笔者进行简要分析,同时提出以下几点想法,以供探讨。

1.转变空管人员的工作思想

空管人员是航空事业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其工作性质枯燥乏味,导致工作人员容易产生懈怠心理,因此我们要提高空管人员的责任心,改善他们的工作态度。首先要通过空管工作的工作中心以及工作意义对空管人员进行思想上的转变,要让空管人员意识到他们是保障航空安全的重要一环。要让空管人员积极主动恪守职业道德,形成良好的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从而保障空管工作的质量与安全。其次要建立起科学可靠的工作制度,保证空管人员能够接受并准确实施。领导班子在制定工作制度的时候一定要依据当地的工作习惯以及工作问题,贯彻落实实事求是的理念方针,在能够保障空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员工的工作需求。最后就是鼓励老员工带好新员工,虽然老员工的业务熟练、素质较高,但是未来始终是年轻人的,民航空管的未来也注定是年轻化的。因此要解开老员工的思想包袱,避免老员工认为新员工是来“抢饭碗”的,导致老员工敌视新员工,最终导致空管人员出现内部矛盾,影响航空安全。

2.明确各部门工作关系

在空管行业中,部门十分复杂,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更是冗杂,因此需要明确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避免忙中出错,导致安全事故的出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民航空管部门中,地方空管部门与总局之间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联系。首先地方部门是在总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需要接受总局的领导;其次在日常工作方面,由于地方差异性的存在,地方部门与总局之间又存在着相互扶持、相互合作的关系。针对这些关系,我们一定要将其明确,保证在工作过程中不会出现失误。

3.重视安全工作

在整个航空领域中,安全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因此安全工作也是民航空管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目标。民航空管作为航空服务行业的一环,对乘客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都要承担起责任。由于空管人员工作分类较多,一些工作人员并不需要跟机,这就导致了他们的安全意识薄弱。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对空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让工作人员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安全意识。从而保障空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细致入微,建立起严谨的工作理念。安全工作在空管工作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空管工作人员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针对这一重要环节,笔者建议民航空管应该建立合理的工作时间制度,避免工作人员因工作时间过长导致工作或者指挥失误。

作者:白振兴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鹏辉.民航空管未来的发展趋向及工作思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