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环控产品环境试验项目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2 11:05:45

航空环控产品环境试验项目设计论文

摘要:文中论述了试验项目设计的重要性,提出了鉴定试验项目设计和质量一致性项目设计的方案,指出了影响试验项目设计实施的几方面问题,并提出应加强的工作。可供产品设计、试验人员参考,或供编制规范环控产品环境试验项目文件时参考。

关键词:环控;产品;试验

产品试验设计分试验结构设计和试验标准设计。试验结构设计涉及范围广,影响面大。我国试验标准设计内容已列入GJB150等资料,但由于这些资料覆盖面广,包含了各方面内容,是通用的试验标准,对不同系统,不同产品必须进行剪裁才能使用。目前国内缺少对试验项目进行剪裁的指导性资料。MIL-STD810F(草案,1996年2月)与美国人称为“食谱”的MLL-STD810C最大区别之一是增加了剪裁指南。试验标准设计一般又可分试验项目设计、试验条件设计、试验程序(步骤)设计和试验顺序设计。试验程序和试验顺序设计,中、美、俄等国在标准中的内容差异不大,而试验条件又随使用要求各不相同。环境试验占鉴定(定型)试验和质量一致性(定期)试验的大部分内容,使用中多数故障是因不适应环境条件引起的,内场人工模拟试验中产品失败绝大部分发生在环境试验中。产品达不到性能指标和寿命指标还可以有条件地使用,而不能通过环境试验考核,就不能装机使用。只有确定合适的试验项目,制定较准确的试验强度才能保证内场试验效果,达到定型试验和定期试验目的。

一、质量一致性(定期)试验项目设计

在我国未采用西方发达国家的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的验证试验标准之前,为验证定型后的产品环境适应性是否还保持鉴定时水平,为产品接收、拒收提供决策依据,进行以事后检验为主的质量一致性试验仍是必要的。目前各产品制定的质量一致性试验项目的确定带有较多的人为因素,随意性较大。定型后产品的环境适应性变化主要是由工艺因素引起的,包括材料缺陷等。针对各种环境试验对产品的影响,通过对定期试验中产品失败案例的分析,特别对近十年工厂进行的300余次定期试验的项目和效果分析,提出表1所列的质量一致性(定期)试验项目(在GB1.3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厂军代表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航空类)》中,这类试验为例行试验)。

二、试验项目设计的实施

产品的环境适应性是和性能、可靠性、维修性、安全性一样是通过设计、制造和试验的反复过程不断完善的,试验又是检查设计、制造质量的主要手段。但试验质量控制远落后于设计质量控制和生产质量控制。主要有以下表现:

1.进行试验单位绝大部分未取得“环境鉴定试验室资格认证”,使试验失去权威性。产品定型前的环境鉴定试验是全面验证产品的环境适应性是否满足合同要求,为能否定型和投入批生产提供决策依据。产品的耐环境性和可靠性一样属产品的固有特性。由于耐环境设计不可能一次成功,通常在开展研制阶段早期选取定型试验中对一些产品影响较大、能发现产品耐环境缺陷的项目进行试验,以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改正措施,提供产品环境适应性。表2列出了作者推荐的各类产品鉴定(定型)试验项目,这些项目是根据产品在未来使用、贮存、运输中遇到的对产品性能影响大的环境选取的,同时也考虑到国外已把环境试验重点前移,更强调研制阶段的环境试验情况。此外也考虑了以下因素:(1)国内外有关航空机械类电气产品鉴定项目推荐意见;(2)近二十年我国新研机种同类产品鉴定试验项目;(3)近二十年工厂研制的环境产品中,通过试验发现产品耐环境设计缺陷的资料。西方国家对鉴定试验特别强调在通过资格认证的第三方或第三方委托单位进行,是为突出公正性和权威性。

2.企事业单位的试验设备多数未通过计量认证,这固然与我国目前计量手段不完备,计量法规不健全有关,但更与各单位对试验的重视不够有关。

3.试验操作设计与产品图样设计和工艺规程设计相比很不完善,使操作可变性较大,影响试验质量和一致性。

4.试验中的监督(检验)不力。一般把试验作为一种检验手段,不再配备监督(检验),这就不能证明执行试验规程的符合性。虽然采用微机进行数据自动控制和监测系统,能弥补这方面部分缺陷,但试验受控证明文件是试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设计实施一个好的试验项目,需要制定一个法规性顶层管理文件,对产品设计、研制、定型和生产阶段的试验设计进一步规范。把环境试验室是否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或其指定单位的质量认证作为所做试验是否具有公正性和法律效果前提,把试验设备的计量认证制度化。对重要试验设备或试验项目的试验操作设计进行评审,以达到试验的唯一性和准确性。加强试验操作的追溯性,健全试验的规章制度,不断对试验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只有采取以上措施,才能保证试验项目设计的正确实施。

作者:高胜臣 单位:海军驻洛阳地区航空军代表室

参考文献:

[1]张成宽.航空环境控制产品试验探讨[A].航空学报、人体工程、航医、救生论文专辑[C].北京:中国航空学会1999.

[2]0CT20.57.406.质量检验综合系统.电子技术产品、量子电子学和电气产品试验方法[R].

[3]《航空制造工程手册》总编委会.航空制造工程手册.机械设备环境试验[M].北京: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