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16 09:59:41

动物园自动化技术研究

现代技术的进步解放了劳动力和提升了效率,先进工具的使用可以使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动物园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很明显且工作对象个性很强的行业,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特性所以没有进行改造过的设备很难适用动物园工作的实际需求。例如一直以来广州动物园动物笼舍的门禁是用手动拉门,受力从拉杆传递到滚轮,新狼馆的建设体现现代动物笼舍大运动场小内室的理念,这确实很好的为动物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运动场,但由于狼的反应敏捷而手动推拉门速度较慢导致无法对狼群进行隔离,无法进行卫生清洁;遥控电动门的使用可以使问题迎刃而解,但用在狼馆的自动门在开闭速度上要求较高,从响应到闭合应控制在2.5秒内,由于狼这种动物天性敏锐因此遥控系统必须在30~50m范围内有效,防夹伤系统应灵敏,紧急制动效果需过关,采用遥感控制同时保留手动控制系统的方案,这样出现断电或机器故障时可对馆舍门进行管控,做到双层保险。

再如动物的饮水水槽是采用人工加水或放任自流式水槽,这两种饮水槽都有存在明显的缺陷;首先人工加水是靠工人进行加水,这种水槽不但加大了动物管理人员的劳动量,同时水槽是靠人工进行判别是否需要加水,这就不可避免的存在人为疏忽使水槽缺水的情况;同时,由于水槽在动物笼舍里面,工人频繁进入动物笼舍对水槽加水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容易出现动物攻击工人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放任自流式水槽虽然能克服人为因素使水槽缺水的难题,同时也能减少动物伤人的隐患。但由于该水槽长期放任水流流入不可控制,这样将会出现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同时,水槽长期有水流溢出也会使动物笼舍较为潮湿,对饲养环境影响很大。而动物自动饮水槽则能同时克服以上两种水槽的缺陷,其原理是利用水槽里面水本身的浮力来控制水流开关的自动打开和关闭的功能,我们可以经过实用经验和精准的计算来确定水槽内需要多大量的水,设定好我们需要的水位后,当水槽内水的容量到达我们预定的水位时,进水口在浮力作用自动关闭进水口,水槽供水管自动停止对水槽加水;当水位低于我们设定的水位线时,出水口在重量和水浮力的综合作用下自动打开进水管开口为水槽加水直到水槽水位到达指定水位后进水管才停止进水。

这样便可大大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确保了动物水槽里面长期有适量的水存在,有效的避免了让动物缺水的情况发生。该设备是利用水本身浮力的原理进行工作,无需外加电源或者动力,非常适合安装在户外动物运动场。净水器功能说明本装置能为动物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饮用水,清洁水出水口可以达到直饮水的标准,为动物的饮用水过滤掉杂质和颗粒使动物可以喝上放心的饮用水。这样更能体现现代动物园的精细化喂养和体现我园重视动物福利的精神。自动诱捕笼的设计在日常工作中有时为了医治身体不适的动物或为了将动物转移到更适合休养生息的地方而对动物实施抓捕入笼,麻醉的方法会对动物造成伤害,为了更好的体现对野生动物人性关怀,将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融入到动物园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实现在实施抓捕的过程中对动物的伤害减到最小甚至消除伤害。自动控制诱捕笼能有效的在不伤害动物的前提下实现对动物的抓捕,做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动物。

自动控制诱捕笼结合敏感度和稳定度都极高的光电感应技术,通过控制电路将感应探头收集到的信息转换成有效的电信号,诱捕笼的驱动系统在接到有效的电信号时立刻驱动运动副动作,从而实现诱捕笼的自动闭合。

作者:林宏斌 吴其锐 单位:广州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