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问题

时间:2022-01-29 09:27:56

浅析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问题

【摘要】现目前,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日趋成熟,发展形势也相对较好。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其中也不乏一些问题。鉴此,本文主要通过对相关文献资料的学习研究,进而探究了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有关问题,并阐述了相关策略。

【关键词】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问题

1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分析

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极大的解放了劳动力、提升了生产效率,其对我国乃至全球的工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成为了世界的“制造中心”,“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之所以我国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一方面受益于巨大的人口红利,另一方面也受益于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制造的发展情况却令人担忧,一方面是人口优势减弱、劳动力减少而造成的人工成本升高,其次则是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滞后。立足实际而言,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还处于单一自动化、刚性自动化阶段,与发达国家智能化、集成化、柔性化的自动化技术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除此之外,我国在机械自动化管理、生产、组织、设计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足,这正是我们急需改进的地方。

2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科学管理对于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实施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其不仅能够有效发挥出自动技术的价值,从而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同时还能够提升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速度。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范围内的机械自动化技术推广和应用的过程中,部分企业仅仅关注于企业效益的提升,却没有真正有效的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自动化技术管理制度,从而降低了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实效。加之,我国诸多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都引进于国外,其投入成本相对较大,这就更加依赖于自动化技术的科学管理,以此提升技术应用实效。然而实际上,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管理水平是相对较低的,从而也阻碍了生产工作效率的提升。2.2技术型人才以及管理型人才极度匮乏。在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过程中,需要优秀技术型人才积极研发新技术、突破技术壁垒,此外也需要优秀管理型人才进行科学管理,从而提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效。但是,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型、管理型人才都相对缺乏。之所以存在这样的窘境,主要是由于机械工程自动化教学实际中,过度重视理论教学,没有根据工业生产对自动化人才的实际需求展开技术实践及管理教学,从而自然就造成了人才短缺的现状。2.3研究教育投入有所欠缺。要想发展某项技术,就应该从教育与研究两个方面入手,培养具有扎实技术功底及研究能力的人才。除此之外,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就应该切实加强研发投入,保障研究资金的充足性,从而逐渐通过深入的研究掌握核心技术并引领技术创新。现目前,我国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还相对不足,并不能有效刺激自动化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改革创新。2.4自动化技术应用效果不佳。“应用效果”是评估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实效的标准之一,也是突出自动化技术实际效用关键因素。但是纵观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其应用效果却不甚理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集成自动化技术应用成果不佳,从而导致自动化生产的效率不高;其二,智能型自动化技术水平较低,不能有效减少自动化操控人力资源成本,同时也能够提高自动化设备的生产效率。总而言之,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还亟待提升。

3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问题的额解决措施

3.1建构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正如上文所言,我国机械工程自动技术的发展路途还十分漫长,在此过程中,为了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譬如制定科学的机械设备管理维修制度,从而提升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增大生产企业的效益,从而为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研发提供有利条件。3.2加强技术人型、管理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要想得到有效的运用,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就应该保证技术型、管理型人才储备。然而要想切实加强技术型、管理型人才储备,就还需从教育培训入手:一方面,高校教育要切实树立以技术型、应用型、管理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目标及体系,从而增加优秀人才输出量;另一方面,有关企业也应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强度,强化人才遴选实效,并通过切实有效的人才培训活动,全面提升职工技术水平、管理水平。3.3增强研发资金的投入。正如上文所言,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短板之一在于其创新研发能力滞后,而造成如此现状的原因之一即在于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由此可见,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我们首先还应该提高对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的认识,要紧紧跟进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速度,并切实增加对自动化技术研发的投入,切实推动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然而要想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就应该结合国情,以企业发展所需为根本出发点,为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奠定必要的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进程中,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并逐渐将其中的问题探找寻出来,从而实施切实有效的解决策略,才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才能够帮助我国实现由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的有效转变。

【参考文献】

[1]焦云春.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4):119.

[2]陆泳亨.浅谈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0):125.

作者:乔冬阳 单位: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