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综述

时间:2022-01-29 09:29:47

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综述

1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方向

1.1应用于仿真系统。仿真系统主要用于对电力系统的模拟实验,主要用来帮助测试新装置的质量与效率。在仿真系统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的为模拟仿真系统提供大量的实验数据,在多种控制装置中形成相对闭合系统,达到灵活进行输电控制的目标,这对于实现电力系统负荷的监测,实现实时电力系统仿真数据建模,在仿真环境中进行电力系统数据实验,满足电力系统未来发展方面有重要意义,也是电气自动化应用研究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1.2自动保护技术应用。随着我国数据信息技术的广泛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中有关自动化保护的研究已经取得快速发展,自动保护装置可以适用于各种等级的电站保护,可以在人工智能、网络通信,以及微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辅助下有效的拓展自动化应用水平,从而在电站设备的自动保护预警方面提高便利性。通过自动化系统的研究,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水平,使新保护装置有更强智能化特点,能够通过感应设备实现对电力设备自动控制。1.3人工智能方向的应用。在电力系统中引进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的在电力系统中自主进行故障检测,可以在电力系统的运行分析,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方面的提供新研究方向。例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把模糊逻辑、专家系统与进化理论应用到电力系统设计当中,从而结合电力系统的实际需求,提高电力系统的智能控制水平,开发出新的高效应用软件,在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基础上,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具体应用

2.1在发电厂中的应用。发电厂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电厂的自动化水平直接决定着发电操作的效率,无论风力发电与火力发电都需要使用自动化控制系统。目前风力发电中应用的自动化技术主要用在控制叶片旋角控制与监控保护控制方面,从而实现风力发电设备自动向风转向,并且对发电设备进行稳定清洁性进行控制。水力发电主自动化技术主要控制水的运动势能,自动化技术主要应用在信息监控、保护系统与发电控制系统方面,具体可以应用在测量机组,电压调节,保证水力正常发电等方面。在火力发电中主要用于煤炭燃料控制,继电保护控制与故障处理方面,还可以运用信息管理,数据监控,以及自动化操作控制等方面。2.2电网调度的控制。电网调度的控制主要运用自动化技术中的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功能实现对电网情况的综合判断,从而提出有效的调度依据。(1)通过自动化技术可以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全面监测,可以直接有效的从宏观角度反映电网运行过程中的问题。(2)可以在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找出最优化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力求在降低运行成本的基础上实现电网有效控制。(3)还可以对电网运行的风险进行自动分析与控制,从而达到保证电网运行效率,提高电网管控安全质量的目标。2.3配电自动化应用。当前配电规模范围仍然较小,使用自动化技术可以适应小规模配电需要设备管理、数据传递等方面的需求,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为用户提供高效的服务,从而达到保证电力系统高效可靠运转的目标。目前配电自动化已经与人工智能理论有机联系,实现了在光纤通信支持下的大规模集中控制,这对于通过主站与子站数据有效交换,形成高效配电系统有重要的意义。2.4变电站中的应用。变电站的应用主要为了提高变电工作质量及效率,着力运用机器自动化操作方式有效代替人工操作,从而实现人工全面监视,保证变电站的运行安全。变电站的自动化技术主要以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相关,是在自动控制的基础上实现对变电站的全方位的实时监控。具体以电缆或光纤信号来操作计算机,并且运用全微化的设备实现变电站运行情况的全记录,达到电网调度自动化目标,并且促进电力设备的现代化生产。

3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要求

3.1基本要求。电力系统的中的自动化技术主要是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实现对电力系统运行状况的预判,达到节约人力与物力成本目标,并且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1)强调对电力系统的有效控制,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着力把电力安全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起到有效的消除隐患的作用。(2)电力系统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应当应用于不同的设备,着力实现不同系统、不能组织层次间的调节,达到促进电力系统正常运转的目标。(3)电力系统使用过程中要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全面收集,要做到及时处理,并且保证各个元器件可以稳定高效的工作。3.2应用原则。电气自动化技术应当本着高效稳定的原则使用,具体来说要保证电气自动化技术增加设备可以融入到整体电网系统,可以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结合性。为了保证安全性,还要保证自动化控制系统具有自动分闸与合闸开关,实现远程遥控操作功能安全性。要在电气自动化技术运行的过程中实现全监控,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要达到全面控制的目标,着力实现人工控制与计算机控制相结合,全面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

4结论

电力系统中的电气自动化要从电网系统的实际需求出发,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找出有效的电气自动化控制方式与操作策略,从而电高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适应性。

参考文献

[1]董娜.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探索[J].能源电力,2015(08)12-13.

[2]刘四聪.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5.

[3]李爱民.电气自动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6.

作者:白伟 单位:运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