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站污水回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12 10:21:15

搅拌站污水回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中国建设行业的快速发展,现浇混凝土的量也日益增大,各大、中城市也建立了越来越多的混凝土搅拌站,推进了商品混凝土的发展。然而,混凝土搅拌站却会排放大量的污水,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水资源。为此,本文主要研究了混凝土搅拌站污水回收系统关键技术。

关键词:混凝土;搅拌站;污水回收系统;关键技术

1前言

在搅拌混凝土的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污水。同时这些废水不仅碱性强,而且还夹杂着砂、石和未水化完全的胶凝材料,如果加以处理,则既浪费了资源,又会堵塞各种市政设施、使河流被污染,这些都严重危害着社会环境。针对这些情况,则必须处理回收这些废水,并将其代替部分生产用水,在确保混凝土质量的基础上,还能净化搅拌站的卫生,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为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2材料与试验

2.1材料。2.1.1取污水。从某混凝土搅拌站中的污水池取适量的污水:在污水池被搅拌均匀后,再取它表面的污水。2.1.2主要的污水参数。废浆水的相关参数见表1。2.2试验和检测方法。在试验室模拟污水池,然后观察和测试:将污水加入后,以一定的速度将其搅拌10分钟,搅拌后立刻开始计时,并观察污水的整个沉降过程,参考界面采用起始沉降处,同时记录各分段时间对应的沉降高度,且用群体沉速表征沉降速度。借助粒度分布仪(JL-1166型、激光测试)测出污水中的颗粒粒度,其pH值用pH试纸进行测试。2.3试验。研究在污水沉降方面,污水池的实际高度、直径及污水浓度的具体影响;确定浓度稳定点。

3结果和分析

3.1污水自然沉降规律。本试验中,颗粒之间通过碰撞而交换动量,使大颗粒的沉降受阻,而却加速了小颗粒的沉降,所以,所有颗粒的干扰沉降速度均一样。试验结果显示,沉降规律受群颗粒的沉降所干扰,表现如下特点:在直立沉降池中,将均匀混合的悬浮液静置后,会从上至下出现清液区、均匀沉降区、浓缩区、聚沉区。而继续沉降后,会有形成显著的清浊界面,而且渐渐下降,并逐个经历下述3个沉降阶段:等速、减速及压缩阶段。3.2高度的影响。在本试验中,将污水池直径固定,以研究高度对沉降造成的影响。在此沉降试验过程中,只改变沉降高度,并记录试验数据,发现污水池高度较少影响匀速沉降段的沉降速率。然后统计试验中各种沉降高度及其对应的沉降时间后,通过线性拟合发现,在一定浓度下,沉降时间随沉降高度的增大而延长,且几乎呈线性关系,设定间隔搅拌时间时可参考这一结论,进而发挥节能降耗的作用。3.3直径的影响。先固定污水液面高度,在3种直径的沉降池中实施试验。将污水搅拌均匀后,开始静置沉淀,每间隔一段相同的时间,记下清浊界面位置。只改变固定高度后,再重复此实验过程。上述试验结果显示,直径基本不影响实际的沉降速度及等速阶段的沉降时间,但沉降池直径不可以太小,由于直径过小后,器壁效应会大幅影响沉降,但在实际工业中,直径一般较大,故可不计入此影响。所以,在设计搅拌站污水池时,可忽略直径对沉降的影响。3.4浓度的影响。本实验固定直径和高度,只改变浓度分别进行沉降实验,记下录清浊液面位置和对应的时间。通过观察绘制的曲线发现,随浓度的慢慢减小,等速沉降速度也慢慢变大,施以线性拟合,可获得与浓度对应的沉降速率。在具体的工业实践中,可根据上述数据,适当调整各个搅拌间隔时间,从而在污水池的正常运行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实现节能降耗。3.5确定污水池的浓度稳定点。结合记录的实验数据,绘制相应的曲线后,易知在等速沉降期间,上下污水的浓度基本不浮动,大约保持在38%。等速沉降以后,原取水点处已进十分澄清,这时的浓度约为零。所以,在相关工业实践中,设置的搅拌间隔时间不能大于等速沉降时间。此外,试验结果还表明,取自等速沉降完成处周围的污水可以保持较稳定的浓度。为了进一步研究浓度变化情况,本文进行了一个对照试验,过程如下:研究浓缩段结束处的污水。发现等速沉降期间污水浓度基本不变化,但浓缩阶段的污水浓度却会逐渐增大,而且开始聚沉后,原来浓缩段的取水点却为上清液,固含量浓度也几乎为零。所以,推测结束等速沉降的位置便为浓度较稳定的点。

4工程应用

测试利用回收水制造的混凝土性能后,发现采用回收水加工强度等级不高的混凝土,完全可行。但强度等级被提高后,则需要相应地增大清水用量比率。而综合分析它们的实际强度后,发现如果清污水比例恰当,加工强度等级一定的混凝土,是完全可以满足要求的。所以,该污水回收系统完全可以用于加工混凝土。

5结语

综上所述,混凝土搅拌站利用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可以回收污水进行循环再利用。而且混凝土搅拌站可以使用整体结构简单、方便安装使用的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循环再利用搅拌站废水,实现废水零排放,这样不仅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还降低了混凝土搅拌站的实际生产成本。通过试验研究,可知污水浓度会对沉降速度造成影响,因此,在应用污水回收系统时,应定时测定实际的污水浓度,并综合具体的沉降情况,借助控制系统自动调节具体的搅拌及相应的间歇时间。此外,等速沉降的位置便是污水池中的浓度稳定位置,这也可供污水池设计参考使用。

参考文献

[1]黄雨航.浅谈搅拌站回收水及再生骨料循环利用[J].广东建材,2018(6):24~27.

[2]左海林.混凝土搅拌站废水、废渣回收利用技术研究[J].四川水泥,2018(5):127.

[3]师宏亮,周盟.当前形势下混凝土搅拌站如何做好环保工作[J].绿色环保建材,2017(10):31+33.

[4]冯新红,王建强.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措施[J].工程机械与维修,2017(8):70~71.

[5]余和友,徐亮.混凝土搅拌站废水废渣的试回收再利用[J].中国城市经济,2010(8):136+122.

作者:曾水房 单位:广州凯晖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