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树脂废水深度处理分析

时间:2022-02-12 10:19:29

糊树脂废水深度处理分析

摘要:对糊树脂废水选择适宜的处理流程和助剂,一级处理后的废水指标与母液水指标比对,对一级处理后的糊树脂废水利用母液水处理装置继续深度处理,将处理后的废水作为循环水补充水和次氯酸钠配制用水,达到回收胶乳粒子和废水回用的目的。

关键词:糊树脂废水深度处理;絮凝剂;双电层效应;废水回收利用

1糊树脂生产过程废水来源及流量成分

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有4万t/a聚氯乙烯糊树脂生产装置,采用种子乳液法技术。在糊树脂生产过程中,由于糊树脂胶乳易附着在聚合釜等设备和管线内,不易清除,需要大量水冲洗,冲洗产生的废水中主要物质有糊树脂颗粒、乳化剂、其他助剂及少量VCM,如果直接排入废水处理装置,因废水中大量树脂乳胶和残余助剂的存在,COD浓度较高、将会使废水中的树脂乳胶流失,同时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糊树脂装置有机废水产生量约150m3/d,其有害成分:SS≥1000mg/L;COD2000~4000mg/L;BOD600mg/L;pH值9~12。

2废水处理原理及流程

2.1糊树脂废水处理原理。由于废水中糊树脂乳胶粒子直径≤10μm,还存在残余乳化剂,使水和固体粒子的分离较困难,不能用常规的静置沉降、过滤等方式处理,另外COD浓度高、用生化处理的方式有机物不能完全降解。糊树脂废水处理难点是因乳化剂的存在使树脂胶乳和液体难以分离。废水中微小悬浮物和胶体能长期保持分散悬浮状态而具有“稳定性”。一般胶体微粒都带有电荷,表面吸附带有正电荷的离子,由于电位离子的静电引力,在其周围又吸附带反电荷离子,形成“双电层”。最外层离子由于受到静电引力较弱,有向水中扩散的趋势形成扩散层,胶体微粒与扩散层之间有电位差,使胶体微粒不能互相凝结而长期保持稳定分散状态。消除或降低该电位,则可使微粒碰撞聚结[1]。为使树脂胶乳和液体分离,对体系中添加絮凝剂破坏体系稳定状态。常见的絮凝剂有硫酸铝、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硫酸亚铁、明矾等无机絮凝剂和聚丙烯酰胺(阳离子型、阴离子型、非离子型)等高分子絮凝剂[2]。铁离子因产生的絮凝物带色,会影响回收胶乳质量,故在糊树脂废水处理过程选取硫酸铝为主絮凝剂,为增强絮凝效果,使形成的絮凝物易于压滤操作,又选取聚丙烯酰胺为辅助絮凝剂。高分子混凝剂溶于水后经分解和缩聚反应形成高分子聚合物,这类带电荷的高分子聚合物能够压缩“双电层”使体系脱稳,并对微粒吸附架桥,使胶体和微小悬浮物之间凝结成易于沉降除去的絮凝体。2.2糊树脂废水处理流程。根据废水成分情况,采取絮凝沉降、压滤、清水二次处理等技术对废水进行处理。来自糊树脂聚合和干燥岗位的各种废水集中在废水收集槽,先搅拌然后抽送到增稠器,在增稠器中加入硫酸铝、氢氧化钠和聚丙烯酰胺,经搅拌沉淀3h后,抽去上层清液,另一方面将沉淀物用压滤机除去部分水分,滤清水回收到脱水池中,滤饼铲下装袋,同时将脱水池中水抽入到废水收集槽中再次处理。

3糊树脂废水一级处理效果及深度处理

糊树脂废水经初步处理后可达到以下指标:pH值6~9;COD≤300mg/L;SS≤250mg/L。糊树脂废水初步处理指标与普通PVC母液水指标接近,为使废水中的杂质含量继续降低,将糊树脂废水一级处理出水排入母液水处理装置继续深度处理,母液水处理入口指标见表1。母液水处理过程中主要利用物理、化学、生化方法来处理废水。在预处理中采用物理化学方法,使一部分未溶解的有机物,在絮凝剂的作用下,通过一定时间的沉淀而被去除,在生化处理中用生物膜法,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通过好氧性微生物来吸附、分解、氧化废水中的有机物,把不稳定的有机物降解为稳定无害的物质,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其流程为:调节池内废水经提升泵送至反应池,在反应池内投加絮凝剂后进入初沉池内分离。初沉池出水进入水解反应池处理,出水溢流至接触氧化池,接触氧化池中的好氧微生物将小分子有机物彻底分解成无机物,出水自流进入澄清池,废水通过回用水泵回用至乙炔清净工序配制次钠、冲渣及公用工程循环水池做为补充水使用。污泥经污泥泵送至浓缩池,经压滤机压滤后泥饼外用,处理后废水指标见表2。由表2看出,废水处理后指标达到《GB15581-2016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水污染物排放限值间接排放标准。

4结语

对糊树脂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通过一级处理,回收废水中的胶乳粒子,再通过二级处理,使废水中有害成分降至极低,达到回用水指标要求。将处理后废水作为循环水补充水、乙炔装置次氯酸钠配制用水和装置冲洗用水。达到对废水有效利用并产生效益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昌军、刘静.化学混凝法在糊树脂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中国氯碱,2003,12:34-35.

[2]武江津,王凯军,丁庭华.三废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废水篇.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4.

作者:杨国强 邓建民 单位: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