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含铁废水处理试验研究

时间:2022-02-12 10:16:36

工业含铁废水处理试验研究

摘要:探讨了木质素对工业含Fe3+废水的处理情况。试验主要探讨了反应时间,木质素投加量,废水pH,废水中Fe3+质量浓度对Fe3+吸附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木质素的投加量为1g、废水pH为6~7、搅拌时间为50min时,对100mLFe3+质量浓度为5mg/L的废水中Fe3+的吸附效果较好,Fe3+去除率达到98.19%,剩余Fe3+质量浓度为0.0907mg/L,处理效果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最高允许排放质量浓度(≤0.1mg/L)要求。

关键词:木质素;工业含铁废水;去除率

水中重金属铁的污染主要来自冶炼、工业电镀和选矿等。水中Fe3+质量浓度过高容易引起水质变黄,严重时(Fe3+质量浓度超过1.0mg/L)导致水发红、发黑,散发出铁腥味。因此,有必要对水中过量的Fe3+进行治理,以减轻或消除Fe3+造成的污染[1-2]。目前,酸性含Fe3+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膜分离电解氧化法、电渗析法、氧化涡流法、曝气絮凝法、中和曝气后污泥循环接触除铁法等。

1木质素的综合利用

木质素是由苯基丙烷构成的芳香族高分子化合物,其储存量在自然界中仅次于纤维素。在造纸行业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纤维素以及木质素类副产物,其中纤维素能得到广泛的回收利用,但木质素仍然以废液的形式被排出。近几年木质素开始得到重视及利用,被作为添加剂与聚合物、树脂材料、碳纤维、活性炭等共混。活性炭作为一种优良的吸附材料,可用于吸附气相或水相中的气体、有机物和离子等,也可作为催化剂的载体使用。目前,活性炭在化学工程与环境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消耗量约为110万t/a。煤是制备活性炭的主要原料,而以木质素为原料制备活性炭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应用领域。由木质素制备活性炭,首先将木质素在600~850℃高温下热解碳化制备焦油,然后将焦油活化以形成多微孔结构。近年来,在较低的温度下采用ZnCl2,H3PO4,KOH,NaOH,Na2CO3和K2CO3等对木质素进行化学碳化是极其有效的方式,所得活性炭的产率较高,对金属离子和水中有机物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3]。本研究尝试用木质素处理模拟工业废水。

2试验过程

试验以处理废水为模拟工业废水,其pH为3,Fe3+的质量浓度为5mg/L。用木质素对废水进行相应处理后取上清液,用邻菲啰啉分光光度法测定废水中的Fe3+。2.1试剂。盐酸,无锡市亚盛化工有限公司;醋酸钠、邻菲啰啉、氢氧化钠,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硫酸铁铵,福晨(天津)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盐酸羟胺,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以上试剂均为分析纯。2.2Fe3+标准曲线的绘制分别吸取0,2,4,6,8和10mL10μg/mL的铁标准溶液,各加1mL盐酸羟胺溶液,摇匀,再加2mL邻菲啰啉溶液、5mL醋酸钠溶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放置10min后,在波长510nm处,用光程20mm的比色皿,以蒸馏水为参比测定吸光度。以吸光度为纵坐标,Fe3+质量浓度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图3木质素的用量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试验结果如图1所示。

3结果与讨论

3.1反应时间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向6个250mL烧杯中各加入100mL废水以及0.5g木质素,分别处理10,20,30,40,50和60min,然后分别取上清液进行测定,结果如图2所示。由图2可以看出,处理时间在10~50min之间时,Fe3+去除率逐步上升,在60min时Fe3+去除率有所下降。由此可见,当处理时间为50min时处理效果较好,Fe3+去除率达到峰值,处理时间增加,效果反而下降。因此后续以处理时间为50min进行试验。3.2木质素的用量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称取0.025,0.050,0.075,0.100,0.125,0.150g木质素置于6个250mL的烧杯中,各加入100mL废水,搅拌50min后,取上清液进行测定,结果如图3所示。由图3可以看出,木质素用量在0.025~0.100g内Fe3+的去除率逐步上升,当木质素用量多于0.100g后Fe3+的去除率趋于平缓。由此可见,当木质素用量为0.001g/mL时Fe3+处理效果较好,但此时木质素的投加量达到饱和,继续增加用量处理效果也不再改变。后续试验木质素的用量均为0.001g/mL。3.3废水pH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向6个250mL的烧杯中各加入100mL废水,然后调节其pH分别为2.0,3.0,4.0,5.0,6.5,7.0,8.0,各加入0.1g木质素,搅拌50min后,取上清液进行测定,结果如图4所示。由图4可以看出,在一定pH范围内,木质素对Fe3+的去除率随着pH的升高而上升,在pH为6.5左右时Fe3+去除率达到峰值,故处理含Fe3+废水的适宜pH范围为6~7。在pH较大时,溶液中虽然产生了Fe(OH)3沉淀,但其在一定pH范围内保持水解平衡,所以Fe3+去除率随pH的升高几乎保持不变。因此,废水处理的最佳pH为6~7,后续试验废水pH均调节在6~7之间。3.4废水中Fe3+质量浓度对处理效果的影响配制Fe3+的质量浓度分别为3,5,7,10,12和14mg/L的废水,并分别量取100mL置于6个250mL的烧杯中,调节pH后各加入0.1g木质素,搅拌50min,取上清液进行测定,结果如图5所示。由图5可以看出:在3~5mg/L内,木质素对Fe3+的去除率随着Fe3+质量浓度的增加而上升;当废水中ρ(Fe3+)=5mg/L时去除率有明显峰值,随后又逐渐下降;在10~14mg/L之间,由于Fe3+质量浓度过高,逐渐产生沉淀,所以去除率有上升趋势。因此,在工业处理含Fe3+废水时,建议先进行化学沉淀处理,后用木质素进行吸附处理。

4结论

(1)废水中Fe3+的质量浓度对木质素的吸附效果有明显影响,ρ(Fe3+)≈5mg/L时处理效果较好。因此,在工业处理含Fe3+废水工艺中,建议先进化学沉淀处理,然后用木质素进行吸附处理。(2)溶液pH对Fe3+去除率的影响不是很大,当pH=6~7时,Fe3+去除率保持在一个较佳的水平,此后pH增大,溶液中虽形成Fe(OH)3沉淀但处于水解平衡状态,因此Fe3+去除率保持平衡。木质素在处理含铁废水的试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吸附效果,能除去废水中大量的Fe3+。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知道,相对于常见的活性炭、沸石等吸附剂,吸附含铁废水中的Fe3+时木质素的使用量更少,吸附效率也更高,如果对木质素进行改性处理或将其作为载体使其方便过滤,其将在废水处理工作中表现出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孟祥和,胡国飞.重金属废水处理[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47-48.

[2]詹旭,刘大银,钟康年,等.铬渣制取铬黄淋滤液中过量铅离子的去除研究[J].环境污染与防治,2004,26(4):291-292,297.

[3]路瑶,魏贤勇,宗志敏,等.木质素的结构研究与应用[J].化学进展,2013,25(5):838-858.

作者:张玉希 范铭钰 王代芝 单位:湖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