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04:00:35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现状及对策

摘要:对于城市环境治理质量而言,城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设置与其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然而,当前部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尚有问题存在,以致于城市环境治理受到严重影响。基于此,本文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对策,以期为城市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关键词: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现状及对策

引言

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中,工业园区所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各个城市在建设中也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当作重点进行,不但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还能优化工业污水处理,缓解存在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中的矛盾。本文通过分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存在问题及改进对策的分析与探讨,旨在为城市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提供保障。

1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存在的问题

1.1园区环境监管力度不足

由于过度追求经济增长,环境监管部门在企业污水预处理、外排等方面的关注、监督力度有所欠缺,部分企业预处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污水未达标直接外排等问题;甚至还有部分企业私设暗管,污水未经预处理便直接朝污水处理厂偷排,以致于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与进水水质不适应、达标排放无法实现。

1.2污水处理厂设计不够完善

一方面,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无法适应进水量。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设计中,由于未能对园区发展规模准确预估,在其规模扩大之后,会有更多的入园企业,此时污水处理厂难以达到实际污水量处理的要求,以致于污水排放无法达标。同时,部分企业生产状况缺乏稳定性,污水处理厂所能接纳的污水量也会缺乏稳定性,进水量就会有不足的情况产生;另一方面,相对于实际进水水质而言,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工艺不相符合[1]。因园区规划执行不够明晰的缘故,以致于入园企业在性质、产品范围等方面会有较大的区别存在,难以科学、有效评估污水特征,相对于进水水质来说,污水处理厂设计工艺处理范围不相符合。部分污水处理厂应急调节措施缺乏,针对工业废水的处理会采用生活污水处理工艺进行处理,达标排放难以实现。

1.3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

分散预处理、管网输送及集中深度处理是工业污水处理的主要组成成分,针对管理、监督而言主要负责单位较多,十分分散。企业是污水分散预处理的主要负责对象,预处理装置由其自行建设,预处理排放的监督主要由环保部门负责;市政部门主要承担污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内容,负责企业纳管的审批管理;污水集中深度处理则是交由污水处理厂负责,其运行管理由市政部门负责,环保部门负责对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出水水质的监督。而这类管理、监督模式是以人为隔断,故而也就会频频发生污水处理问题。

2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解决对策

2.1协调规划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规划中,必须融入居住区协调发展这一因素,将附近一定量生活污水纳入接纳范围内,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根据,推动居住及经济发展。同时,在完成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之后,也可将一定的保障提供给环境。在吸纳了生活污水之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可获得更高的生化处理效率,并且还能减少运行费用。

2.2严格控制源头,分质进网

因工业污水存在特异性的缘故,必须严格控制污染源头、具体来说,应以工业废水性质的不同为根据,结合废水水质进行预处理标准的选择,以便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更为有效。同时,立足于集中管理达标排放,依据具体的工业废水水质协调,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头预处理工作。针对工业园区来说,应将其当作整体进行观察,园区是污水处理厂的主要负责对象,所以应立足于整体进行规划。部分工业废水可生化性较高,无需处理或是简单物化处理后便可直接朝着管网排放;针对低可生化性、降解困难的工业废水,应降低其特征有毒有机污染物浓度,通过混合稀释将其进入污水处理厂之后完成生化处理。

2.3创新处理模式

污水处理对进水水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进项达标纳管达成不够完善时,就必须进一步提高预处理污水生化学、深度消除“毒性”,以便后续深度处理。在具体实践中,预处理是由排污企业负责,无法将可靠的保障提供给专业人员、技术和处理效果上。排污企业和环保部门更为关注的是能否达标排放经过预处理的污水,选择性忽视深度处理是否会被污水水质影响。鉴于此,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可朝着延伸污水预处理阶段进行延伸,如此不但能将污水处理企业有效掌控进水水质实现,也能避免企业暗管私设、偷排等问题,而企业通过收取服务费能够获得更大的效益。

结语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由以往的环保设施逐渐转化为工业园区得以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存在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中的问题也揭示出了企业的不足,而我国要想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就必须深入改革。而在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期间,环保部门需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将其存在的现实困难解决,合力实现环境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孟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营问题及对策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

[2]陶亚静.浅谈节能减排视角下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问题[J].中国科技博览,2015(12):141-141.

作者:庄晓杰 单位: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