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厂污水处理远程监控研究

时间:2022-10-16 08:54:48

钢铁厂污水处理远程监控研究

目前环境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国家对于各个行业的节能减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铁工业是用水量比较多的一个行业,它使用了大量的地下水和地表水。这些水都是相应的日常生活的基础来源。现有钢铁厂的快速发展造成的这些水资源的大量污染,因此大大的降低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因此,在钢铁厂中安装相应的远程监控装置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办法,本文详细介绍了钢铁厂污水处理中远程监控系统的设计总体结构,希望能够对处理污水净化发挥一定的作用。

1钢铁厂用水污染特点

目前钢铁厂的污水处理系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我国现有的应用过程中一些钢铁厂的废水是工厂直接进行处理的,但是另一些钢铁厂的污水是需要借助外界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进一步的处理。目前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不断强化,政府对于环境的问题也越来越重视,面对这样的现状,相应的钢铁厂管理人员必须要建立相应的污水处理系统,应用可靠的污水处理技术对于废水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在钢铁工业领域,大部分的钢铁厂会应用将污水进行处理形成回用水的方法,这种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污水的排放量,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也会带来一些新的环境问题。因此,钢铁厂用水必须要经过一定的混凝过滤处理之后才能够形成回用水,经过这些处理后污水中原有的一些悬浮物会被去除掉。但是利用这种方法所制得的回用水的含盐量要远远的高于一些循环水。面对这样的现状和问题就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解决办法来对这些含盐量比较高的水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2钢铁厂工业污水处理办法分析

现有钢铁厂的回用水含盐量高于正常水,面对这样的现状就必须要运用一定的方法使回用水中的盐度降低,因此,目前钢铁工业废水必须要应用一些污水的新的处理技术将全部的污水进行进一步的处理。某钢铁厂建设的废水深度处理系统,首先是将废水初级处理出水,然后又将产物进行混凝澄清,最后用活性炭进行进一步的过滤处理得到了软水。在这个过程当中建设的废水深度处理装置应当设置在一些污水处理系统的旁边,有利于对于水质进行进一步的补充与循环。对废水进行蒸发来提取盐的这个过程有害成分比较多,因此,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可以考虑进行蒸发处理,但是相应的系统必须要采用对于废水影响小的生产材料,比如说可以用用石灰或矿石。深度处理水源是废水站处理以后的水,这种水的硬度比较高而且含盐量也比较高。在结合相应的水的利用率和污染的条件因素分析时,可以采用相应的双膜工艺处理系统。根据需要处理的水量和水的要求,确定相应的处理工艺。钢铁废水的电导率比较高,一些传统的工艺不适合与盐度比较高的水的处理,因此利用膜法对于污水进行进一步的清除的运行周期比较长且运行的费用比较低。现有我国的膜法的除盐已经成为相应的企业废水进行重复利用的主要技术。

3钢铁厂污水处理中远程监控系统的设计总体结构

污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是一种结合了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一个综合了很多技术的复杂网络系统。它的作用是能够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采集、安全监控、面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报警的综合功能。相应的管理人员还可以根据事先设定好的监控范围,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计算机可以立即报警。并且相应的视频资料会保存在电脑硬盘上,一旦需要查看,可以随时使用打印。3.1监控点根据现有污水处理装置的相应性能要求,监控点的系统由模拟量传感器、变送器、等一些其它的处理系统组成。各路的模拟传感器将一些信号送到信号的变速器,对信号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使之放大,放大后的模拟信号,可以进一步的转化成数字信号。最后再用相应的处理器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采集分析与处理,最终可以输出相应的控制信号对相应的机制进行进一步的控制。与此同时,相应的处理系统也可以通过GPES网络将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从而将数据输送到远程监控中心进行进一步的使用。3.2网络连接在对网络进行连接的时候,相应的域名认证服务器可以采用一些商用的服务器,当然一个应用相应生产厂家的域名认证服务器,也可以采用用户自己的服务器。在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监控点通过GPRS系统进入到该移动公司自己的网络,从而加强的数据传输到远程的监控中心,进行进一步的应用。3.3远程实时监控远程监控中心在接收到传送的数据之后,可以将相应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处理,也可以将相应的控制指令返回到各个监控点。从而实现终端控制的运行。远程控制中心,可以实现对于现场的准确监控,完成相应数据的接收和显示,实现整个系统的有效管理数据储存等功能。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也可以及时的进行报警,并存储的信息。监控点的安装不受地方限制,可以位于移动通信下的任何位置。

4结语

钢铁企业作为一个能量消耗比较大,污水排放比较多的工业,只有对技术进行不断的改革才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这就需要相应的钢铁企业厂能够应用新的技术,实现污水的安全无污染处理,不断地改善环境,提高相应污水处理的效率,在污水处理系统中应用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全方位的监控与准确的数据把握。在钢铁厂污水处理管理系统中设置相应的远程监控统,高效的处理钢铁厂的污水。

参考文献:

[1]张胜,毛昊辰,陈圆圆.相应的反渗透技术在钢铁工业废水处理和回用水处理中的应用分析探讨[J].水处理技术分析,2007,(13):135-142.

[2]白爱丽,马洪刚,陈芳.钢铁企业相应的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分析[J].河南科技,2012(24),33-52.

[3]王晓燕,李菲.远程监控系统在钢铁企业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河南科技分析,2008(99):110-121.

作者:万梅芳 单位:新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