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时间:2022-06-05 09:39:41

医院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1简介

医院污水处理一般采用好氧生物处理工艺,本工程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生物接触氧化为成熟的生物处理工艺,是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工艺,在曝气池中设置填料,将其作为生物膜的载体。待医院生活污水经充氧后以一定流速流经填料,与生物膜接触,生物膜与悬浮的活性污泥共同作用,达到净化废水的作用。

2污水水量及水质

医院床位数共计700床,考虑污水处理构筑物接纳医院部分旧楼生活污水,同时参考安徽几大医院的污水排放情况,确定本工程污水排放量为750t/d。根据业主提供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相关污水排放标准,确定本工程设计进水水质和出水水质指标如表1所示。出水水质符合GB18466—2005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预处理标准和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

3医院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医院生活污水常用的好氧生物处理工艺有曝气生物滤池和生物接触氧化法。

3.1曝气生物滤池

曝气生物滤池容积负荷高,占地少,对进水有机物浓度范围适应。该工艺具有:1)生物数量多,活性高,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有机负荷;2)具有生物降解反应与过滤双重功能,不需二沉池;3)由于滤料的切割作用,氧利用率高;4)运行稳定可靠,管理方便等特点。但该工艺对进水的SS要求较高,反冲洗时,水力负荷较大,容易冲击初沉池。

3.2生物接触氧化法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从生物膜法派生出来的一种废水生物处理法,在反应池内装填一定数量的填料,利用吸附在填料上的生物膜和充分供应的氧气,通过生物氧化作用,将废水中的有机物氧化分解,达到净化目的。该法具有如下特点:1)容积负荷高,处理效率好;2)无污泥膨胀;3)可以间歇运行;4)管理方便,不需要回流污泥,且剩余污泥量少。通过综合比较两种工艺后,生物接触氧化法更适用于医院生活污水。管理简单,剩余污泥少。间歇运行也符合医院污水流程。

本工程采用“格栅+初沉调节+曝气生物滤池+二沉池+接触消毒”的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污水处理工艺说明:1)污水首先进入格栅井,经过粗格栅过滤;2)去除粗纤维物质的污水进入调节池;污水在调节池中经过混合后,由提升泵排厌氧池、好氧接触氧化池;3)污水与好氧池中悬挂组合填料充分接触,且好氧池中鼓风曝气,给好氧池的生化反应提供充足的氧气,进行微生物的接触氧化反应;4)经过接触氧化反应后,污水进入二次沉淀池;5)经过沉淀后的污水进入消毒池进行消毒,杀灭污水中的大肠杆菌等大部分细菌,达标后经污水提升泵提升排放;6)设置污泥回流泵将斜管沉淀池的污泥进行回流到好氧池,能够有效地去除氮、磷等物质;多余的污泥由污泥泵打入污泥浓缩池进行重力浓缩,上清液回流入调节池中;浓缩的污泥由专业单位统一外运无害处理。

4结语

1)医院生活污水应采用化粪池做预处理,且污水停留时间不宜小于24h,污泥清掏周期宜为1.0年,应选择成品玻璃钢化粪池或选择能有效防止渗漏的化粪池。2)综合医院污水排放变化系数较大,为调节水质、均匀水量,在处理构筑物前设置调节池,确保进入后续处理系统的污水水质、水量稳定。调节池应设置沉淀区和调节区,且应控制曝气量,防止后期影响脱氮效果。3)本工程运行后,各项出水指标能达标排放,生物接触氧化法作为成熟的好氧污水处理工艺,可用于综合医院生活污水处理。

作者:吴素芳 单位:杭州市余杭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