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3-30 10:00:22

农村污水处理论文

1农村污水处理定义与分类

1.1污水处理水平和方法

生化处理,同初级处理一样,采用的是传统的生化技术。生化技术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污泥本身。在污泥中存在着一些对有机质的化学结构有破坏作用的特殊细菌和真菌,如此一来对污水中的BOD和病菌能降低十分之一左右。举个例子来说,农村新能源中的沼气,就是采用的厌氧技术的处理污水的,在污泥中厌氧菌的作用下,有机质就会在被处理,在这个过程中沼气就产生了。深度处理,是对二级处理的优化过程。除了一级中的化学絮凝剂、二级中的活性炭,还会投放一些交换树脂,或者是进行一些反渗透的工艺,污水中的残留的溶于水的糖分、盐类和一些碳水化合物,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污水来源及其处理后的用途是污水处理技术的选用必须考虑的。农村地区的污水来源主要是生活污水,主要成分就是各种固体的悬浮物,还有一些病原菌等有机污染物。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即再生水,可以用来灌溉农田、浇花浇树、美化环境、观赏水池、拖地洗车等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

1.2生活污水的处理系统

1.2.1集中处理系统。主要是传统的物理手段,比如在农村建立污水处理厂,通过地下管道等把生活污水集中到一起,然后进行。或者是开放一块森林或湿地,根据土地与地下水联结的特点,或者是植物(主要是大树)的自身净化作用进行处理。

1.2.2分散处理系统。主要是科学的化学手段,也是建立一个污水处理厂。不过在厂子里,采用拦截、沉淀、消毒、杀菌等方式,对收集起来的污水采取高度化的科学手段进行,使得处理的结果更安全。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日趋完善,这种分散的污水处理系统越来越受到管理者和技术人员的青睐。

2农村污水处理问题

在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生活污水分散处理技术进行了研发工作,能源消耗上采用的是微动力或无动力,也创造性地发明了一些污水处理装置,由于技术的不成熟,因此在实际应用上不尽人意。

2.1赤潮现象抑制技术不稳

由于水中含有的磷和氮元素超标,水体就会出现赤红色,导致鱼虾大量死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赤潮,也就是水体富营养化。目前我们国家的污水处理系统中还不能完全突破这种生物处理技术,因此对未来的发展也是大为不利的。

2.2再生水的回收利用不完善

虽然现在的分散处理技术已经能够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后的排放工作。但是没有实现再生水的就地应用,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还造成了科学技术的价值大打折扣。农村地区面对严重的生活污水窘状,不得不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发达地区,人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生活污水对生活质量带来的弊端,处理生活污水成为其工作的中心之一。在对生活污水处理上,采取了一些实效性很强的措施,利用耗能较低费用较少的经济实惠的实用技术。在经济稍微不发达的地区,尤其是在人口集中区,人民也意识到了生活污水带来的困扰,因此在寻求如何有效地处理生活污水技术上,也有了实际的行动。

3污水处理系统选择

污水处理系统有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两种模式。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特点,因此采用的手段也不尽相同。适合集中处理模式的地区有:东部沿海地区、村落密集地区、污水量大地区;适合分散处理模式的是村落较分散的山区。对于排水设施不健全的北方和中部地区,也要采取一些措施:安装带有节水器的卫生马桶、修建沼气池、链接污水管网络。

4农村污水处理投入和产出效益分析

4.1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投入

4.1.1集中处理系统的投资。污水深度处理的工程费与要求的出水水质是密切相关的。污水处理的投入与出水水质是成正比的。一般而言,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程费用和运行费用比较高,土地处理系统和人工湿地系统的处理费用相对较低。

4.1.2分散处理系统的投资。目前的成套模块化生活污水纳滤膜污水处理设备,每套售价在几万到十几万不等。4.2农村污水处理效益分析

4.2.1经济效益。利用再生水灌溉农田、浇花洗车,可以减少对干净淡水资源的使用;同时也能降低脏乱差的环境造成疾病带来的损失,增加当地的经济效益。

4.2.2能源效益。污水处理装置都采用微动力,对能源消耗较小,而且在二级处理时还会产生沼气,可以用来燃烧发电等,产生巨大的能源效应。

4.2.3环境效益。污水横流,破坏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治理生活污水,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4.2.4社会效益。污水处理后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能源的增长、环境的提升,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上,在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上,在农业与工业的和谐发展上,都有客观的社会效益。

5结语

农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由于对水资源不够保护,加上农村在水资源管理和基础设施上不够完善,加剧了水资源污染。因此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处置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污水处理投资中,有必要考虑成本与产出,以充分发挥污水处理的后期经济社会效益。

作者:周亮汪啸单位: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