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问题和改进措施

时间:2022-09-14 02:39:52

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问题和改进措施

摘要:石油化工企业与其他用电企业不同,企业生产的易燃易爆高危环境属性决定了其供电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一旦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生产停工以及有毒气体和易燃易爆物质泄漏、火灾、爆炸等危害。文章以石油化工企业为研究范围,以供电系统为研究对象,以供电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为研究目标,结合石油化工企业的特点举例分析了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的常见故障,并结合常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解决措施建议。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维护;检修

一、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常见问题

石油化工企业多为大型的国有企业,建厂时间较早,供电系统运用时间长,因此供电系统隐患较多。通过查阅和分析研究相关文献以及结合笔者自身在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运维一线的实际工作案例和经验,笔者归纳出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常见问题主要有变压器故障、线路故障、电压波动、控制设备故障等设备因素问题和违规操作现象、工作质量问题等人为因素问题,具体如下:(一)设备因素问题。1.变压器故障。变压器使用时间过长后,绝缘性能会有所下降,因此容易发生过热、膨胀、短路、断路等故障。2.线路故障。因为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设备多,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又有新改建供电工程,因此供电线路具有供电电压等级多、电网结构复杂、线路长的特点。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供电线路存在老化现象,故障隐患点多。3.电压波动。石油化工企业大负载设备多,同时运行会使得整个供电网络产生较大的波动,容易造成设备故障。4.控制设备故障例如低压开关柜等控制设备,在石油化工企业的特殊工作环境里,可能会受到腐蚀、潮湿、锈蚀、高温等影响而造成控制信号故障。(二)人为因素问题。一是违规操作现象,不按照规范操作。例如:检修时保护接地线忘记取下。二是工作质量问题。例如:检修工具遗忘在控制柜或配电柜,除灰不彻底,虫鼠消杀不彻底等。

二、提升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可靠

性和稳定性的改进措施为保证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的良好运行,必须针对常见问题做好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加强维护和质量检修的工作质量管理,为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一)针对设备因素的措施。定期做好供电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加强对常见故障点的隐患排查。加强对变压器的运行参数监测,做好状态数据的记录、对比分析。定期对变压器进行有效维护,在雷雨、大风等特殊天气增加巡查检查次数。按照线路设计图,分析线路老化的风险点,明确检查部位和检查内容,定期对检查部位进行线路排查,对有问题的线路及时进行更换和改造。可以采用有源电力滤波器,实现无功补偿和滤波,消除大负载带来的电压波动。还可以采用防晃电接触器代替普通接触器、变频器和低压综合保护器,增加供电电源数量,利用延时控制技术等措施来解决晃电问题。针对企业内腐蚀、潮湿、锈蚀、高温等用电系统所在特殊场所,对电气系统加强维护、巡查力度。加强对设备室硬件条件的改造,例如加装大功率空调来降温,对大功率的开关柜加装性能良好的通风装置等。(二)针对人为因素的措施。第一,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教育。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要定期组织对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和新入职专业技术技术人员的分类培训工作,包括供电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维护培训、检修培训、安全培训、危机事故处理流程和急救培训等。第二,落实全面质量管理,加强对维护、检修工作的质量监控。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理论,对维护、检修工作进行贯标管理,出台工作质量管理和考核制度,细化对日常维护、检修工作的过程监控和质量评价。第三,完善应急处理工作预案。明确应急组织机构成员和具体职责,明确危机事故处理流程,以应对突发停电事故的处置,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马智涛.石化企业电气设备的状态故障与维护[J].化工管理,2013(12):161.

[2]张军梁.大型石化企业供电系统可靠性研究[D].浙江大学,2006.

作者:陈小龙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