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控制精度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27 08:41:36

数控加工控制精度技术论文

摘要:数控机床是当前加工中经常使用的工具,相比之前的机床,数控机床在数量以及质量的控制上都更加符合生产的要求。随着使用次数逐渐频繁,其精度问题逐渐暴露。文章主要对数控机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同时对如何提高精度进行探讨。

关键词:数控加工;精度;技术

当前,科技不断发展,在工业中使用的零件也越发精细,尤其是在使用之中,对元件的精准程度要求极高,当前对这些元件的生产主要是通过车床进行加工,随着工业不断的发展,车床的精度不断提升,尤其是当前的数控车床,在精度上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但是随着对精密仪器的不断更新,当前数控机床的精度也逐渐难以满足需求,这就要求在数控机床的使用中,不断进行改进,这样才能让数控机床的精度达到当前的生产要求。

1数控编程对加工精度的影响

首先,需要对数控机床进行编程,数控机床的编程主要是为了让机床能自行进行生产,这是当前数控机床最普遍的使用工序,一旦编程出现了问题,就会对数控机床的加工产生影响,最终出现精度达不到要求的情况。其次,轨迹拟合对数控机床精度也存在一定影响,数控机床在使用的过程中,主要是对一些精密的物件进行加工,这些物件往往体积较小,在加工的过程中,主要是使用小段圆弧以及小段直线的轨迹对材料进行加工。材料加工的需要,使得机床工作往往会采用接近处理的方式,即从逐渐向内部进行加工,在实际的过程中,是机械自身对轨迹进行拟合,误差是难以避免的,当前对这种问题的处理主要是通过对曲线轨迹进行计算,并对成品做一定的后期处理,以对误差进行补偿。再次,在数控机床的使用过程中,是将机床作为一个坐标系来确定机床工作范围的,需要对机床的数据进行处理,很多数据需要经过一定的处理才能应用在机床之中,但是很多数据在处理的过程中位置以及节点的变化,导致了数控机床呈现一定的差异,同时也会对最终的加工精度造成一定的影响。最后,原点的确定会对机床精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前面提到过,机床的使用以及控制更多是通过建立一个坐标系来对机床进行有效加工,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对原点的确立是一个较为精准的工作,一旦出现任何的失误,都会造成机床在工作中失准的情况发生,在数控机床的使用过程中,对原点进行确认能有效加强机床的精准度。

2系统误差对数控机床加工精准度的影响

首先,螺距误差,大多数的数控机床都是使用高精度的滚珠丝杠来进行定位的,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工业存在一定的误差,最终数控机床中定位装置也有可能存在一定的螺距误差,这就会直接导致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造成精度存在误差的现象。在实际的使用中,需要对螺距误差进行补偿,具体补偿操作是通过对测量结果进行记录最终对照实际运行的线路,同时在使用的时候对其进行定位,这样对比两种数据,进行精准定位,在定位的过程中,采用的数量点越多,最终呈现的结构中补偿的效果就会越好,精度也会越高[1]。其次,反向间隙误差及其补偿,数控机床中的各个部位间都存在一定的间隙,这些间隙往往是大小不一的,在工作中会造成器械反向使伺服电机空转,最终导致工作台停止运转,进而引发数控机床的数据问题。对此,有方案是将数控机床之中的结构用齿轮进行连接,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提高了精度,其中依旧存在一定的缝隙,这就导致了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之中,机床精度依旧难以达到要求[2]。再次,在机床的使用过程中,机床工作经常是和金属共同进行,在使用的过程中,高强度的工作会让生产存在一定的误差,其中误差主要存在的地方就是金属受热之后的变形,同时大量的工作会让CPU过热,这样的情况对机床的使用会造成一定的负担,长期运转之后,自然会产生精度问题,最终导致误差的出现。对这样的情况进行规避,主要是通过对其进行补偿,即通过计算对误差以及变形有预先的估计,在计算之后,对数据进行一定调整,以提高精确度[3-4]。最后,对伺服系统进行误差补偿,传统的伺服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对刚度等问题进行一定的调整,以达到使用目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当前在伺服系统方面实现了数字化,这让很多传统的工作都由系统进行管理,能大幅度降低人为因素在其中出现的失误,同时能对精度进行一定补偿,长此以往,对其中很多功能都可以进行控制,这样就能控制精度。同时随着当前机械自动化的普及,数控机床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大量使用自动化来达到计算功能,例如预先对系统进行设定,能让系统自动去判断精度是否需要补偿,用这样的方式,一能加强精度问题,二能提升效率,对质量监督方面也有很好的保证。

3结束语

数控机床中存在的问题是在设计时就存在的隐患,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人员不断对其进行精度补偿,这样才能让精度达到使用要求。在未来的数控机床中,必须对设计中存在的缺陷进行优化,以保证数控机床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更好地提升数控机床的精度。

参考文献:

[1]苏林.数控机床精度调整测试的分析与研究[J].中国金属通报,2019(1):167-168.

[2]蒋劲松.数控机床精度检测及误差补偿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40):152.

[3]姚建.关于数控加工控制精度技术的分析[J].通讯世界,2015(7):243.

[4]魏庆凤.数控加工控制精度技术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4):247.

作者:柳琳 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