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资源在数控加工的应用

时间:2022-12-20 08:26:38

数字化资源在数控加工的应用

[摘要]数控加工技术是中等职业学校数控专业中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这门课程对于中职数控专业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受客观教学环境的限制,在传统教学方式中有许多教学内容无法全面展现给学生。然而,在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中,教师可以利用新型数字化资源让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甚至让学生的学习可以超越课堂限制,达到更高效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数字化资源;信息技术;数控加工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数控加工技术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等职业学校是培养先进制造领域大国工匠的摇篮,数控加工专业已经成为我国中职学校中一个常见专业,主要为社会输送数控机床编程和加工等方面的人才。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学校都将新型的教学方式引入课堂,为数控加工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而我们今天想要科学地引入这些教学方式,就必须做到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让学生真正能够从新的教学方式中有所收获。

一、传统课堂对教学的限制

(一)纯粹理论教学难以引起学生兴趣。数控加工技术教学是有关数控专业理论的重要教学。学生学习这一方面的内容,对其以后专业学习以及日后的工作都有很重要的意义。然而,纯粹的理论教学往往会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理论过于抽象,让学生难以直观地去把握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受挫甚至放弃学习。而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往往会忽视理论的抽象性,在课堂中直接进行理论的讲解。这样的教学方式会加重学生对理论学习的抵触心理。(二)学生的视野不够开阔。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对社会的接触是比较有限的,虽然学生的实践课,可以通过进入一些企业进行参观或学习来实现,可是这样的学习是蜻蜓点水式的,不能让学生深入地了解生产中的实际情况。这会造成学生的视野不够开阔,不能看到更多更广阔的企业实际操作情景。如果学生一直以一个狭窄的视野去看待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那么其职业发展也不会走得长远。

二、数字化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新型数字化资源的一大特征,就是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阻碍,将许多信息更直观地展现在人们面前。通过应用数字化资源,我们可以将教学的范围扩大,拓展学生的认知疆界。(一)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让学生接触到实操。在数字化资源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创造出许多可以与现实进行交互的软件。这其中就包括虚拟仿真技术所衍生出的软件。传统的课堂教学常常会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割裂开,使得理论与实践被时间和空间阻隔。然而虚拟仿真技术的出现,让学生可以在理论课堂中听取了理论知识后就直接进行相关的实践操作。同时,在这种虚拟仿真技术下,教师还可以将一些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学校的设备加入虚拟仿真软件中,让学生同样也能够进行操作。如图1所示,运用数字化技术模拟数控机床进行实际操作教学。图1数字化模拟数控机床实操教学这样做一方面,我们可以提高学生操作的频率,增加学生实际操作的经验,另一方面还可以杜绝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以及实践操作中会带来的一些危险。(二)利用网络平台拓宽学生的视野。如今我们教学中的电子设备早已接通了网络,这使我们的课堂不再孤立,它可以通过互联网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进行连线。利用互联网的这一便利,我们可以为学生开拓视野。如图2所示为通过网络技术把工作现场引入课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可以与一些企业进行联系,每当上课时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播企业的生产流程,让教师直接通过网络直播来为学生讲解生产流程中的具体内容。当教师遇到一些教学上的难点时,还可以直接邀请企业相关员为学生进行连线讲解。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学生的视野将被打开,不会仅限于学校教学小天地,而是将自身的眼光放到整个行业、社会中去。(三)利用数字化资源进行课堂互动。在我们理论教学中,学生的思维活跃度会直接决定课堂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应该在课堂中加强课堂互动。为了丰富课堂互动的内容,加强课堂互动的趣味性,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下利用网络查找相关的学习资源。学生在课堂中可以展示自己查找的资料,运用多方面的材料印证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中与其他人进行思想碰撞。这样的学习氛围会使每一个学生都积极投入学习,课堂教学的整体有效性也会得到提高。

综上所述,我们之所以要引入新型数字化资源,是为了能够通过新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运用数字化资源,不仅能够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更能够重构教学过程。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融入我们日常教学中,将提高数控加工技术的教学质量,满足社会上数控加工技术人才的需求。

作者:楼建勇 周贤瑞 单位:浙江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