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XA软件在机械数控加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24 03:45:08

CAXA软件在机械数控加工的应用

随着各大企业对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广泛使用,提高了人们对工业水平的需求。但是,数控技术在我国投入使用的时间较晚,我国在管理和技术上远远比不上发达国家。因此,我国的加工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机械设备的进一步发展,发挥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发现问题,并积极改善问题。

1数控技术的特点和概念

1.1主要特点

数控加工技术相关的工艺参数可以实现随意改变,所以在进行新产品的研制和换批加工时都变得非常简便。对于普通机床来说,很难完成零件的曲面形状及较为复杂的零件加工等,但是使用数控加工技术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完工。数控加工技术主要使用的是模块化的加工工具,能够在安装和换刀环节减少时间,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具的管理水平和标准化程度。1.2技术概念数控加工技术其实就是在原有的机械技术上进行的改进,只是实现了利用数控技术来提高机械加工的效率。它将以往的机械改造技术和网络通讯、计算机技术结合,实现了机械加工的运动。这与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相比,不仅提高了技术的准确度和效率,而且实现了柔性的自动化技术。我国的数控技术主要是利用编程先进行编制,再将程序在计算机上实现,通过操纵计算机来控制机械设备。

2现今数控技术的发展现状

就目前而言,机械化技术还具有一定的优势,如较强的灵活性、较高的准确性等。随着信息化技术在不同领域的逐渐深入,加工产业也将信息技术和计算机软件相融合,生产出了最新的机械数控技术。因此,如果机械数控技术能够将程序的运转、设备维护、员工素质、工作坦度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那么如果机械制造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完美结合,并应用到实际的生产和生活中,不仅可以提高生产产品的质量,更能够提高机械数控的便捷与稳定。程序的编写精细和严谨性对机械加工的效率和质量具有直接联系。高效和精密的程序编写能够促进产品质量的快速发展。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很多机床操作人员都不太重视程序编写环节,大多是采用套用式的程序编写。其次,很多程序员对机床的具体工作情况了解不足,根本无法将机床的整个功能进行全面实现。还有一些程序员的编法不够熟练,松散性大,严重影响可靠性,进行计算机的模拟切削时时间较长,造成数控调试时间减少。由于程序的编制严谨性把控较差,严重降低了产品的质量。

3提高数控技术水平的对策

根据图1所示,可以对数据技术的演变具有清晰的认识。从数控技术发展成为现代的PLC技术后,它已经成为具有PC和控制模式的机械数控。专业性的软件程序使用完全可以应付未来的市场发展需求,从而可以实现数控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3.1CAXA软件技术的引进

能够将实体与曲面进行连接的一体化CAD软件,就是CAXA工程师。该软件具有很大的优势,如该软件实现的功能非常广泛、代码的使用效果非常好,相对于其他软件的工作效率较高,是近几年我国自产的编程软件。该软件能够实现轨迹参数化的功能,不仅可以实现快速切削工作,而且可以直接进行全面模型的设计。这一项功能的利用将会大大增强机床加工的质量,还能够直接对实体进行程序设定,提高生产的效率。在进行机械数控加工过程中,CAXA软件能够实现后置处理的功能。该功能主要可以实现多轴数控、代码验证、编写轨迹参数、实现通用等多种目的。特别是在进行曲面的实体组合和造型功能的实现方面,会给机械数控加工带来更多方便,从而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工作效率。有关CAXA机械数控加工程序的实现主要包含4个步骤:(1)要对加工工件和图纸相关资料进行详细了解;(2)要根据图纸进行设计工作,同时要确定好设计方案;(3)由于每个机械的加工精细程度、状态以及加工手法都有不同要求,所以在选择轨迹参数及加工手段时都存在着不同;(4)要将编辑结果进行试验加工,将产品的仿真加工进行G代码的生成。AXA编制人员还可以通过程序软件对造型进行不同的类型设计,从而选择一个最为合适的工艺参数进行程序功能的编写。该软件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件产品特点进行不同的加工方式。在仿真加工的任务完成后,再生成刀具轨道及加工代码,从而很大程度上减少手工程序编写的复杂性。在进行编程质量提高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更好的刀具和轨迹参数选择,从而提高机械加工产品的生产效率。

3.2使用先进的编程技术

程序员可以将变量运算中的SIN、正负办以及AND等高级编程语言进行混合运算,从而实现多种功能的编程。像这种程序的编写一般都利用在较为复杂且程度很大的零部件加工编写上,主要实现子程序的互用分析和评断功能。这样的加工手段不仅可以进行相对繁琐的零部件加工,还可以实现批量生产的功能,以节省程序的编写时间。比如:在椭圆长半轴及椭圆短半轴之间出现了数值变化,这样只需要进行A和B的数值更改即可。所以,想要实现更为简便的加工技术程序编写,不仅需要编程人员对有关机械编程相关的知识素质外,还要对计算机相关的基础性知识具有详细了解,同时也要掌握数据建模相关的知识。总之,要实现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整体水平,计算机程序编写人员必须掌握以上内容的知识和技能。一个具有高超编写能力的程序员,能够促进数控加工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创新。所以,机械程序编写人员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企业也应该对公司现有的编程人员进行定期技术培训,积极引进较为先进的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4结语

随着机械数控技术在各大工业的普遍使用,各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不断提高。所以,企业主要关注的是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问题。企业使用机械数控技术的目的,是想要提高产品的质量。这需要企业对计算机软件及编程技术给予重视,提高企业程序员的专业能力,进而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的生产效率。

作者:马辉 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郑德慧.机械数控加工技术中CAXA软件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22):88.

[2]李俊男,赵强.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4):17.

[3]赵煜.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硅谷,2014,(8):1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