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生产工艺及配方

时间:2022-11-08 03:20:00

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生产工艺及配方

目前在我国野生动物饲养生产中已经在普遍使用颗粒饲料,而且对于颗粒饲料的生产和使用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在壮大畜牧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本文主要针对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的生产工艺和配方进行分析论述,以期对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的质量和饲养水平具有实际生产意义。

1颗粒饲料的优点

通常颗粒饲料都是通过蒸汽加以处理之后淀粉糊化从而产生了部分糊精,同时使蛋白呈软化状态而软化纤维。这样,最终在动物采食之后可以提高其对饲料的消化率。实际生产中动物采食的配合饲料中会有各种成分,所以需要在将这些成分进行混合均匀之后压成颗粒或丸状,这样不会由于物理性状的不同而在运输、贮藏过程中出现自动分级的情况,最终会对均匀度产生不利的影响。制作颗粒饲料需要通过高温并且挤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避免了饲料霉变,动物采食之后更容易消化和吸收。同时颗粒饲料属于营养浓缩型的饲料,对动物摄入的营养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得到满足,降低采食耗能。而且颗粒饲料可以制作成各种形状和不同的口味,能在很大的程度上刺激动物的食欲,并且可采用灵活的饲喂方式,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相应的经济效益。实际生产中在制作颗粒饲料时,可以加入耐高温药物和添加剂,可以保证动物的保健需要。但是目前存在不少的饲养野生动物的单位并未配备颗粒饲料生产工厂,而是过度的依赖生产畜禽的饲料厂,或者在生产中就直接将畜禽的颗粒饲料投喂给野生动物,这样不能很好地控制颗粒饲料的生产质量,自然会导致野生动物的饲养存在一定的安全性隐患,饲养者应加以注意,不可忽视。

2颗粒饲料的生产

生产颗粒饲料应该配备一套完整的生产工艺流程,然后严格的按照工艺流程加以操作,才能保证生产出的颗粒饲料质量优良;但是颗粒饲料的质量与相应的配方紧密相连,在颗粒饲料质量的诸多影响因素中,配方会占到40%左右。野生动物饲养条件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而且野生动物的营养标准也不尽相同,在颗粒饲料的配方上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性。但并不会对采食的野生动物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因为野生动物自身的适应性调节能力以及日粮的多样性方面可以对饲料营养加以纠正。但在配制日粮时可以盲目而随意的配比。目前在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的配方方面相关专业人士都有比较多的争议,但并不会影响生产,如果饲养单位具有颗粒饲料生产设备,更可以很好的利用条件对颗粒饲料的生产工艺和动物饲养进行反复的试验,最终生产出更适合野生动物生长采食的颗粒饲料。

3不同的配方对颗粒饲料生产工艺的影响

3.1草粉通常食草的动物采食的颗粒饲料添加的草粉比例比较大,草粉含量多自然就会对颗粒饲料的生产工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草粉含量多会引起颗粒饲料易碎、弯曲,表面出现裂缝等质量问题,通过降低线速度的方法来达到高压缩比。3.2小麦在生产野生动物的颗粒饲料时通常需要加入小麦,小麦在熟化的过程中会增加原料的粘度,畜禽采食小麦之后的消化率偏低,通常需要通过加入小麦酶的方式以促使小麦的分解,从而提高其消化率。但是否需要在野生动物的颗粒饲料中是添加小麦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3.3鱼粉小型的野生动物饲料加工厂存在原料流转慢的现实情况,所以颗粒饲料中添加鱼粉会因为发霉而颗粒饲料直接出现霉变的情况。3.4肉骨粉、羽毛粉等动物制品动物制品或者是副产品在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的原料生产中应用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野生动物的实际生产中是不建议推广使用的。现在我国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生产企业所具备的生产工艺,基本都是基于畜禽颗粒饲料的生产工艺,相关专业的饲养者会对野生动物颗粒饲料的生产工艺可以做出有效的改进,实际工作中会生产出更适合野生动物生长所需的颗粒饲料。

作者:王帅 单位: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