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国内专利技术申请分析

时间:2022-07-07 11:18:57

长城汽车国内专利技术申请分析

摘要:文章在检索长城汽车公司近几年专利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长城汽车公司在近年的专利申请总量、申请类型以及汽车重点领域的专利布局。从专利申请角度揭示长城汽车近些年在专利保护中的科研热点以及分布情况。这对汽车行业的相关企业掌握兄弟企业以及行业研究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长城汽车;专利申请;车辆

1引言

汽车产业是我国工业生产中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高新技术的密集产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技术创新与专利申请成为企业抢先占领市场的重要武器。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具有深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巨大的汽车相关专利申请量。本文对长城汽车2010-2019年的专利申请进行统计,并分析其在近年专利数量、类型以及领域分布的变化,以从专利方面了解其在车辆换挡、变速箱、发动机等方面研究情况。

2长城汽车专利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2.1专利申请总量。2010年到2019年长城汽车共申请专利7667件,图1为长城汽车公司2010年到2019年申请总量变化图。从图1可知在2011年开始长城汽车申请量快速增长,并持续到2015年,期间申请量波动平稳。该时间区间内中国国内汽车快速发展,特备是自主品牌企业更加注重专利保护,其投入也相应的增大,以提高应对国外车企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家更加注重推动国内车辆企业知识产的保护,不断提高对相关企业在专利申请中的财政补贴,这与企业的申请变化有一定影响。在2016年长城汽车申请量增加到1062件,并持续到2018年,在2019年出现一个下降趋势。由于专利申请延迟公开的原因,2019年的专利数据并未全部公开或公告,这是该年申请量下将的一个主要原因。2.2专利申请类型。长城汽车在2010年到2019年的专利申请中,涉及外观、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三种类型,图2为2010年到2019年专利申请类型变化图。在2010年三种专利申请类型数量均较小,申请总量也较小。但是在2011年开始长城汽车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并持续到2018年,这与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短,适合结构简单的发明内容,可快速获得专利权的审查特点有直接关系。同时在该时间段内,长城汽车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也不断提升,表明长城汽车越来越注重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而外观申请量总体处于一个较低水平。2.3专利申请中车辆重点领域分布。车辆动力系统是体现车辆实际科技含金量的重要指标,发动机、变速器以及换挡是动力传递系统的基础构成,也是车辆科研企业研发的重点,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变速器领域的研究较为落后。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辆作为车辆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在国家近年的推动下取得了较快的进步。图3是长城汽车在2010年到2019年专利申请涉及车辆发动机、变速器、换挡以及新能源的申请量变化图。从图3中可知长城汽车在涉及发动机领域的申请量逐年升高,尤其是2012年到2014年申请量巨大,表明其始终在发动机领域投入较大的研发力度,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涉及车辆变速箱领域的申请量则出现较为大的波动,在2011年到2013年涉及变速器的申请量逐年增大,之后逐渐缓慢下降,而在2018年又出现爆发式增长。换挡领域申请量与变速器领域申请量变化趋于一致;涉及新能源的专利申请在2010年到2018年始终处于一个较低水平。

3车辆重点领域的专利技术内容分析

发动机作为车辆的动力源,其技术较为复杂,改进难度大。根据长城汽车2010年到2019年的专利内容,其涉及发动内容较多为发动机的附件系统改进,包括发动机的进排气系统、燃油供给系统、油底壳系统以及冷却等零部件的改进。以解决发动机低温启动、噪音隔热、部件安装拆卸以及节省空间等问题。而关于发动机燃烧控制、启停控制等关于发动机方法改进涉及较少,更多的专利焦点在于通过对发动机部零件的结构改进来克服出现的问题。车辆换挡作为车辆动力调节变更且为驾驶员直接操控的部件,在长城汽车专利较多的内容集中到了改善驾驶员的操作感受、防止挂错档位、驻车以及档位零件节省空间问题的解决,这类问题也是当前国外车企集中解决的技术问题。其专利中通过对换挡结构或部件设置位置的改进,从而提升驾驶员触感,通过多个拨叉轴与拨叉连接关系的改善,实现节省空间的目的。而关于挂错档位与脱档问题则更多的依赖弹簧与轴凹槽之间的自锁或互锁实现,这也是当前换挡领域内常见的解决方式。同时由于换挡涉及到换挡时机以及换挡策略的问题,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发动机、变速器以及车辆运行参数的检测,来对换挡的顺序或方法做出改进。长城汽车在换挡领域中涉及换挡方法或控制的内容较少,更多的是换挡部件结构的改进,同时涉及换挡方法的多为二参数换挡。变速器作为车辆最为复杂的部件,其涉及机械、电子、液压以及控制等多领域的知识,同时在车辆运行中变速器与发动机、换挡等需要实时配合才能发挥出车辆最优水平。长城汽车在2010年到2019年的专利申请涉及到了较多的变速器内容,其申请内容涵盖了结构与控制方法等内容,其关于结构改进的专利多为变速器齿轮布置、连接关系等结构的改进。其涉及方法的改进多涉及换挡冲击、顿挫问题,通过对变速器内的离合器、致动器、部件油压控制以及传感器检测的控制来实现预定时机的变速换挡。变速器控制与换挡控制是一个整体,在变速器进行改进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涉及换挡控制,在长城汽车专利中也体现出了这一点。这与当前国外车企申请相类似,但目前国外关于变速器与换挡控制更多的以方法专利体现。

4总结

专利与车辆企业竞争力密切相关,加强对车辆同行业专利申请分析,对车企了解车辆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利活动和主要竞争者的专利动态,及时调整本企业的专利战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前文对长城汽车公司相关专利申请总体态势、分布以及重点领域技术内容的研究,对该企业未来研发方向确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有利于企业自身专利产业化布局。

参考文献

[1]刘腾达.高玉江.刘洋.基于专利申请的国内外自动变速器研究热点分析[J].汽车零部件,2016(07).

[2]陈磊甲.比亚迪公司汽车专利总体发展趋势与重点技术IPC[J].商场现代化.2009(07).总第580期.

[3]蒋宝林.陈麒琳.李铭仪.徐树峰.车用低VOC材料中国专利申请情况分析[J].汽车零部件.2017(01).

[4]胡海容.夏东坛.基于专利分析的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科技和产业.2016(07).第16卷第7期.

作者:刘腾达  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