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的应用浅析

时间:2022-07-07 11:16:45

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的应用浅析

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浅析目前来看,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正在不断的提升。为了能够让人们具有较好的居住环境,就需要对建筑工程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变得越来越广泛了。因此,就出现了智能建筑,为了能够保证智能建筑的安全性及高效性,在智能建筑中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就需要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智能建筑是一个具有综合性服务的建筑物,可以为用户提供安全且智能的生活环境。不仅如此,还可以使建筑资源的配置得到最优化。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建设智能建筑,并且把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智能建筑中可以使其的正常运行有了一定的保证。

1对智能建筑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进行简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了,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建设了智能建筑。与原有的建筑相比较而言,智能建筑之所以变得更加的智能化及高效化,主要是因为在建筑中运用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因此,此技术在智能建筑中能够发挥出较大的作用,能够让智能建筑中的各项功能进行正常的运作,从而提升了智能建筑的整体水平。

2智能建筑中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意义

目前来看,对于智能建筑来说,要想使其功能能够达到预期标准就需要在其建筑中应用此技术手段。电气自动化技术作为最基本的智能建筑系统构成,对于智能建筑中的一些特殊功能来说,必须要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对其进行控制和监督。这样才能够使智能化建筑正常运行拥有保障,不仅如此,对智能化建筑所提出的预期目标也具有相应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把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应用,可以使智能建筑变得更加安全可靠。因此,电气自动化技术作为智能建筑中一个关键环节,就需要对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科学的应用。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分析

3.1电气自动化系统。对于智能建筑而言,为了能够更好地对建筑设备实现自动化控制,就需要把建筑中的基础设施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系统相结合起来。如果智能建筑出现一些问题时,也可以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对其进行判断,比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可以在水管出现爆炸时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出其所具有的危险程度,并且及时的发出警报,这样就能够使紧急系统充分发挥出作用。因此,对于智能建筑来说,应用电气自动化系统可以更好对于智能建筑进行管理,从而使智能建筑的管理效率得到较大的提升。3.2电气自动化技术。由于所具有的建筑结构是比较复杂的,因此对于电气工程来说,就需要用到较多的电气配件进行构建,这就使设计也变得十分复杂,一旦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就会使建筑物发生故障,这样对于整个电气系统来说,就会破坏它的正常运作。然而,智能建筑当中还有自动检测故障等系统,这样就可以对智能建筑中整个状态进行观察,一旦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对其所反馈出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并且及时的传递给管理人员,这样就能够使管理人员及时的想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总而言之,在智能建筑中应用此技术可以对智能建筑进行长期的维护并且保证其能进行正常运行的人力成本得到降低。3.3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智能操作系统信息技术以及通信技术,对于电器自动化技术来说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对智能建筑中出现的故障以及危险等进行自动化控制和远程管理。因此,促进能够使安全性提供较大的保障,还可以减少一定的建设成本。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4.1在智能建筑通信系统中的应用。通信系统是智能建筑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步骤之一。为了能够使通信系统运行的更加顺利,就需要拥有一定的保障。这样对于提高运行效率来说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不仅如此,对于智能建筑来说,所构建的数据通信系统是比较完善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因此,在拥有了完善的通信系统后,不仅能够使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还可以提高智能建筑的运行效率。4.2在智能建筑配电系统中的应用。配电系统作为智能建筑中最核心的系统之一,为了能够使整个智能建筑的安全得到保障并且使配电系统能够稳定的进行运行,这样不仅能够使运行的安全性得到提高还可以是配电系统中对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与原有的建筑相比较而言,智能建筑之所以变得更加的智能化及高效化,主要是因为在建筑中运用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除此之外,为了能够使变电站自动化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可以对传统的设备进行取代,应用最新的全微机化设备,这样对于整个智能建筑来说,能够全面的对其进行监控,从而可以保障其正常进行工作,这样对于提高运行效率来说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不仅如此,对于供电系统来说,这样就可以使配电效率具有大幅度的提高,从而使智能建筑在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好的稳定性。4.3在智能建筑楼宇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为了能够对智能楼宇控制系统进行提高,就可以在其中应用电器自动化技术。通过智能开关既能够使照明需求得到满足又能够节约用电。除此之外,在消防监测系统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使其在发生故障时自动的进行检测和报告,这样可以对智能建筑的安全性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4.4在智能建筑安全系统中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家用电器对于人们来说是必需用品。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使智能建筑的安全性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并且使智能建筑在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因此,对于智能建筑来说,在建筑过程中所需要的设备及电器也是较多的,与此同时也会给人们的安全产生一定的隐患。就需要具有一套特别完善的安全系统,因此,把电气自动化技术与安全系统相结合起来可以产生较好的效果。不仅如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用电的需求量也变得较高了,因此就需要在既满足用电量的同时又能够对电气安全具有一定的保障。这样就可以对电气系统的用电量进行全程控制与监督,从而可以使智能建筑中的安全性得以保障。因此,此技术在智能建筑中能够发挥出较大的作用,能够让智能建筑中的各项功能进行正常的运作,从而提升了智能建筑的整体水平。

5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发挥出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今后,在智能建筑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所具有的功能,对智能建筑的安全系统,配电系统等进行合理的监测,这样才能够确保智能建筑具有较强的安全性。

作者:赵静 杜能兴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