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身凹陷修复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05 09:40:46

汽车车身凹陷修复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车辆拥有量越来越多,车辆在车主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小的损伤是不可避免的,而对于一些小的损伤,很多的企业都会用喷漆填充的方法进行维修。即便出现一些不是很大的损伤,大多数的维修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车辆的凹陷修复,文章的作者对于汽车本身的凹陷修复技术进行了相应的探讨,希望能够对汽车的凹陷技术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从而推动汽车修复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汽车车身;凹陷修复技术

传统的汽车修复技术,主要通过利用相应的原料,对汽车的车身进行喷漆的过程进行修理,这样做的缺点是不但浪费了原料和人力资源,并且修复的结果对于汽车本身的材料也会造成相应的影响,减少了汽车的使用寿命,并且会让汽车产生变化,不利于汽车的长时间保存。在新的社会时期,新的汽车凹陷技术已经进一步的发展,发展了汽车的维修工程,而对于汽车凹陷技术的相应探讨已经提上了日程。

1汽车凹陷修复技术简介

汽车凹陷技术修复主要是通过物理填充,进一步将杠杆的原理利用到汽车修复中,从而让外部原因造成的汽车外部凹陷实现有效的修复。但是这种凹陷修复技术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首先汽车的漆面并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汽车的外表结构没有造成更大程度的损伤;第二点是金属的表面并没有特别大的扩张,并且汽车的伤害不会造成更大程度的伤害,如果只是汽车外部的表面造成的伤害,只是油漆面有受损情况,那么是可以采用汽车的凹陷技术进行主要修复的。凹陷修复技术的主要修复过程是:根据汽车漆面的受损情况,选取其中受损情况最为深入的一个点,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可以用特殊的工具将受损的表面进行顶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原来汽车漆面的一个大的凹陷区就会变成两个小的凹陷区,那么再次利用工具进行凹陷区的修理,原来的凹陷区就会变成多个凹陷区,再对这些凹陷区进行逐个修复的方式,在这个修复的过程中,就会使汽车的表漆面逐渐得到修复,从而进一步完成汽车表面的修复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汽车的修复工作需要一些特殊的工作来完成,例如需要使用一些专业的照明灯和一些常见的杠杆实用工具,和传统的修复工具不同,汽车表漆面的修复工作需要更加精细化的工具,利用传统的工具容易对汽车表面造成伤害的同时,一些细小的工作缝隙容易造成疏漏而影响整个汽车的维修。对于凹陷技术的从业人员来说,就算一个细小的凹陷,也是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精细化的维修,需要很长时间的修复才能达到相应的标准,如果不能更好的达到最高标准,就没有办法很好的完成汽车漆面的相应修复。因此,汽车凹陷修复技术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可以说是非常的高,业务能力的要求同样非常惊人,因此如果不经过相当专业化的培训,就算是非常有经验的从业人员,也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符合的汽车漆面维修标准。汽车漆面的修复技术在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的同时,也会更大程度上满足了汽车业主的维修需要,让汽车的外漆面可以最大程度的保存下来,但是,受损严重的漆面是没有办法经过汽车凹陷修复技术来很好的修复的,这也是这项修复技术的一个弊端所在,需要进一步的要求和改造。

2汽车凹陷修复技术的相应步骤

2.1引擎盖复原。在汽车修复过程中,引擎盖的修复是最为容易的,在修复过程中,可以将引擎盖的对应位置的连胶迅速刮去,维修人员可以采用打孔的方式将引擎盖进行相应的修复,将汽车漆面的相应缺失的部分迅速的填充好,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汽车漆面的打孔位置进行合理的选择,尽可能不被人察觉,这样才能不会影响汽车的美观性。2.2修复汽车车顶。这个位置的修复需要从业人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通过卸下车顶的方式,或者是卸下车顶的部分零件,拆下部分的内板饰扣,这项技术的修复十分的灵活多变,需要修理者进行多方面的勘察,在修复的过程中,灵活注意工具的使用,根据车子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争取达到不用进行进一步拆卸的同时,合理的达到相应的修理效果。2.3汽车前后车门的修复。在修复前后车门的同时,就达到了此项技术中,最为核心和困难的一部分,由于没有办法将前后两扇车门进行拆卸和进一步的清理,通常情况下都是将车子的车玻璃降下来进行修复,在这个情况下都是要将汽车的凹陷情况进行适当的分析,并且将汽车的凹陷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考虑和修复。当凹陷的地方出现在汽车的内部时,这就要对汽车的车门内饰进行修复,或者可以通过汽车下部的排水孔进行清理。如果凹陷的地方在汽车的上面和外部,就可以像汽车玻璃的外部防刮条进行适当的清理,有一部分车型的玻璃是双层的,需要对于车玻璃进行分别的清理,要将玻璃进行分别的修复,这样对于汽车凹陷的维修技术要求的非常高,一般也不需要将后车门进行拆卸后的修复。2.4修复后翼子板。这个部分是汽车维修过程中比较细致的部分,在修复汽车后翼的子板来说,只需要将汽车的后面尾灯卸下就可以,但是如果凹陷区的来源离轮胎较近事,就需要将整个汽车的轮胎全部卸下来,这个时候,要对汽车的相应部分进行开孔,开孔过后进行相应的漆面修复工作。开孔器的力度一定要适当掌握,要避免将汽车的内部结构破坏,造成对汽车不必要的伤害。如果损坏的部分位于挡风玻璃的两端时,可以将挡风玻璃整个卸下,通过挡风玻璃的内饰孔进行相应的修复,修复后翼子板是最考验一个工作人员耐心和细心的工作,因此相应的管理人员应该对于这个活动提起足够的注意,需要特别的受到施工人员的重视,并且应该逐渐提高汽车凹陷的修复技术。2.5对于保险杠的修复对于一些车型来说,保险杠的损伤是无法彻底的修复的,但对于大多数车型来说,还是可以修复的,主要的过程包括:先用相应的工具对保险杠进行加热,在完成这一部分工作后,需要利用一些冷毛巾对于加热的部分进行降温和冷却,这个过程中不能损害车漆的完好程度,需要反复的操作,才能达到良好的修复效果。

3使用汽车凹陷技术的注意事项

3.1及时做好汽车的清洁保养工作。汽车的外部和内部发动机进气系统主要通过进气道等方面进行合理的运转,因此要通过清洁汽车的大部分来保养整个汽车,如果汽车长期停放在外面的的话,就需要利用高压气体进入汽车的内部,从而通过这些保养手段来促进汽车的使用,对于汽车的外部漆面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汽车凹陷技术的实施。3.2完成汽车漆面维修时注意汽车整体保养工作。在完成汽车漆面维修的同时也要注意汽车的整体保养工作。汽车的车身凹陷维修虽然只是汽车维修的一个方面,但是在汽车维修的过程中不能忽略汽车的车身是一个整体,在完成一部分修复的同时,要注意汽车整个的清洁的工作,要在部分修复的同时更好的完成汽车的整体修复,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汽车的凹陷修复技术。

4结束语

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修复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并且这部分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这项技术依旧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在新时期的汽车修复工作中,要不断提高和革新汽车凹陷修复技术,要通过和一些汽车4S店想结合的方式,提高汽车维修从业人员的素质,立足于新时代社会,让汽车的修复技术更加完善,做好汽车的整体保养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汽车凹陷技术的发展,争取达到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赖名峰.免喷漆无损汽车凹陷修复技术介绍[J].汽车维修与保养,2017,(5):97.

[2]李双其.汽车小损伤免喷漆无损修复技术[J].汽车维修与修理,2016,(10):76-77.

[3]朱俊.汽车车身钣金件的修复技巧[J].城市车辆,2016,(8):61-64.

作者:罗国权 罗小权 单位:绍兴上虞权友汽车修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