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故障分析与维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05 09:42:32

新能源汽车故障分析与维修技术探讨

摘要: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与发展,对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进行分析以及对其关键的维修技术进行探讨,成为相关工作重点。文章主要分析了新能源汽车经常出现的故障问题,并针对新能源汽车维修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对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故障问题;维修关键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每年都在不断的上升,燃油汽车造成的尾气排放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当前科学发展的观念不断普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对新能源的开发及利用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新能源汽车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与环保观念深入的重要产物,它有效的解决了燃油汽车尾气污染的问题,并开始被人们关注和接受。新能源汽车分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两种,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影响其正常的使用,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因此,加快分析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探讨其维修关键技术,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新能源汽车中常出现的故障问题

1.1动力电池故障。新能源汽车中所应用的新能源主要是电能,因此动力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中动力电能传输的主要工具。汽车中的动力电池是高压部件之一,由于需要长时间保持运行,是非常容易发生故障问题的,其中较为突出的故障问题就是电池故障、管理系统故障等。发生单体电池故障的原因一般是由于动力电池组中的单体电池的应用环境具有差异性,影响了保护电池组的使用寿命,同时,单体电池在内阻和容量等方面也不具有一致性,也有可能会引发单体电池故障。管理系统主要是对电池组的使用和安全进行监控,当管理系统发生故障时,就难以发挥对电池的监控作用,导致电池的过充、过放或者过载等问题,使得电池的使用性能大大降低,从而发生电池故障。另外,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利用电池组进行发电,点火线圈经常是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这样一来,高压点火导线的绝缘层就极易软化或老化损坏,导致高压电漏电和短路。1.2电动机驱动系统故障。电动机驱动系统故障也是新能源汽车中较为常见的故障之一。电动机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进行机械能和电能转换的系统,其发生故障的影响因素较多,包括了电路系统故障、机械系统故障以及磁路系统故障等,任何一个系统发生故障,都会导致电动机驱动系统发生故障。一旦电动机驱动系统发生故障问题,就一定会影响到驱动系统运行状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由于电路、机械以及磁路等系统与电动机驱动系统的联系较为紧密,若没有有效的配合极其容易发生故障,而根据运行状态以及运行环境的不同,其发生故障的状态也不尽相同,这就极大的增加了电动机驱动系统故障的诊断的难度。从形式上来说,电动机驱动系统故障主要包括了电气故障和机械故障两种形式;从电气故障原因上来说,电动机驱动系统故障成因主要有因为定子绕组故障以及转子绕组故障而造成的电动机断路或接触不良的故障;从机械故障原因上来说,电动即驱动系统故障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轴承、铁芯以及转轴等部件出现损伤。1.3变速器故障。新能源汽车较常出现的故障还有变速器故障。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是依靠变速器进行变速、倒车以及切换动力等操作的,方便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应对各种环境,满足行驶需求和保证行驶安全。然而,在汽车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变速器的各个部件都处于长期的高负荷和高转速的应用环境当中,档位变换的次数也非常多,从而导致了变速器内部齿轮和轴间因为相对运动变化而发生冲击,使得其内部零部件的出现严重的磨损情况,进而造成了变速器发生故障,威胁汽车行驶的安全性。

2新能源汽车维修关键技术

2.1电动新能源汽车维修。电动新能源汽车在维修保养时应当注意,第一,不能在电池出现亏电的情况时将电池存放。这是由于存放的电池如果亏电就很容易造成电池硫酸盐化,进而导致硫酸铅结晶物附在电极内,阻塞电离子通道,极大的降低电池的电容量。因此,电动汽车电池存放时要定期充电,保证电量充足。第二,定期对电池进行检测。动力电池无异于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也极易发生故障,维修人员应当强化电池管理意识,在汽车由于电池原因发生故障时,及时的将电池送入检修站进行检测。第三,规范对控制器的检修。维修人员在对控制器进行检修时,需要进行深入的检查,并且检查全程都要断电,整个检查周期最好保持在三个月左右。同时,为了保证控制器较好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不能随意的调整接触器的接线,还要及时清理控制器外部的灰尘和杂物。2.2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维修。在对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时,如果汽车不能正常启动,就要对点火系统或油路故障进行排查,同时结合熄火的具体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对故障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在面对此类故障时,维修人员应当及时对点火系统和油路进行科学检查和分析,从而准确找到发生故障的位置和原因,进而选择正确的维修措施。除此之外,汽车起动机不能正常运转或是转速不足的故障也比较常见,针对此类故障,具体的应对措施应当是:首先检查电瓶的接头是否氧化或松动,若有要及时把接头拧紧并做好清洁工作;其次,检查电瓶的电量,打开室内灯,如果灯光较弱或是启动后熄火,则是电瓶亏电,需要进行充电或是更换电瓶。

3提高故障维修质量的措施

3.1做好维修前的相关检查。新能源汽车的内部结构特别是电路结构,要不传统的燃油汽车更加复杂,在维修前做好先关检查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具体来说,维修前的相关检查主要有检查控制器和真空泵是否能够正常工作;检查真空管路是否具有良好的密封性;检查汽车内部全电路是否存在隐患。同时,还应当将检查汽车制动系统作为常规性检查,保证汽车安全运行。3.2及时维修理念、技术以及设备的更新升级。新能源汽车维修需要维修人员具有先进的维修理念,并且还要不断的进行技术和设备的更新升级,从而在具体的工作中能够准确的找到汽车发生故障的位置和发生故障的原因。只用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才能够有效的保证维修关键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好的解决新能源汽车故障问题。

4总结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符合当前我国倡导的环保理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视对新能源汽车故障问题分析和维修关键技术的探讨是十分重要的。不断的提高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更好的解决汽车故障,是保证汽车高效运行的重要途径,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也具有一定的推动意义。

参考文献

[1]宋广辉.新能源汽车的常见故障及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8(15):142-143.

[2]陆信光.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分析与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8(05):117.

[3]毛军鹏.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与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时代汽车,2018(04):129-130.

作者:袁尉铭 单位:四川希望汽车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