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与管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23 03:19:37

汽车运用与管理技术研究

1汽车新技术在现代物流中的运用

我国的物流专家和学者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出了很多利用汽车与先进技术结合的方法,从而极大的提高了物流效率。

1.1汽车货运条码技术

条形码是利用光电扫描阅读设备识实现数据传输和处理的一种特殊代码。它是由一组粗细不同,黑白相间的条、空、字符组成。这种简单易行的信息存储阅读方式现如今已被运用到了物流行业中。在汽车运输中利用条形码技术,不但可以快速检测出车辆在物流环节中的各类基本信息,而且能够较为准确的获悉车辆的载荷情况、技术状况、调度指令执行情况等。同时,还能做到“有码可依”。这项信息技术的实施和应用有效提高了车辆货物装运效率,从而实现物流环节“准确、灵活、快速、高效”这一目的。

1.2车辆监控系统

如今,物流环节中的运输元素汽车已逐步装载并运用了各种电子信息系统,如:CIS、GPS等。即通过车载终端GPS接受卫星定位数据,再由ECU单元进行数据处理并传输,最终实现在电子地图上可以准确清楚地掌握车辆的位置、状态等信息,从而实现了车辆的实时监控管理。这一技术的运用对物流环节降低成本有着跨越式的意义。首先,实现车辆实时监控,可以实时了解和掌控车辆动态,有了准确的环节和过程控制,使物流统筹决策者能够准确的对物流运输事件中的人力物力高效统筹分配,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空载率和运行成本。同时也实现了透明化管理和客户订单完成情况的监控追踪服务,对于提高客户满意度有很大帮助。现代物流业中合理运用汽车技术优化物流作业的例子很多,以上两个相对比较典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新技术运用到车辆上,未来的物流发展必定让汽车这一物流元素的“元老”焕发出新的活力。

2管理技术优化在现代物流中的应用

“管理决定绩效”,这是被企业所奉行的真理。对于物流企业而言也不例外。实现企业硬件、技术、人员配置等的优化,是解决现代物流管理技术落后、资产利用率和运行效率较低、行业发展缓慢、业务流程复杂等不足强有力的措施,核心问题之一的管理工作更是我国发展中物流行业所关注的重中之重。

2.1物流管理

专为物流行业所服务的一套管理技术称为物流管理。物流管理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实体流动规律,应用管理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作业的各个环节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的管理活动。真正意义上的物流管理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我国的物流管理和应用相比之下发展显得较为缓慢。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尝试着走物流管理之路。其中较为著名的例子就是海尔集团剥离物流资产组成海尔物流,注资3亿元遍布全国200多个分部的锦程物流等。就拿海尔物流来说:从1999年开始创新了一套现代物流管理模式,兴建了自己的物流要素,并完善了包括物流、商流、资金流的供应链,从而使呆滞物资减少73.8%,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可以说如今的现代物流业界,缺少了科学化的管理,就如同缺少了强有力的竞争力。

2.2现阶段管理在物流中的发展方向

1管理技术方面应用在物流中的管理技术很多。大多数都是以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时代所创造出来的高精尖技术。如RFID,前面提到的电子标签,物联网技术,全自动化分拣系统等。利用计算机软件,有效减少了人力资源投入,大大提高效率和准确率,减少企业固定成本和运营成本。飞速发展的今天还会有更多样化的信息技术被应用进来。2管理模式方面我国的物流行业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理念,为物流活动制定了符合自身条件的业界纲领和发展规划。比如“JIT”准时制原则。早期的“JIT”是由日本丰田公司在20世纪60年代实行的一种生产方式。运用在物流行业中是指将正确的货物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送到正确的收货人手中。极大地缩小了库存在物流环节中产生的不良作用,从而减少由库存引起的诸多问题和经济损失。

3结论

发挥现代物流优势已经是大势所趋,而现代物流所秉承的“高效、迅速、准确、灵活”的理念,与其中运输环节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运输正是最直观体现现代物流优势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参与运输的主力工具之一,汽车是少不了的。汽车的运用管理,汽车技术的提升,汽车的安全管理等都与物流息息相关。而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经验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一个良好的经济收益结果,更是日常管理工作中一个高效的管理工具,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全新的管理理念,同时,又能为物流业的高效运作保驾护航,二者在现代物流活动中缺一不可。

本文作者:高强工作单位: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