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汽车变速器的性能

时间:2022-08-23 03:14:42

谈汽车变速器的性能

1液力自动变速器性能特点

1.1操纵简单轻便,驾驶性能优良

(1)使用自动变速器时,只需要操纵液压控制滑阀即可以轻松实现换挡。(2)汽车驾驶性能的优良还与控制和操纵方式正确有否有关。自动变速器可以使汽车获得最好的动力性和经济型,驾驶员的技术和经验则与换挡无关。

1.2降低驾驶员操纵疲劳强度

调查表明,小轿车在闹市区行驶时平均每公里要换挡5~9次,每分钟3~5次的换挡密度,最大换挡密度高达4次/20秒。而每次换档一般都会有4~6个协同动作,这样必然产生了两个结果:(1)加快驾驶者精神和身体的疲劳速度,分散驾驶员行驶注意力,时间久了会造成交通隐患;(2)因疲劳而减少换挡次数,只以操纵油门大小来实现变速,从而使整车燃油经济性降低。车辆实现自动变速后,只需控制油门踏板就可以轻松实现自动变速,取消了离合器踏板和变速操纵杆的操纵,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驾驶员操纵疲劳强度,从而使行车更加安全。

1.3改善了车辆的动力性能

由于液力自动变速器的自动换挡性和液力变矩器的变矩特性,可有效提高整车起步加速性。自动换挡过程中,整个传动系统传递功率不间断,没有手动换挡时的控制供油量操作,保证总在发动机功率得到充分利用的时刻换挡,可改善汽车的动力性能。

1.4降低废气排放

自动变速器可以根据车速和负荷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传动比的自动调节,大大降低了废气的排放和污染。

1.5燃油经济性较好

自动变速器总是自动采取与发动机的最优匹配,并能自动地适应阻力变化在最佳换挡点换挡,从而使汽车具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

1.6延长传动系统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AT采用液力传动,可减小甚至消除在动力传动中装置的振动。试验结果统计:装有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在不好道路行驶时,其传动轴上所承受的动载转矩最大值是装备手动变速器汽车的20%~40%,而在原地起步时,其动载转矩最大值是手动变速器的50%~70%,这样延长了汽车各部件的使用寿命。

2自动变速器存在的问题

AT也存在很多实质性缺点:比如在传动时其效率较低,并且没有无级连续变速的功能;其零部件要求加工精度和制造工艺都很高、很复杂,造成成本提高、机构复杂、修理困难等。

3结语

在汽车中装配液力自动变速器,使其操作更加方便、换挡更加平顺,并且进行自动换挡时总能在最佳的换档时机,有助于提高汽车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能。自动变速器档位的增加,使其速比范围增大、档间的速比分配也更加的细密,可以使汽车具有更好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汽车拥有更高的换挡品质。

本文作者:孙小男赵薇工作单位: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