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薪酬结构思考

时间:2022-11-03 09:19:54

煤炭企业薪酬结构思考

摘要:传统的煤炭行业工资分配方式即薪酬结构比较单一,这是煤炭企业作为生产型企业而决定的。然而,简单固定的薪酬结构已难以适应安全生产水平要求的大幅度提升以及高质高效矿井的发展问题。解决安全、质量难以参与分配的问题,搞活分配方式,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才能实现煤炭企业工资体系的长远构建。基于此,本文对煤炭行业薪酬结构的设计作出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煤炭企业;薪酬结构;安全意识

据调查,当前煤炭企业通常所采取的工资结构以传统岗位工资为基本的分配制度居多,形式比较单一,很难激发员工的干劲,容易产生大锅饭效应。如果我们能搞活工资分配,用安全、质量、效益三项为考核指标,并以员工所在岗位和所作贡献为分配依据的新型多元化工资分配机制,相信一定会擦出新的火花。

一、安全、质量、效益工资的整体结构

企业可依据实际岗位工资和预计奖金为基础,确定各下属区科及各岗位人员工资水平(每个人的岗位工资只作为档案化管理)。把岗位工资、奖金全额捆绑,全额浮动。为凸显安全、质量、效益三者在分配机制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工资分为三部分:安全工资、质量工资和效益工资。不同时期根据安全生产需要,通过调整各项工资所占的比例关系,突出政策导向作用。其中,安全工资和质量工资数额相对较固定,考核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按定员计算工资;效益工资随生产任务和效益完成情况进行浮动,按提供的劳动、服务所取得的生产经营成果取得工资。安质效工资其实质是市场化运作方式条件下的计件工资制。按照内部市场化精细管理的特点,企业对安质效工资采取逐级考核、逐级分配的办法。即:将安质效工资通过项目订单考核方式把工资总量批复分配到下属区科,区科可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经济运行方案,通过内部市场以“日清日结”的方式在考核分配到每名员工。

二、安全、质量、效益工资分配的基本环节

第一,合理进行岗位分类和设定岗位安质效工资标准。各下属区科要以企业核定的区科平均安质效工资标准为基础,按照适当拉开不同岗位收入分配差距,并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原则,根据每个工种和岗位的职责、工作性质、技术含量和苦脏累险程度,合理确定工资差别幅度,分别设定每个工种和岗位的安全工资和质量效益工资日标准。第二,以定员定额为基础,合理设定工作项目单价和计件工资单价。各下属区科依据各岗位的质量效益工资日标准,设定各工作项目和单位产品的工资单价,作为员工劳动和服务日清日结考核的基础。第三,做好员工日清日结考核分配。安全工资和质量效益工资要分别实行逐班考核、日清日结和各自独立核算的分配办法。日(班)安全工资和质量效益工资由当班班长负责考核。每班由班长依据员工安全、质量和任务完成情况和劳动表现,对照核定工作量和单价标准评定实际安全工资和质量效益工资所得,并填写工作验收考核单,同时由员工确认。

三、新型工资分配机制的优势

第一,分配机制的改革是其他改革的基础和保证,只有收入分配搞活了,才能充分调动员工劳动积极性。实行安全质量效益工资,将员工岗位工资标准纳入档案管理,活化安全、质量和效益工资的考核分配,可以加大下属区科对员工可分配工资的总量,特别是工资分配向一线岗位、技术和现场管理岗位倾斜,使技术和管理参与分配得以实现,通过公平分配和适当拉开收入差距,体现劳动技能和绩效的差异性。安质效工资在单位和员工的分配上,打破了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在收入分配上破除了“上班划道、开支点票”收入只能增不能减的旧观念,树立了安全效益优先靠业绩提高收入的新观念,强化了分配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第二,新型的分配机制是实现岗位工资基本制度多种分配形式的发展和具体体现。安质效工资分配贯彻了岗位工资制度的基本精神,其实质是市场化运作方式下的计件工资,将计件工资和内部市场化精细管理相结合,与安全质量管理的需要相结合,既体现了工资市场化分配的即时性和激励作用,也实现了新形势下安全质量在分配中的政策导向作用,更好的适应了不同员工的利益需求和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安质效工资在内部市场化机制下,实现了日清日结考核,并通过即时核算与公开管理,既提高了工资核算效率,又对规范各基层单位工资分配管理发挥了较好作用。第三,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不断得到贯彻。如果保安全、争质量的观念能被全体员工认同和遵守,将对员工在实践中把握生产和安全的关系以及严把工程质量“毫米关”和推行“安全确认”等细节性工作起到促进作用。使算安全质量帐成为区科班子的自觉行为,操作员工也正在形成从开工到收工全过程抓安全、保质量的良好习惯,使过去月初抓产量、月末抓质量的现象得到基本解决。严把安全质量关,提高了生产和劳动用工效率,正规循环作业率普遍提高,缩短了员工的井下劳动时间,促进了员工的健康和休息。

四、结语

通过安质效工资分配形式,能使企业员工有效树立“质量就是效益、安全就是收入”的观念,很好的体现了工资分配手段的经济杠杆作用和日常行为的导向作用,以及按劳分配原则和工资分配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公正性,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最终促进煤炭企业的经济发展。

作者:刘慕君 单位:河北省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吕家坨矿业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韩静,杨力.国有煤炭企业薪酬与员工满意度关系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