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安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03 10:37:59

矿山机电安全的问题及措施

1解决矿山机电安全管理的主要方案

1.1提高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先进的技术装备需要高技能、高技术、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来管理和维护;否则,再先进的技术装备也不能发挥其应有效力。对于机电管理人员来说应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把握住工作主动权。对于煤矿企业相关部门首先应加强对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与考核,通过建立各种竞争奖励机制来引导职工自发学习安全业务知识,改变过去那种被动教育,灌输式的安全教育模式,将过去那种“要我学”,改变为“我要学”。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并培养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其次选拔一批肯吃苦、素质高的人员担任一定的技术职务,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最后培养一批技术骨干,通过经常性的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为保证矿山机电安全做好软件上的准备。

1.2加强机电标准化管理

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组织,提高全矿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按照标准化要求开展机电相关工作。首先要加强煤矿企业信息化技术,应用信息系统进行微机管理,实现对不同生产现场的设备状态及分布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并对设备购置、检修、维护、零备件配置等业务过程准确记录在案并跟踪控制,实行科学有序的管理,使设备满足生产需要,从而降低矿山整体运行的成本。加强机电设备标准化管理,其次应实行“三抓”,即面上抓质量升级,线上抓达标头面、机道、机房,点上抓薄弱环节。最后要建立机电设备标准化奖罚制度,开展机电设备标准化竞赛活动,树立标准化样板工程。在思想上追求卓越,永不满足,从而推动机电设备标准化工作的全面升级。

1.3加大机电设备管理及检修力度

机电设备管理的基本任务是掌握机电设备的动态,建立、保管设备档案,办理设备搬迁转移手续,并编制审查设备购置、更新、改造、修理、配件计划。同时掌握设备大修资金的使用,对设备实行全过程的管理。各矿还应建立设备综合管理体制,完善设备综合管理制度,配备齐全设备管理人员,实行流程化管理,切实做好设备综合化管理工作,从而保证设备管理的制度化、正常化和规范化。

1.4加强技术培训工作

要做好机电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按标准化要求开展工作。对所有职工都采用岗位技能工资,划分工资等级,引导和诱使职工自发学习安全业务知识;每隔一定时期组织职工进行技术比武,以调动职工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采用业余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以业余培训为主;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重点培训为主;内培与外培相结合,以内培为主;对新工人、新岗位、新技术要进行强化培训,以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业务素质为目的,为搞好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2结语

总之,管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永恒主题,多年的实践证明,煤矿事故大多是由机电设备的故障引起的。因此煤矿的设备管理工作,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以提高矿山机电设备安全可靠性为中心,以“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以标准化工作统揽全局,以经济杠杆为手段,扎扎实实地搞好机电管理工作,确保矿井机电设备安全、可靠、高效运行。

本文作者:杨维社工作单位:山西阳城阳泰集团西冯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