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探讨

时间:2022-07-19 11:16:34

林业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探讨

林业的健康发展符合我国科学发展观的构想,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以工业化生产发展为主,在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环境的破坏极大,为此,加强林业建设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十分必要。林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管理的支持,现阶段我国林业技术管理工作不断更新,形成了多样化的管理模式,对我国林业的平稳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1林业技术管理理念的创新

林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管理的支持,而传统的技术管理工作对各类林木的管理缺乏针对性,如对各类植被种类在不同环境下的需求进行分析,从而使整体的技术管理工作质量不佳,这对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无法起到本质上的帮助。为此,在林业技术管理中进行创新需要创新管理理念,唯有理念上的创新才能确保管理手段和管理制度的完善。近些年来,通化地区的林业发展主要以经济作物的种植为主,在现代林业技术的帮助下大幅度地提升了相应植被的数量,使林业技术管理部门出现了各种管理问题,最主要的表现为管理工作的懈怠。林业的发展需要兼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林业技术管理中不可无节制地进行经济作物的种植[1]。为此,在创新技术管理工作的同时,其相关管理工作人员要充分转变管理理念,唯有科学发展林业建设,科学配比各类植被的覆盖才能促进林业价值的实现。

2林业技术管理的体制和制度创新

林业技术管理工作的推进需要确保其制度建设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实际上,林业技术管理工作体制是指林业内部管理结构体系,在传统的林业管理工作中,其主要分为林业局、林业站和营林科,当时的管理方式存在着许多的漏洞,主要表现在林业管理各个科室的交流和沟通不够密切,并缺乏明晰的职责划分,一旦出现了管理问题便容易出现“踢皮球”的情形,各个管理部门之间彼此相互推诿责任。为此,在林业技术管理中要重点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将林业管理工作进行集约化管理,并将林业管理各个部门的权利进行高精准化的落实。如,在林业局放权,构建出一个专门的林业技术管理公司,使林业技术管理工作逐渐向企业化的形式发展[2]。与此同时,为了能够切实提高林业技术管理的效率,可以将各个部门之间的权责进行统一划分,使各部门之间形成相互监督的关系,以此促进林业技术管理工作朝规范化发展。在林业技术管理工作中,林业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工作环节,除了林地的选择、备耕挖穴和树种选择,还需要对火灾和各类病虫害等自然灾害进行防治,每一道技术管理工作都关系到了林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在林业技术管理创新工作中,要完善其技术管理制度,工作人员也要视实际情况进行林业管理制度的更新和变革,时刻保证制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让人性化、时代化的管理制度跟上节奏,从而促进林业技术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运行。

3林业技术管理手段的创新

管理手段实际上就是林业技术管理方式。林业管理工作涉及到多方面内容,包括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和监控方式等。这些工作每一项都为林业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做出巨大的贡献,然而,林业技术管理的创新发展归根结底要创新其管理方式,可以从如下2点着手实施:融入电子监控系统。林业的管理工作中难于对其监管工作,林业的覆盖面积较大,在传统的监管中全部由人力资源的部署进行推进,这样不仅效率低下,更增加了林业技术管理工作的成本支出,为此,应该安装电子监控设备,从长远角度分析,电子监控设备不仅能够实现24h监控,更提高了监控质量以及解放人力资源[3];实施档案记录,档案记录能够对林业的发展状态进行清晰的记录,便于工作人员对森林的资源品种和资源分配情况进行分析,进而提高其查询和管理的效率。

4结语

林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技术管理模式,在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林业的技术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新环境,林业技术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要立足创新,除了技术管理手段上的创新外,还需要制定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并积极根据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技术管理体制,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我国林业技术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林业建设。

参考文献

[1]徐月忠,夏国仁.对营林技术中的管理创新工作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263.

[2]赵刚.探析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J].装备制造技术,2014(2):202-204.

[3]张西平.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J].河南科技,2013(8):78.

作者:于海菁 单位:阜新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