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探索

时间:2022-07-19 11:14:57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探索

摘要:在目前我国的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中,技术管理是重要内容,直接影响园林建设的质量,施工单位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从根本上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本文分析了目前园林绿化施工中技术管理的现状,并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促进我国园林绿化建设健康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

1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各城市不断加大园林绿化的建设力度,但是有的城市为了争相申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称号,出现了盲目地追求园林绿化建设面积的问题。对园林绿化建设的要求放松了,忽视了施工中的技术管理,主要表现在施工人员和物资安排得不合理、有些技术和管理暴露出许多漏洞、施工顺序和方法不严谨等。影响了园林绿化工程的工期无法正常完成,导致园林绿化的效果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同时也阻碍了城市的发展。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技术管理水平的高低将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园林绿化施工传统的技术管理暴露出很多的问题,施工前阶段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设计师和施工人员之间没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在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施工人员没有与设计师之间进行彻底沟通,无法深刻理解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当对施工图纸有异议时随意更改,造成施工效果与设计效果不符。在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缺乏严谨性。在竣工验收和养护管理阶段,施工技术管理的总结资料编不完善,缺少相应的保养计划,甚至导致使用多年的绿化用地一片荒芜,验收环节落实得不好。

2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措施

2.1做好园林绿化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优化准备阶段的技术管理。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应结合绿化目标,合理安排,结合施工条件和自然环境。组织好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工作,施工人员不但要严格按照图纸施工,还要深刻领会工程整体的设计思想,并在施工中灵活运用。根据园林工程的实际特点,做好图纸的设计和改进。另外,土建和水电等相关的工程师要对图纸进行核查,一旦发现问题,要马上沟通并进行合理的协调。2.2提高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任何一个新的施工项目都是对整体工作人员的考验,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应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促进施工技术和施工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听从管理人员的指导,职责明确,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保证幼苗的存活率。另外,施工人员应积极和设计师沟通,针对不同规模的园林工程,采用不同的组织形式。2.3加强苗木栽植技术的管理。苗木的种植和栽培是园林绿化工程最重要的工作,在实际施工过程,绿化工程需要大量苗木,工期也非常紧凑,应选择最佳时期进行树木的栽植工作。一般是从休眠期到春天树木萌动前,做好苗木的验收工作,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应淘汰部分不合格的苗木。针对不同的苗木采用不同的技术措施,一般情况土球应提高标准,枝叶视品种应短截,要缩短从起苗到种植的时间,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可以在叶面喷洒蒸发抑制剂。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最好做断根处理,已过了壮年的老树移植时间应该在阴天进行,减少枝叶数量。2.4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重视对土壤的处理,土壤的特性需要适应植物生长,才有利于植物今后的生长。要对施工现场的土壤进行测试,包括它的透气性和透水性,确定土壤的深度和化肥的使用量,根据地形特点选择合适的植物。要因地制宜种植,种植地形要满足植被生长特性,才能提高植物的成活率。严格按照土壤翻挖深度、基肥、质量的要求来施工,遇到污染的土壤坚决不用。定点放线要求标记明显、位置准确,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准确放线,如遇路灯灯柱时,可以按相关规范灵活处理。在现场测出苗木栽植位置和株行距,根据植物配置的疏密度进行栽种。2.5把好绿化工程验收关,提高施工养护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强对绿化工程施工的调控,才能更好地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为了保障各类苗木的成活率和良好长势,种植后需要浇透定根水,保证树木根系与泥土的紧密接触。养护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长期精心养护,减少根系受伤、避免树冠失水,才能更好地保证树木种植的成活率。要达到预想的绿化效果,可以采取适当的遮荫措施,保证移栽树木的水分平衡。在对树冠修剪时,可用浸湿的草绳围绕树干,避免水分大量蒸发给树木带来伤害。

3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难度,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抓住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确保各个环节都能够有序进行,促使园林绿化工作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苏丽凤.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建议与研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7(2).

[2]李正波.关于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与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2).

作者:刘嘉 单位:甘南县城镇建设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