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6 09:34:22

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探讨

摘要:阐述了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为推动我国林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上的支撑。

关键词:育苗技术;管理;问题;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扶持工业发展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环境,面对人与自然之间日渐尖锐的矛盾,我国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因此,大力发展林业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但不能忽视我国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诸如观念陈旧、技术推广存在障碍等问题,需要加大经济投入和政策支持,不断加强林业育苗技术管理。

1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育苗技术管理观念较为落后。传统的育苗技术管理观念深入人心,从事林业育苗相关工作的人员在进入该行业时并没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在工作期间也很少参加专业性的培训,导致大多数育苗工作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不高,也并不具备先进的育苗管理理念,更多的工作人员没有意识到技术管理对于林业育苗的重要性[1]。加之林业育苗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和政府扶持力度较小,育苗技术管理观念较为落后已经成为林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1.2育苗新技术的引进和融合存在障碍。我国引进先进的育苗技术难以见到成效,如国外先进的容器育苗技术已经相当纯熟,我国也曾经派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外出学习,但是在引进时过多把目光放在容器上,没有真正领悟到这项先进技术成功的关键。出现引进和融合的障碍主要有以下2个原因:一是我国缺乏较为先进的电子设备、灌溉技术等,不足以支撑林业育苗研究;二是我国在进入新技术中的部分制度不够完善,不能够切实保障林业育苗的整个科研过程顺利进行。1.3林业育苗中的技术问题有待解决。林业育苗中的技术问题需要关注2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培育幼苗过程中要关注病虫害,常见的消灭病虫害方法是拔除幼苗周围的杂草、喷洒化学药物,但是杂草是否清除干净、化学药物剂量较难把握;另一方面是周围环境的变化会对幼苗产生一定的影响,恶劣的天气状况会造成幼苗的稀疏和矮小,这都是需要重视并解决的技术问题。

2解决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问题的对策

2.1转变传统育苗技术管理观念。转变传统育苗技术管理观念,不仅要认识育苗对于林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还要了解和肯定育苗技术管理的先进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要多途径推动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完善,可以进行招商引资,充分结合林业育苗由科研与市场经济发展,使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变得更加有活力[2]。也可以加大投入技术人才培养,鼓励高校培养更多的林业育苗专业人才,同时定期组织相关林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更新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理念。2.2完善育苗新技术引入推广机制。首先要建立完善的技术引入机制,可以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技术人员引入先进的技术,对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可以给予适当奖励。除了可以从制度上保障林业育苗新技术的引进外,在推广育苗新技术时,政府需加大经济上的投入和支持,可以根据地区的实际需要购置一些机器设备,保障育苗新技术在我国当地的研究和推广。2.3科学解决育苗中的技术难题。针对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技术难题,首先在育苗前要选好苗种,尽可能选长势好,容易着床的幼苗。要提前配置好营养土,确保幼苗的茁壮成长。在培育过程中,定期清除幼苗周围的杂草,还要注意科学使用化学药物消灭病虫害,把握好药物剂量,避免伤害到幼苗的生长[3]。在遇到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时,要及时寻找专家学者和同行经验丰富者的帮助。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相当关注经济和生态的和谐发展。林业建设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这期间必须认识到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工作,不仅需要在前期挑选苗种,中期负责除草施肥,还需要在后期持续关注保护。因此,必须真正认识到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只有转变传统育苗技术管理观念,不断完善育苗新技术引入推广机制,持续科学解决育苗中的技术难题,才能够提高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水平,确保我国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郑晓东.浅谈营养繁殖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应用[J].防护林科技,2015(9)

2陈作良,徐晓东.关于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应用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5(20)

3胡伟.探讨林业育苗中营养繁殖技术及应用[J].家科技(下旬刊),2014(8)

作者:乌赛伦 鞠春新 单位:呼伦贝尔市红花尔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