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机电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6 09:32:00

矿井机电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各项高科技技术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尤其机电一体化技术,是现代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产物。在二十一世纪的矿井开发中,机电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矿产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使矿井的安全系数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在现代的矿井开采过程中,有一些因素会对现代化机械设备产生很大影响,甚至造成设备故障以至于引发矿井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矿产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甚至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加强机电技术管理在现代化矿井中的应用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

关键词:机电技术管理;现代化矿井;应用

机电技术管理是我国现代化矿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矿产业能够正常安全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就我国现在的矿业发展状况来看,有很大一部分矿业只注重机械设备的应用,而忽略了在矿井中的机电技术管理,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而对制约整个矿产业的发展,对现代化矿井进行机电技术管理可以很大程度的提升机械设备的稳定性,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无论是对工作人员还是矿产企业,都是一个很好的保障,下面我们就对机电技术在矿井中的具体应用做出全面的分析探讨。

1现代化矿井发展状况

在二十一世纪,矿产业的发展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尤其是在我国的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矿产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在我国现在的矿井采矿过程中已经逐渐的趋于自动化,和原来的人工采矿相比,无论是采矿效率还是采矿质量上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就目前我国采矿技术来看,一些传统的采矿技术正在逐渐的被现代化高科技机械设备所替代,但是由于各种先进机械设备的引入,对机械设备的操作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一旦机械设备的操作流程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现代化矿井对机械设备的技术管理已经成为了矿产业的重点研究内容。

2机电技术管理能够建立起整套与高产高效相配套的管理体系

机电一体化所包含的内容比较复杂,而且也非常广泛,真正在矿井中得到实际应用的就是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而且现代化的矿产企业中,企业已经坚定不移的把信息化管理应用到实践中,对矿井的机电管理为矿井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了可靠保障。在现在的矿井开采中,对一些先进机电设备的使用不仅仅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本质提高,更重要的是机械设备的运行变得更加稳定,使矿产业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

3机电技术管理在现代化矿井中的应用

3.1完善管理制度。在现代化矿井的矿石开采中由于机械设备运行故障引发的安全事故非常的多,出现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而机电技术管理正好弥补了现代化矿井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缺点以及不足。在矿井的生产过程中,实行机电技术管理,对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规范了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更重要的是能够对运行中机械设备进行实时监督,能够及时的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解决方案。机电管理技术在现代化矿井中的应用,使矿井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而且使原来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更加的专业化,大大提高了机械设备运行的稳定性。3.2“三处理”和“四结合”。机电技术管理的加入推行实施机械设备预防性检修以及灵活性检修管理理念,简单来说就是为了降低机械设备故障率而制定的一项政策,实现了矿井的生产和机械设备一体化管理,大大的提高了机械设备和矿井生产的容错率。实施机械设备预防性检修做到“三统一”,所谓的“三统一”,第一是指在矿井生产中机械设备的故障以及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要统一上报,第二对机械设备和矿井生产进行统一准备,第三说的就是对机械设备在矿井生产中的应用范围进行统一规划。设备检修做到“四结合”,这里所说的“四结合”就是实行机电设备动态和静态预防性检修责任制相结合、机电设备计划检修和灵活检修相结合、配件现场管理与合理储备相结合、开展故障诊断和状态检测相结合,保证机械设备在矿井生产中的稳定运行。机电技术管理还能够对机械设备进行动态检测,随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当班故障当班处理,“小故障不交班”、“大故障不过夜”,避免了故障机械设备在矿井生产中的应用。3.3建立设备。故障抢修部门在现代化矿井生产过程中,机电技术管理已经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机电技术管理为现代化矿井组织建立了设备故障抢修部门,这一部门对处理矿井的机械设备故障都有着足够的经验,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对机械设备的故障进行处理解决,更重要的是设备故障抢修部门凭借专业的故障处理技术对机械设备运行中所有可能出现的故障做出专业的故障检修预案,对机械设备故障的预防也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很大程度的降低了机械设备故障的发生。

4结语

就我国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的矿井现代化生产对机电技术管理这一模块管理相对比较比薄弱,而机械设备在现代化矿井生产过程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一旦机械设备运行出现问题,会对矿产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而对矿井机电技术管理恰恰能补足现代化矿井生产中的不足,所以现在很多的矿产企业都将机电技术管理作为了矿井生产管理的重点内容,所以在未来对矿井的生产管理中,我们要不断的加强对现代化矿井的机电技术管理建设,不断的加强矿井生产的机械设备运行稳定性,从而提高矿井的生产效率以及生产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保纯.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山东煤炭科技,2017,(03):121-122.

[2]赵永晓,马小平,李洋.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化大型矿井中的应用[J].信息化建设,2015,(08):114.

作者:杨星亮 单位: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十九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