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动力探究

时间:2022-07-25 11:11:20

企业技术创新动力探究

上个世纪末期以来,我国经历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发展期,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我国转型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创新具有紧密相连的关系。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有关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动力因素,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对于开展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以及政府制定激励政策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般认为,有关创新的概念是最早由熊彼特引入经济和管理领域,在熊彼特看来,创新是在原有体系里引入“新的组合”,是一种“生产函数的变动”。这种组合或变动包括:(1)产品创新或者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引入新的特性;(2)采用新的方法生产产品;(3)开拓新的市场;(4)创新性地获取或者控制原材料或制成品的供应来源,比如可以采用工业塑料原料生产某些汽车零部件,以往这些产品可能是需要以钢材为原料的;(5)实现任何一种工业的新的组织,比如造成一种垄断地位,或打破一种垄断地位。有关技术创新的动力,Adner和Levinthal(2001)认为,消费者会从产品性能和效用两个方面对于产品进行评价,由于存在着消费偏好和支付能力的个体差异,不同消费者对于相同产品的评价也会存在显著差异。当消费者的基本性需求获得满足,即便是产品存在着更高的性能,但是消费者对于这些性能的效用感知会发生递减效应,消费者也在更倾向于对高出的价格说不,事实上,企业并未停止提高产品质量的行动,因为市场竞争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Lee和Neill(2003)的研究发现,文化背景对于企业研发投入具有显著影响,对比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存在着多方面的文化差异,他们运用理论和管家理论发现,在美国企业中随着股权集中度的提高,企业研发投入与销售收入的比例成正比例增长;但在日本企业中股权集中度与企业研发投入比的相关性并不显著。PhilipR.Tomlinson(2010)通过对于英国436家制造型公司的数据分析,研究了公司产权问题对于技术创新类型的影响(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刘渐和和王德应(2010)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其他因素的影响后,企业的股权集中度越高,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的动力越高,二者呈正向相关;然而企业第一大股东的持股集中度的提高,却没有显著提高技术创新的动力,二者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研究也发现,第二大股东的持股也对与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存在着负向影响。这些研究结论在逻辑上并不是很顺畅。相关研究表明,企业技术创新是受内外部多方面影响的,本文认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系统包括市场需求、政企推力、竞争压力、风险阻力等。

一、市场需求引力

市场需求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是拉动和牵引企业技术水平持续提升的主要外部动力。企业家福特曾经有一句景点的表述,不管消费者需要什么颜色的汽车,我只有一种,黑色的。福特对于市场的差异化需求,采取的是“不反应”策略,而同时采用了大量创新。福特所关注的是市场对于低成本和廉价汽车的需求,福特汽车公司采取的创新策略包括:简化汽车结构,零部件生产的标准化和专业化,采用流水线的方式生产汽车等等。企业技术创新正是要把握市场需求的关键所在。技术创新满足需求的同时又会诱发新的需求,市场需求与技术创新存在着相互促进的作用。技术创新是企业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一种本能反应。而从全球来看,对于高效、节能、环保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开发具有较高技术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企业立足国内市场,进军国际市场的必然选择。

二、政企推力

国内外多数国家的实践证明,政府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推动者。根据经济学基本理论,如果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而获得较高的竞争优势,则不仅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持续的税收收入,而且可以解决一定量的就业问题。在IBM公司开发商业电脑是,美国政府曾经主动要求提供资助,后来被IBM公司拒绝了。从这一点来说,政府对于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已经不限于一般的诱导了。

三、技术推力

技术创新往往是是以新技术投入为特点的,钢铁工业的发展推动了大型机械的发展,而电子技术的投入,推动了机器电子工业的发展。新技术既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惠普公司的碳粉加工技术,推动了其打印设备的创新,可见科技进步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而理光公司曾经在光学成像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当它将这些技术应用于照相机的生产,形成了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强大变革动力。技术推力之所以能够成为推动技术创新的动力,一是因为技术总在不断发展,带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二是因为技术具有可被利用于新产品的内在特征,从而具备了推动创新的应用价值;三是因为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往往会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所以,技术推力在企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

四、竞争压力

市场竞争属于外在动力。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受到技术推动,往往还与市场竞争相关。Intel公司曾在芯片生产技术上形成了丰富的储备,却没有立即形成新的产品,直到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比如AMD公司更快地推出创新性产品。市场竞争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甚至形成一定的压力感。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范畴,Intel公司为应对市场竞争的压力,加快了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市场竞争对企业产生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会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竞争压力是市场机制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外部力量。若果说技术推力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基础,那么竞争压力就起到了近乎催化剂的作用。

五、风险阻力

技术创新是一项具有较高不确定性的活动,国外有关研究表明,不论企业还是其它科研单位的创新活动,都只有少数或者是极少数获得了成功。企业的技术创新以渐进式创新为主,技术创新活动的成功率相对较高,但技术创新风险依然存在,创新风险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现实而强大的阻力。应对技术创新风险的方法主要有:(1)加强技术创新立项的审查,控制高风险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但同时会限制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2)同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借助其基础研发力量,这是降低技术创新风险的较为常用的方法,但有关技术创新的产权问题需要明确,企业对于技术创新活动可能要承担较多经费。(3)与竞争性企业合作研发,共担风险。(4)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可以较为快捷地获得新技术,一般需要承担较高的技术引进费。

六、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系统主要包括,由市场需求引力,政府推力,技术推力,竞争压力,风险阻力等。事实上,技术创新的动力系统更为复杂。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引入、合作开发等方式获取相关技术并提升自身技术创新水平。

作者:赵永全 单位: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文茜,刘益.技术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竞争.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7,38(1):154~165.

[2]祝烨烨.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动因分析.管理现代化,2017,(3):242~243.

[3]AdnerRandLevinthalD.Demandheterogeneityandtechnolo-gyevolution:Implicationsforproductandprocessinnovation[J].Man-agementScience.200147(5):611~628.

[4]P.M.Lee,H.M.Neill.OwnershipstructuresandR&Dinvest-mentsofU.S.andJapanesefirms:agencyandsteward-shipperspectives[J].AcademyofManagementJournal.200346(2):212~22.

[5]PhilipR.Tomlinson.Co-operativetiesandinnovation:SomenewevidenceforUKmanufacturing[J].ResearchPolicy.2010,39:762~775.

[6]刘渐,王德应.股权结构与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基于双重理论的上市公司实证研究[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023(3):88~96.

[7]杜伟.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的基本构成分析及现实启示[J].软科学,2005,19(4):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