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协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5 08:32:34

企业科协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摘要:技术创新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科协作为企业中科学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既是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纽带,又是企业发展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关键词:创新;企业;科协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在企业各组织和行政领导下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企业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的重要源泉。

1创新的含义及作用

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战略性的论断。这个论断深刻揭示了创新的本质和重要性。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技术创新是人类财富之源,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德国经济学家德里希•李斯特在100年前曾有过一句名言:“一个国家可能很穷,但它若是有创造财富的生产力,它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富;财富的生产比之财富本身不知道要重要多少倍”。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崛起充分证实了他的这一断言。富于进取精神的日本人,凭借技术创新将“财富的生产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世界看到了今天的日本。不仅日本如此,回顾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发展史乃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历程,各国的实践均证明了技术创新是人类创造财富和积累财富的根本所在。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不创新,企业就不能生存,不持续创新,企业就难以发展。不创新就灭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条难以改变的规律。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高。但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经济效益始终不高,成为历届政府力求解决的一个难题,然而见效甚微。这其中有一关键问题,那就是企业没有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来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每个企业都面临着竞争的巨大压力。如何在竞争中取胜,成为企业生存下去的关键。企业之间的竞争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建立成本优势,进行价格竞争,其核心思想是以低成本取得竞争优势。价格竞争战略的思路是通过技术创新,或是降低生产过程的耗费,或是获取更低廉的原料来源,或是开辟更为合理的销售渠道,以此降低产品制造成本,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从而掌握产品销售价格的主动权,把大多数竞争对手逐出共同的市场。另一种是差异化竞争,即通过创造与众不同的产品来博得消费者的青睐,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产品的差异性体现在技术特征、功能特征、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等方面。对企业来讲,产品的差异化即意味着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出改进型和创新型产品。适应越来越细化的市场需求。现代企业制度体现的是企业资源配置的高效性,而这种高效率能否充分发挥,主要依靠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要结合企业的改革,在企业中加快建立技术开发中心,组织重点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培育和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总之,技术创新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三个坚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企业要做好技术创新,科协组织要发挥作用。大体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深入开展“讲、比”竞赛活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努力为企业技术创新奠定基础。在企业科普工作中,企业科协组织注重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开展“讲、比”竞赛活动,有效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确实本着“精益求精,宁缺勿滥”的原则,尽量确立创实效、创高效的项目。作为企业科协坚持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对年度荣获市级技术革新优秀项目集体和个人奖,采取以召开表彰大会、下发文件通报全厂、科普窗展示等方式大张旗鼓的让他们“露脸扬名”并按规定的物质标准及时兑现奖励;二是,坚持强化科普教育功能,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努力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人才保证。企业科协组织应紧紧围绕企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和“以人为本”是企业永恒的经营之道。把强化企业科普教育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不断加强企业科普宣传和职工培训,促进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三是,加大开展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技术合作,促进工厂快速发展。企业要重视利用外埠专家的咨询力量,与大专院校保持良好科研协作关系,聘请国内数名资深专家担任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对工厂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人才资源的保障支持;四是,坚持加强各类科技交流,扩大科技人员视野,努力为企业技术创新创造有利条件。企业科协组织应始终要以推动科技进步为己任,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横向联系广泛、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和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贴近企业生产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研攻关、专家论证等活动,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进一步活跃学术思想,深化学术研究,提高学术水平,努力扩大科技人员的视野,提高技改能力。同时正常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通过“建家”,增强企业凝聚力

作为企业科协组织,应努力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一是,加大科技政策法律的宣传力度。通过开辟多种渠道,运用多种形式向科技工作者广泛宣传党的科技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科技工作者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自觉性。二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优先保护。建立健全以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人才保障制度,并且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普及法律知识,用法律知识,用法律手段更好地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三是,为各类科技人才成长发展、干事创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热情,抓好“三个留人”,即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企业科协组织应以建“家”为目标,较好的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科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家”的功能。企业科协组织要以加强企业科普阵地建设为重点,一方面,及时总结宣传企业科技典型,普及科技知识;另一方面,结合企业实际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促进企业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企业科协组织应始终把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作为搞好企业科普工作的重点,一方面,不断加强科技人员爱岗敬业教育;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企业领导支持,建立完善奖励机制,鼓励科技工作者在经济建设中实施才干,在攀登科技高峰中奉献智慧,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三是,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科协组织要进一步摸清企业科普工作情况,及时了解科技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他们对企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科协在搞好科普宣传的同时,要加大企业科普工作的调查力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企业科普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及时地反映科技人员的呼声与建议,突出“以人为本”思路,出台留住科技人才,吸引科技人才政策的建议,为科技人员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作者:蔡忠 单位:淄博汇宝电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