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思考

时间:2022-06-06 08:51:02

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思考

1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1.1国内研究现状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企业使用信息技术来取代传统的的信息手段,国内掀起了信息化的热潮,但信息化成功率不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仍停留在“电算化”层面,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并完成产业升级成为值得研究的问题。国内关于产业升级的文献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一直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就是努力实现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变。实质上是一种链条升级,也就是跨产业升级。

1.2国外研究现状

Emstetal。(1998)创新能力根据不同类型的业务活动将分为六种,即生产、投资、战略营销,内部关系建设,小的变化,大的变化。广义创新强调除了专利和研发的补偿性企业家“软实力”,系统集成和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包括成功地创建、改变,改善,和销售的产品,设备,服务,技术和商业模式所需的技能、知识和管理技术。外国文献研究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集中在产业升级的意义,创新、吸收和创新等等,对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之间的关系的共识是,企业技术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唯一途径,产业升级关键在于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

2信息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基本理论

必须先明确信息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内涵、具备哪些特征,才能够基于信息技术对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出有针对性的、可行并且有效的应对措施。实际上,只有基于信息技术把握信息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内涵,才能更好地、更深入地研究深入分析技术创新机制和产业升级模式。

2.1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缩写),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使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换句话说,开发、管理和利用信息技术的相关方法、手段和程序的信息资源。简单地说,信息技术是可以扩展的技术信息的功能。主要是指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手段和信息访问,显示信息、分配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和存储的相关技术信息,等等。它包括所有方面的信息传输的过程中,也就是说,信息收集、交换、生产、存储、显示、传输、提取、组织、控制、识别、处理和利用技术,主要使用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科学的设计、开发、实现和安装信息系统和相关软件的应用。信息技术领域相关的任务有软件开发及安装、网络管理、针对组织内信息技术生命周期的计划及管理,其包括硬件和软件的维护、升级和更换。在企业中,企业为达成战略目标而采用和发展信息技术的综合结构就是信息技术体系结构,包含技术和管理的成分。其中,技术成分有用以实现管理体系结构的信息技术标准、规定等;而管理成分则有使命、职能与信息需求、系统配置和信息流程。企业通常设有信息技术部门,有些公司称这个部门为信息服务部门或管理信息服务部门,因为计算机是信息管理的中心,所以“信息技术部门”其实就是计算机部门。还有一些企业选择外包信息技术部门,这样能够减少费用,从而获得更好的效益。

2.2企业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地经济效益和超额利润,其他企业也会纷纷效仿,这样就会促使整个社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主要是经济和技术相结合,它不同于科学上的发明,主要是强调新技术的第一次商业性的应用。在国外,绝大多数名牌企业都非常重视不断开发新产品及新技术。这些企业认为必须抢占新产品与新技术制高点,才能够取得商业竞争的胜利。企业想要赢得市场份额,就必须在企业所在领域进行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创新通常由自主创新、合作创新和模仿创新。模仿创新是再次拥有先进的产品市场创新,企业通过学习、模仿领先技术创新者的创新行为和创新想法,前辈们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更好的消化和吸收,介绍或解释的主要创新者在核心技术和技术秘密的基础上改进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设计、营销、质量控制,如创新链的中、后期主要力量生产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在质量和性能和创新企业的竞争行为。在当今社会,企业在市场竞争和相关研究和开发的教育、文化、科技、人力资本、管理和其他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应利用所有这些因素是非常困难的在同一时间。因此,自1980年代以来,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企业技术创新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许多大型企业在技术创新,关注更少依赖自己的自主创新,和更加注重创新和其他企业一起,企业战略联盟的技术。

2.3产业升级

产业升级是产业经济学研究的热门领域,它最早起源于古典经济学对经济发展和产业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产业升级,就是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改善。换句话说,产业升级就是从当前的产业结构升级到更加赚钱、利润更大的产业结构。例如,怀来县抢抓机遇,努力推动葡萄和葡萄酒、文化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五大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力促绿色崛起。产业升级关键要依靠技术创新。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主要是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产业结构的改善主要是结构的提升和产业的协调发展。在微观经济学,从生产要素的转移产业升级说明,在管理、价值链理论来分析产业升级。认为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企业逐渐转向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从而促进产业升级。后者说,通过提升企业过程重组和价值链创造价值链,从而促进产业升级。可见,产业升级是产业由低技术水平的高技术水平、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条件状态转换的过程。

3信息技术应用对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作用和影响

近几年,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给世界经济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冲击着企业的发展,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让信息技术以无孔不入的气势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随着生产非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一批学者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对大型研究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之间的关系,并达成共识,技术创新是唯一的产业升级的路径,和它的必要条件,但是对于技术创新的具体形式是不确定,一般包括两个自主创新和模仿创新;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模仿创新的形成主要是知识的积累和吸收能力,模仿创新是一个关键因素,使过渡到自主创新的吸收能力。但是对基于信息技术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模式的研究几乎没有,为了能够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作用,基于信息技术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模式的研究是必要且迫切的。随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企业必须重新审视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为了摆脱陈旧的传统观念,必须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使企业能够适应信息时代的新要求,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是分阶段的逐渐深入,并非一次到位,它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对传统的企业运行管理模式有巨大的冲击,促使企业不得不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可通过信息技术把握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见,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有促进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在企业运行环境越来越复杂、企业运行环境越来越难以预测的今天,信息技术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它改变了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并对其内部环境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传统的金字塔式的层次管理越来越不适合当今的企业发展,而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不仅适合这种趋势,还提供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并且能够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发展。

作者:王娟 于小燕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