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嵌入式开放技术创新论文

时间:2022-04-09 10:31:52

消费者嵌入式开放技术创新论文

1现有主要研究综述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开放式创新的内涵与影响因素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在国外学者的研究中,例如Christensen等在对电子产品创新过程的研究中发现,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企业所具有的创新能力水平与开放式创新模式的选择相关;由于企业与顾客之间的互动成为许多创新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有学者将参与创新的主体扩大到顾客,例如PillerF等提出,Schumpeter认为由企业将创新成果带入市场的创新模式已经开始遭受质疑,由于创新过程中有多个主体参与,形成了创新的网络和互动,现今创新过程已经成为创新组织与外部创新主体建立创新网络的过程。在国内学者的研究中,例如陈钰芬提出开放式创新过程中出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平台创新的动态演化过程;也有学者将开放式创新理论归类为:思想流派,内容、情景和过程,主体或过程。但国内对顾客参与开放式创新价值生成过程方面研究较少。现有研究多是从开放式创新对顾客信息存在依赖的角度,从强调顾客信息是增进开放式创新的要素的角度展开研究,从企业与顾客深入互动的角度细化开放式创新价值生成过程的研究较少。同时,由于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作为资金、技术密集型产品,是目前创新行为最活跃的领域,以顾客嵌入式角度对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开放式创新的框架进行研究,这对消费类电子信息产业探索创新方向、加速创新过程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2顾客嵌入式电子信息产品创意产生的动态过程

近年,消费类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趋于创新导向与消费者体验导向,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逐渐走向开放式创新模式。顾客嵌入式开放式创新是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创新过程中不断吸纳创新资源、创新成果从而实现新产品替代的过程,它区别于狭隘的封闭式创新对创新过程所需资源流动的阻碍,成为实现技术跨越的有效方式。

2.1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的内涵

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开放式创新道路选择的深刻原因源自其快速创新的更替过程。由于电子产品创新遵循摩尔定律,随着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更新换代日益加速,移动终端、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逐渐平民化,为扩大市场份额,企业的创新行为越来越致力于缩减产品从研发到消费者体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乐于取悦于最终消费者,将最终消费者的满意度视为最终取向,因而在创新方式上日益体现出基于用户导向的创新模式。而在多研发主体参与的开放式创新过程中,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是顾客与企业创新过程的高度参与,大部分产品的创意的雏形来自顾客对现有产品提出的改进意见,其中包含对技术的创新期望以及对产品的改进期望。在该过程中,顾客不再是创意的最终消费者,而是创新产品的研制者,顾客从产品诞生之初就作为创意的提出者参与到技术与产品创新的过程中,从纯粹的消费者转变为合作研制者;在技术与产品诞生之后,顾客又作为消费者将个人体验信息提供给企业用于改进研发,这有力避免了来源于企业内部的头脑风暴会议或者成熟的研发活动造成的技术、产品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脱离。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使企业充分了解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引导了企业创新的方向,明确了企业创新的目标,有效缩短了市场对产品的接受时间,排挤竞争对手,从而达到迅速占领市场、提高企业影响力的目的。

2.2顾客与企业之间的嵌入-协同关系

在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过程中,企业与顾客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一般的互动关系,顾客也不再仅仅是企业最终产品的使用者,顾客参与到企业技术创新的全过程,为企业的创新方向、创新资源选择、技术差距、产品改进提供意见。在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过程中,企业及其联合企业外部的创新主体是研发的主体,各个研发主体为满足市场多样化而进行合作研究或建立新企业。其中,扮演“中心控制者”的企业不断联合企业外部掌握创新资源的主体,促使创新资源流动以满足顾客的需求。而顾客虽然仍是创新产品的最终消费者,但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其更多地参与到技术创新的每一环节,顾客对技术及产品的评价是企业持续创新的动力来源。在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背景下,仅仅依靠企业或企业的联合已经难以满足复杂的市场需要,顾客与企业之间密切的信息交流过程使顾客深深地嵌入到企业研发过程中,消费者成为与企业共同实现商业目标的重要外部资源,顾客、企业、企业外部主体所提供的创意、信息以及创新资源的协同才是实现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关键。

3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的价值生成过程

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注重消费者体验的价值,无论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还是在技术商业化过程中,顾客牢牢地嵌入到从企业技术资源选择到最终商业化过程的全过程,顾客嵌入式创新过程为企业最终实现创新产品的市场价值提供了保证。

3.1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的实现过程

创新作为一种复杂的过程是从新思想和新概念开始,由于创新的最终指向是面对消费者,由此,顾客嵌入式创新强调顾客在使用与体验过程中发现问题,从而提出解决的期望。从顾客的需求所提出的创新想法往往能为产品带来更快速的改进,从而实现产品创新与价值的提升过程。越是创新密集型的产业,越是容易出现开放式创新,因为单一企业难以掌握更多的创新资源,从而逐步转移到从企业外界获取创新资源来实现产品的更新。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发展依赖于产业雄厚的技术积累基础,同时要保证密集的研发资金与创新成果。目前,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创新过程中的内部资源不足促使企业更乐于整合外部创新资源,趋向于多个研发主体联合;由于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更新换代周期日益缩短,所以从顾客的视角对产品的功能、价值、效率进行判断显得尤为重要,这有助于新产品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创新的价值与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开放式创新研究中,顾客的需求以及体验是将现有研究与未来产品链接的出发点,顾客的体验与需求是企业创新行为商业化的基础。同时,将更多的客户体验纳入思考范围,例如,随着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电视和宽带网络市场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在这些领域涉及的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过程中,顾客嵌入从创意产生的时刻到最终产品的形成并投向消费者,消费者对创新过程的嵌入为创新活动指明了方向;在创新产品推出的过程中,由于与集成电路、显示器件、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软件服务等多领域的密切相关性,更多出现的情况是通过内外部多研发主体的合作创新来实现技术与产品的生产过程。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高盈利特征为开放式创新创造了契机,企业不但在内部积极挖掘各类创新资源,也从外部对创新资源进行整合,并积极从消费者身上学习创新所需的隐性知识、挖掘市场。同时,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高度取悦于消费者的取向使得产品创新过程体现了追求顾客满意(CustomerSatisfaction)的创新取向,与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高速创新同步进行是顾客嵌入式创新行为在产业内的逐渐显现,各种顾客参与创新的方式在实践中进行。正是从消费者身上甄别出来的市场需求为企业搜集创新资源提供了创新思维的起点。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体现了技术创新从创意到商业化的过程都紧密围绕顾客的体验进行,顾客是技术创新的基础,同时也是技术创新过程的重要参加者,也是最终创新产品的消费者。顾客嵌入式创新要求顾客自技术创新还处于创意诞生的阶段到创新的商业化阶段的全过程参与,重视顾客对技术创新过程的指导以及商业化过程的实现。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强调技术创新不仅仅是企业内部活动的结果,也不仅仅是企业外部多个研发主体创新行为的结果,而是多种行为综合的结果,顾客作为最终的消费者始终是决定技术创新从创意到市场化过程最重要的主体。

3.2创新价值生成过程

从创新过程的时序发生过程看,顾客嵌入式创新在企业创意萌芽的基础阶段起到了关键作用,顾客对现有产品的体验为企业提供了创意萌芽所需的技术信息,在此基础上,企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对技术障碍进行攻关从而实现技术创新过程。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的价值生成过程经历了信息搜寻、联合创新、商业化这三个阶段。在企业的信息搜集阶段,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环境为顾客对现有产品提供信息反馈,这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并为企业指明了创新方向;在企业联合创新阶段,作为“中心控制者”的企业根据顾客对技术和产品的期望对企业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根据企业技术创新目标选择合适的企业外部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进行联合创新活动;最后,企业通过商业化过程完成了技术到产品的市场化过程。此外,在顾客高度嵌入的开放环境中,产品的市场化过程又同时伴随着顾客对企业创新方向的再次评价,这为企业寻找技术差距、实现持续创新提供了创意和指导。开放式创新的产生与研发活动周期缩短具有密切关系,单一研发主体的研发投入难以在多个创新层面产生期望的创新成果;相反,多个研发主体的投入在不同角度的交叉投入往往能为研发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此外,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技术创新的主体在大企业之外还包含了众多的中小企业,这些小企业的研发活动往往能敏锐地体察到市场需求与技术水平之间的供需差距,借助现有的技术基础生产出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此外,无论是大企业的研发活动还是中小企业的研发尝试,技术创新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都与多种不确定性要素密切相关,各种研发要素的流动、研发主体之间的交互作用都打破了原有理想状态下封闭创新的边界,开放式创新的产生是对封闭创新的创新流程的重新思考,新的创新流程不仅仅考虑产品研发者、顾客的关系重塑,同时要考虑在更大范围内与研发同行的创新合作,从而形成交互反复式的信息与资源的流动过程,使创新过程更贴近市场需求、融入更多个创新主体的研发成果一起来促进技术创新产品的更新换代。可以说,正是消费者的体验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技术跨越的动力。在技术商业化后,顾客对消费类电子信息创新产品的体验为企业再次确认技术差距提供了参照,在开放式创新环境中,顾客与企业深入互动为促使企业实现再次技术更替创造了条件。

4消费者嵌入式创新视角下电子信息产品开放式创新的过程特征

消费者嵌入式创新与传统的封闭式创新具有明显的区别,企业已经认识到无法忽略掉消费者的存在,同时,企业不再仅仅将消费者视作创新成果的消费者,而是将消费者纳入到创新过程中,消费者的体验、认同与批评都是产品获取创意的根源。

4.1以改善产品功能与质量为目标

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模式反映了企业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面对电子信息产业瞬息万变的创新过程特点,作出顺应经济发展、竞争客观规律和质量要求的选择,因此,消费者嵌入式开放创新往往是在现有技术与产品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性创新,创新的结果也往往是对现有技术和产品功能、工艺或质量的改进。基于消费者嵌入的视角,通过企业与顾客的密切互动以及企业与顾客联合解决创新难题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改善产品的可靠信息,远远比研发工作人员在实验室中获得的思路更为广阔、更有价值。来自顾客的创新思路能为企业研发带来科学依据,保证企业推出的产品更贴近市场需求,更容易达成顾客满意,为企业的创新带来经济效益。

4.2非连续性

基于消费者嵌入式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创新过程并非连续的过程。创新产品推出后,新技术往往会吸引大批消费者的眼光,从而出现技术间断期,而现有技术已经代表了当前技术的最高水平,此时,即使在用户体验的过程出现创新想法,也难以在短期内实现技术的突破,因此,市场上新技术的休眠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但随着市场的饱和,现有技术的缺陷碍于技术难以突破,企业往往试图快速寻找到突破口,当企业在内部难以获得所需的技术创新成果时,往往会对内外部创新资源进行整合,或是对现有的外部资源进行挖掘,对外部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形成新的创新团队与创新目标。企业的这些行为促使创新得以借助外部力量继续进行,从而走出技术间断期,往往能够产生更大的技术跨度。

4.3渐进与突变的交替性

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创新在计算技术驱动、投资驱动、制造工艺驱动之外,更大的驱动力量来自客户与企业互动中,因此,顾客需求所牵引的电子信息产品创新过程也体现出渐进与突变的交替特征。顾客的创新思路往往是基于现有产品的改进,难以脱离现有产品的雏形,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模式是以创新思维为起点、以改进性创新为手段、以渐进创新为行动模式来进行的;但当微小的创新改进累积达到一定程度,则会带来突变的效果。产品不断得到顾客的反馈与修正,促使企业不断进行创新来使产品的缺陷不断得到纠正,从而实现了持续性创新,继而实现突破性创新;同时由顾客提出的革命性需求往往成为企业长久的努力方向,也较容易促使企业产生突破性成果。

5政策建议

目前,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认识到只关注自身内部创新资源集中的封闭式创新已经难以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相比国内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开放式创新同样重要。开放式创新的推进需要企业认识到企业外部资源的同时,还要将顾客的体验纳入到创新过程中,实现顾客对研发过程的高度嵌入。

5.1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

开放式创新是当企业在内部难以获得创新成果时积极联合外部创新主体、整合创新资源从而创造利润的有力工具,因此,开放式创新的过程也是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企业在不断寻求合作伙伴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市场价值。推进产学研合作来缩短企业进行封闭研发所需的成本,并能缩短创新周期;通过搜寻合理的创新合作者,能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创意机会和健康的开放式创新资源循环。

5.2推进顾客嵌入创新过程提升创意思维

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强调顾客在创新过程的重要地位,强调创新的最终价值是产品的市场价值,因此,企业要通过积极搜集市场以及同行的信息,激发产生新的创意,为企业技术创新指引方向的同时为企业打开市场。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在实际应用中对企业的创新管理水平要求较高,企业要不断整合来自消费者的信息反馈以及搜集同行竞争者的创新趋向,注重信息搜集、管理及应用过程,将来自市场与业内的创新动向用来指引自己的创新过程,使自己的创意思维与市场需求以及目前的技术水平保持一致,使企业内部创新能力与外部创新需求保持协调。

5.3促进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的价值观养成

开放式创新必须让众多的消费者转化成为“创新的合作者”,通过鼓励顾客亲身体验创新技术、产品来为企业提供具有能反映未来市场需求的创新方向,使目前企业创新活动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保证企业创新活动的盈利性。因此,推进开放式创新必须首先在企业文化上鼓励促进消费者参与创新,重视消费者的亲身体验与感受,建立起鼓励企业吸纳消费者的观点的创新价值观,为企业的开放式创新带来市场反馈,让创新的目标扎根于市场需求、创新成果更符合实际市场需求。

5.4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速度

顾客嵌入式开放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保证是要保证创新速度。技术转化的滞后将会造成创新产品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造成企业创新资源的巨大浪费,使产品失去市场竞争优势。企业在有效整合内外部创新资源生产出具有应用价值的新技术后,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将该技术转化为顾客所需要的产品从而获得有价值的新兴市场认可。

作者:许爱萍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