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总图运输分析

时间:2022-11-12 08:19:19

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总图运输分析

摘要:要了解钢铁厂总图运输设计与节约用地问题,就需要先了解厂址的选择如何进行节约用地并结合本地的实践,以及前人的经验,总图布置以及物流等多个角度,就节约用地的问题展开研究。

关键词:钢铁厂;运输设计总图;节约用地

钢铁厂总图运输集设计与节约用地是理论性与实践性要求都较高的工作。如果能认真研究这一课题,就能够解决节约用地的问,找到有效的途径优化这项工作的效率。

1总图的布置形式及影响因素

总图布置是要将联合企业内各功能分区,根据工艺流程的需要摆放在一起,满足生产运输等条件的一个平面形式。布置的形式可成人字形,也可布置成斜角成组布置,还可串联布置。影响总图布置方案设计的因素有很多,在总体布局阶段要考虑是否符合当地城市规划的要求,能否适用物料运输的条件,卫生防护的距离是否够用,还要考虑当地的风向及厂房的朝向,设计时就要考虑到施工期及人力资源的条件,这样才能确定配套设施,要有长远发展的条件,防洪排涝措施,还有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技术。考虑到厂房的配套用地等等。确定厂址时,要考虑在整体的规划基础上,根据钢铁厂总体的规模生产流程、物料流向、运输方法、厂区的地质条件、厂房的朝向等。厂房建设要符合当地的风俗习惯、操作习惯,所有的设计要合理,能最大限度地展现钢铁厂的优势。

2厂址选择与节约用地

我国有部分贫瘠的土壤,人烟稀少,钢铁厂就应该把厂址选择在这里,减少对肥沃土地的占用,为保护耕地作出贡献。在没有任何耕种价值的土地上建厂,合理利用荒地、山地,不仅能够节约土地,还能够拉动贫困地区的经济效益。我国土地面积广大,但人口稠密。人均耕地占有量少,土地资源紧张。但我国有超过3.5万华里的海岸线,靠近海边的地区大部分内涝严重,容易遭到台风的侵袭,不适合群众居住。且难以开采,不能作为耕地使用。我国有很多钢铁企业都建在沿海,既节约了耕地,保护了植被,而且那里地域开阔,能够满足建厂的条件。所生产的产品可以借助于吹填场地和港口资源,远销世界各地。

3总图布置

我国钢铁联合企业占地较大,大多建在人烟稀少、土地贫乏或沿海岸线上,地形复杂多变,高度差异也很明显。这就需要采取阶梯式的布置,充分利用场地的条件,节省投资,做到节约用地。如20世纪末建成的昆钢6号高炉,就很好地利用场地的高度差,在总图布置设计时,运用多阶梯高台阶的方式,有效利用了高度差的地理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经济效益。企业中建筑物群与单个建筑物紧密相连,且建筑众多,要按照钢铁企业的要求,划分不同的功能分区,合理利用建筑物的间距,争取节约用地。现在有很多钢铁厂采取合并厂房、同类成组等布置方法,使建筑物间距更加合理,明显减少了厂区的用地面积。技术人员一定要时刻关注新技术发展及应用,按照技术的不断发展,总图布置中要讲究紧凑布置,而且要明确各自的分区,这样才能既满足多功能分区的要求,又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用地面积。在对总图布置时需更多地讲平面布置、物流组织和运输和节能相结合来进行布置。在布置过程中需要进行单项的配置工作,还需要不断从节能的角度来对布置进行优化,从不同的方面来达到节能的效果。物流组织其实在其和节能过程中还是需要根据其进行在物流资源、物流运输以及物流效果等方面该如何达到在保证质量以及效率的同时保证物流运输的能够达到节能的效果。

4节约用地与物流

在钢铁厂内,有一个分区,是成品仓库,还有备品备件,综合原料厂等,他们的占地面积在整个钢铁厂的建筑面积当中,占了大约两成。所以在进行工程技术设计的时候就要对仓库里物品存放的时间,堆存的数量进行合理的计算。对于仓库的堆存情况,市场预测,市场需求要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定量分析对堆存面积合理确定。其实在经过一些列的研究以及分析之后对于节能设计和总图管理结合在一起进行关于钢铁厂的运输商达到节能的效果。其中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如果能够高效的运用以上措施来进行节能型的运输,实际中可以对于钢铁运输的实际的过程中对于运输材料使用上会更加的环保、而且经过对于平面布局的设计规划之后会更好的节省运输时间保证运输效果同时也会更进一步的节省燃料,燃料的使用会比规划之前大大的降低,更好的进行节能设计。

5结语

经过综合分析钢铁厂总图,运输设计与节约用地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不断研究,改良实践,就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对节约土地资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在今后总图运输设计与节约用地的过程中,应结合本地区的自身特点,钢铁厂的行业特点,以及前人的经验,总结出可实施的具体办法。

参考文献

[1]武永宝.总图设计中模块化设计理念与常规设计的异同与应用[J].科技展望,2016,(10):60-62.

[2]黄晓红.论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J].科技展望,2014,(8):140.

[3]王颖.陕西工业总图运输设计与民用建筑场地设计的关系[J].四川建材,2016,(9):88-89.

作者:苏根荣 单位:南京广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