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电气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01 10:37:58

钢铁企业电气节能设计论文

1钢铁企业电气节能设计的方向

1)统筹兼顾。在钢铁企业电气节能设计上应该充分考虑该企业各方面的需求,例如设备、照明、工艺、冷却、通风等,既要注重钢铁企业整体的电气节能,又要兼顾各个部门的能源需求是否得到满足。

2)科学合理。节能设计中并不能盲目地追求能源需求的减少,而增加企业的投资。在考虑科学合理地引进节能设备的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效益,以保证企业经济能够稳定地发展。

3)技术优先。在企业选择电气节能设计时,应该重点考察设计的技术含量,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发挥技术的带动作用,实现企业全面的资源节能。

2钢铁企业电气节能设计一般措施

2.1电变压器配置

配备合适的节能变压器能够有效地为钢铁企业降低电气能源的耗损,选择配电变压器应该以空载耗损和负载耗损的耗损参数为主要依据。以我国目前主要配备的配电变压器型号为例,S9型号的配电变压器相比以往的S7系列,不论在空载或负载耗损上都要降低约10%,而S11系列比S9又要降低近30%,这也就是说钢铁企业如果选用优质的配电变压器,其带来的节能效果是较为显著的。例如,企业将原本的S9型更换为S11型,在降低企业电气能耗的同时,增加的设备成本为约15%,那么企业的设备成本在3年内便可以通过节约的能源收回,以一个普通的变压器使用年限计算,一台S11型号的配电变压器在使用期内可以为企业节约能源近130000kWh,也就是说企业将减少约80000人民币的支出。对于普遍需要配备大量变压器的钢铁企业来说,其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除了更换适合的配电变压器,企业也需要为配电变压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企业对变压器的合理使用、使用温度等影响了变压器的使用寿命,例如,普通变压器的使用寿命会随使用温度的升高而减少,因此S11型号的变压器使用温度不应该超过85°C,这就要求企业充分考虑变压器的运行环境,拥有良好的通风条件,避免光照直射,及时采用移动风机进行散热或者安装空调设备进行降温。选用先进的变压器对企业节能是有效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一味追求先进的变压器,而是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合理选用,才能为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

2.2供电线路设计

供电线路是直接造成电气能源耗损的主要因素,线路耗损主要分为路径耗损、用材耗损和导线截面耗损,钢铁企业主要通过这三大方面降低供电线路的电力耗损,达到节约电气能源的目的。在改善路径方面,选择合理的输送电路,改善企业电网的布置,将电源靠近负荷中心,以减少线路迂回,缩短输电路径是主要的方法。提高电路的绝缘性,减少电力的流失同样是关键,不仅能够有效地改善节能状况,并且保证了企业用电的安全。在用材上,尽量在温差较大的线路连接点使用节能的金具,数据显示,一个连接点金具能够造成约15W的能源损耗,因此节约电气能源在连接点金具使用材质上还拥有巨大的潜力。在改善导线截面上,企业需要选用合理的型号,充分考虑导线截面对能源损耗以及投资成本的影响,使用经济适用的导线截面。

2.3电力系统设计

电力系统对电气能源的损耗主要表现为系统的总体与个体部分负荷不平衡,配电系统的电流过小或者找出额定都会造成电力损耗的大量增加,尤其是变压器的三相负荷不平衡。这就要求企业在设计配电的系统时,能够有效运用无功补偿技术和滤波节能技术,例如SVC(无功动态补偿装置)和SVG(高压无功发生器)等,合理运用这类技术进行配电系统设计,不仅节省了企业电气资源,也保障了供电的质量。

2.4用电设备设计

选用节能较好的电机设备也是节约电力的一大方法,取缔已经被淘汰的老型号电机,使用YX、HJN等新型电机,在降低原有的能源损耗的同时,也能使效率得到提升。价格虽然相比老型号略高,但是所节约的能耗很快就能与成本持平,并在以后的发展中有所收益。因此,不但不会给企业经济造成负担,相反节约下来的能源费用能够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2.5高压变频设计

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在生产过程中温度较好,并且产生大量污染环境的气体,企业必须对这些废弃物进行处理,这就需要运用引风机将其从工厂排放以便回收利用,但是引风机也是钢铁企业电气能源消耗的主要源头之一。由于引风机本身并不时常需要满负荷运转,只要保证其在不需要运作时保持低速运行,就能够为企业节约很大一笔能源开支。所以为引风机设计合理的高压变频电力系统,既能够保证钢铁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又能够降低生产用电消耗。只要对高压变频器进行合理的安装,对企业的电机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2.6照明设计

在钢铁企业的照明设备中,节能也是比较可行的。一般来说,在生产上,建议企业以金属卤化物灯代替高压汞灯,不仅能够保证照明效果,还能节约相当大部分的电力能源。在生活工作用电上,建议企业使用自镇流式紧凑型荧光灯,它不仅适合不同的配电环境,还为企业节约了相当大一部分的电费。太阳能光伏照明工具在钢铁企业生产道路上的使用也是为企业节能的较好设备,但由于投资成本较高,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考虑使用。因此,将企业的照明设备按照不同的生产用途进行相应的划分也是节能设计的必要方法。

3结束语

合理的企业电气设计能够为企业节能做出巨大的贡献,钢铁企业不仅需要在设备设计上注重节能,还应该重视对电气资源的管理,完善电气使用的监察机制以及考核制度,不断在生产生活中查找电气耗损的原因并且加以改进,才能为企业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者:褚国杨单位: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