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节能技术论文

时间:2022-08-02 09:45:41

能源与动力工程节能技术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公众需求的增加,社会上各类产业对能源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国家已开发的能源是有限的,而公众的需求是无限的,造成了不可调节的矛盾。但是,社会公众已经意识到要加大对能源特别是稀有资源的保护力度,在开发过程中注重清洁和有限开发,在使用过程中加大对环境的保护,但是为了避免资源衰竭的趋势,必须寻求新型能源,开发使用新能源,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文章着眼于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从我国使用传统能源的现状入手,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节能技术的应用前景,以期达到推广节能技术、保护有限资源的目的。

[关键词]能源;动力工程;节能技术

1引言

科学技术的进步、文明社会的觉醒、保护环境的理念,这些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变革。从农耕时代的钻木取火,到煤炭时代民众开始利用煤炭能源,再到油气时代大家开始使用开采成本相对较低、污染相对较小的能源,以及现在正在发展的新能源时代,大家有了保护环境的意识,选择风能、太阳能等天然能源,能够促进资源和能源可再生。在时代变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人为本,以节能减排为核心,以保护能源为导向,开发实用新型能源,利于生产生活,也在这一过程中,开发探索多种新型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并使其得到推广。

2理论基础

“能源”和“动力工程”是每个国家都非常重视的核心问题。简单地说,“能源”就是能够直接获取或者通过加工、制造等方式取得能效的各种资源的总和,它象征着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资源和能源越多的国家,核心竞争力越强,越能够保证本国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甚至能够将能源出口至其他国家,获取有价替代物。“动力工程”则是指利用能源、传输能源、保护能源的系列过程,它代表了不同的资源利用方式,显示出不同国家或不同行业对资源的利用效率,一般善于利用动力工程的行业,都或多或少能够缓和资源紧缺现状,用有限的资源拓展更大的生产消费空间,拉动内需,促进出口,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因为时代的变革、技术的进步是大势所趋,为了保护有限的资源,使它们创造出更大的效益,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应运而生。节能技术体现的是如何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响应国家减排的号召,如何节省不可再生的能源,减少生态污染,为社会的持续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3我国传统能源的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从20世纪开始,众多油田、煤炭等在我国被发现、被挖掘、被使用。我国地大物博,煤炭储量占据世界总体煤炭量的比例高达13.3%,说明我国基本能源是有着丰富含量的。在刚开始发现这些能源时,对于它们的预计产量还是很多的,随着越来越多的煤炭能源被投入生产,伴随着煤炭燃烧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和少量的硫化物、碳合物,如果燃烧不充分还会释放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极大地危害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环境。同时,使用煤炭的速度跟不上煤炭挖掘和开发的速度,且煤炭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而过度使用煤炭能源已经造成了我国大气污染严重,国家第二产业的发展极度依靠资源与能源,产业结构简单化,生产过程低端化,使用方式简单直接,效率较低,因此改善煤炭使用现状势在必行,加入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是必然趋势。除了煤炭能源外,我国另一大能源即石油能源,发现过程和使用过程也是惊人的相似。我国石油储量据1993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得出结论我国石油资源总量在800亿吨左右,但随着石油资源开发过程的推进,得到证实的石油储量极为有限,截至目前,我国石油储量约有60亿吨,居世界第八位。即使已探明可使用的石油能源较少,但在世界上的排名还是很靠前的,说明我国的传统能源现状非常可观。石油的开采和使用标志着我国进入油气时代,石油能够比煤炭带给公众更多便利,能够支持产业的升级,促进交通方式的更新等。但是,在开采、使用石油的过程中,因国家科技水平有限,劳动工具比较陈旧,造成的石油开采损坏、使用浪费、使用不全面等多重问题,同时也造成了土地资源的破坏,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等多重污染,引入石油能源的节能技术也是大势所趋。

4我国能源与动力工程节能技术的应用与展望

(1)利用节能技术开采、使用传统能源。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在传统能源方面就是指开采能源、运输能源、使用能源都要注重清洁,注重技术更新,保护我国资源的完整和开采工人的安全。在使用传统能源的过程中,众多企业尤其是高污染的资源主导型企业应该时刻谨记自身社会责任,减少污染排放量,关停转高污染产品生产线,将资源主导型企业渐渐转变为科技创新主导型企业,促进企业的优化升级。同时,在企业内部进入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利用更先进的技术开采较少的能源、发动起更多的动力,比如在煤炭资源的开采使用方面,企业要控制燃烧程度,促进其完全燃烧,这样既可以生成更多能源,又起到了保护大气的目的。在开采能源的使用过程中,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更新能源过滤设施,严格控制污水、废气的排放量,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能够有效起到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2)利用节能技术开发、推广使用新型能源。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不仅适用于开采使用传统能源,更重要的是国家和企业可以利用节能技术开采使用新型能源,比如国家开始推广的利用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发电,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节能技术的体现,这种能源是无污染、可再生的。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意识到新型能源适用于任何企业和个体,利用风能可以让电厂发电,利用太阳能可以给汽车、手机充电,利用潮汐能可以建立大型潮汐发电站等。这体现了动能与势能相互转化的过程,也体现了利用节能技术保存能源、转化能源的有利之处。当然,节能技术不仅仅是发掘新型能源,更重要的是利用环保技术促进能源的保存,可以达到储存能源的目的,还可以促进能源可再生。能源与动力工程节能技术的发展能够极大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缓解传统资源面临衰竭的困境,促进我国产业优化升级。(3)国家主导、企业响应节能技术的推广。在能源与动力工程节能技术的运用、推广、创新方面,离不开的是国家的主导和企业的积极响应。首先,国家和政府应该建立健全节能技术的推广方面的政策,可以适度给予使用节能技术的企业一些税收优惠、科技支持、政策偏向等,这样能快速促进众多企业引入并使用节能技术。国家也要加大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对能源的开采和使用不合规、不安全的企业予以惩处,对节能技术运用得当的企业予以奖励。其次,企业应该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及科学合理使用能源的必要性,在开采、使用、保护能源的过程中,引入节能技术能够减轻企业面临的能源困境,促进产业链的完善,促进企业的优化升级。能源是所有第二产业的立身之本,使用能源则是企业优化的主要途径。最后,要在节能技术的支持下,发掘新兴能源资源,找寻能源可替代物,先在小范围内试用,确保其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之后再在全国推广,为国家整体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结论

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现存资源现状,使用传统能源存在的问题和困境,以节能技术的使用和推广为核心,从多个层面提出缓解我国资源枯竭现状的建议。只有完善节能技术,将其广泛运用于能源与动力工程的使用中,才能够有效使用能源、保护环境;只有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节能技术,提高公众认可度,才能节省有限的资源,保护共同的家园。

参考文献:

[1]徐祥博.浅谈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6):73.

[2]隆耀.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节能技术探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6(23):315.

作者:李昱睿 单位: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