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及生态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25 11:32:13

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及生态发展对策

摘要:本文以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政策工具选择情况分析为基础,建立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政策工具选择机制,提出命令-控制型与经济-激励型政策工具并举,重点提高经济-激励型政策工具选择比例,辅以道德-自愿型节能政策工具的工具组合。

关键词: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

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能源的供给率不足、能源结构落后。单就电力行业而言,吉林省的经济快速发展必将促进电力行业售电量的增加,必将导致以火电为基础的发电企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给吉林省的节能减排带来巨大压力。从表1的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吉林省经济处在平稳较快发展当中,地区生产总值一直不断提升,2018年吉林省万元GDP电耗下降了106.97千万时,吉林省各行业节能节电政策实施效果比较明显。经济的发展必然带动电力需求的增加,因而电力行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逐年递增,但在工业排放总量所占比例并没有明显的增幅,反而有下降趋势,这表明吉林省电力行业具有较大的节能减排潜力。

1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政策工具选择

吉林省针对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资源环境约束时期从2015年至2018年的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政策工具的选择状况如表2所示。可看出: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工具选择集中在命令-控制型和经济-激励型工具,命令-控制型工具有2个,经济-激励型工具有2个,道德-自愿型工具有1个。

2吉林省电力行业生态发展对策

首先,完善地方性法律法规,根据吉林省电力行业自身的基本情况和能源生产及消费状况,完善地方性法规。运用法律的强制性效力关停高耗能的发电机组,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水能等绿色能源。其次,重点加强经济激励型政策工具的选择,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运用财政能力倾向研发新能源技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广创新模式,努力降低能源消耗。最后,加强教育培训宣传等道德-自愿型节能政策工具选择,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并与企业签订节能减排的自愿协议。

根据目前吉林省工业发展状况,吉林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工具选择应以命令-控制型与经济-激励型政策工具并举,重点提高经济-激励型政策工具选择比例,辅以道德-自愿型节能政策工具。

参考文献

[1]陈彩棉.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2015,10(2):76-79.

[2]杨春.电力工业节能减排政策及现状分析[J].节能技术,2016,6(16):232-235.

[3]朱四海.电力节能减排政策解析[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6.131-140.

作者:王旭阳 丛日杰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