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林业技术创新对林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5-25 11:34:20

探析林业技术创新对林业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逐渐产业化,为我国的木材供给和环境保护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木材需求量以及资源浪费了现象逐渐严重,林业产业急需要做出改变,如果想让林业产业继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就需要不断提高林业创新技术。本篇论文主要分析了林业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对林业技术进行创新以及创新后林业的发展情况。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林业发展;影响

1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要想进行林业技术创新,首先要对我国林业的发展进行深度的剖析,找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促进技术创新对林业的发展。1.1森林资源总量与质量低下。据联合国统计世界森林平均的覆盖率为26.6%,但是我国森林覆盖率离平均值相距甚远,在中国森林覆盖率大约占世界总覆盖率的为3.9%,无论是人均森林覆盖率还是人均森林蓄积率,都远低于世界水平。这就导致我国经常会出现木材资源短缺的情况,我国现在正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正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各个领域对于木材的需求量都十分大。而现在的森林资源总量不容乐观,并且木材的质量也比较低,这对于我国林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1.2林业部门内部设置不完善和基层林业队伍不稳定。如果想要林业产业更好的发展,那么进行专业的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现在我国的林业部门职责设置非常广泛,有些不属于林业范围内的事同样由林业部门监管,这就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工作人员没办法全身心的投入林业工作。并且林业部门内的工作职责划分模糊,每个人没有固定的职责分配,这就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并且责任主体划分不明确,容易使工作人员消极怠工,做事不认真,没有办法很好的发挥林业部门的作用。基层林业队伍不稳定,普遍存在在编部在岗,而且人员变动频繁,有的人员到林业部门刚熟悉业务又被调整到其他行业,同时存在人员严重不足,编制4-5人的就1-2名工作人员,这就使基层林业工作长期处于被动状态。林业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林业的发展。1.3林业建设的资金相对短缺。林业要想持续发展,将规模和收益都扩大到最大化,资金是非常重要的。而现在我国林业发展方面的资金经常会出现不到位的情况,资金不足会给林业发展带来很多问题,并且随之科技的创新进程也会十分缓慢。1.4林业的经营方式过于粗放。我国部分林业的生长环境比较一般,再加上有关部门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使林业得不到好的发展。并且有关部门对于林业的资源开发不够,很多林业区的景观作用没有被发掘出来,有些企业在加工产品时还会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这种粗放的林业经营模式会阻碍林业的发展,需要有关部门不断地通过林业技术创新进行整改。

2实现林业技术创新的条件

2.1完善的创新体制。在对林业技术进行创新时,要针对我国林业的现状,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够逐渐改变我国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我国林业技术创新的时间比较短,因此各方面的制度还不是特别健全,因此有关部门要不断地完善创新体制,为林业技术创新提供制度保障,激发技术人员的创新激情,促进林业技术创新的发展。2.2足够的资金投入。林业技术创新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保障,但是由于我国一直在使用传统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长期以来利润并不高,一些林业企业并不愿意采用先进的林业技术并且投放大量的资金,依旧使用保守的传统发展模式,进行低利润的林业产业运行。这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林业产业一直得不到资金支持,进行技术创新,那么产生利润会越来越低。因此,企业要加大对林业的资金投入,不断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林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促进林业技术创新的发展。另外政府也要重视林业产业,促进当地产业可持续性发展,要加大每年对林业的资金支持。2.3加强人才培养。在进行林业产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技术人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林业企业要不断的对现有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且还要从其他渠道招揽林业技术人才。国家也要重视林业产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开设相关专业有针对性的培养林业技术人员,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以及专业素养。只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不断的增加,才能够为我国林业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后援保障。

3我国林业技术创新对林业发展的影响

3.1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现在我国大部分林业产业依旧种植的是传统的品种,这些传统的品种抗病害能力弱、生长周期长,对于林业产业的发展改革有一定的阻碍。因此可以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地研发新型品种,种植生长周期短、抗病害能力强的新品种,能够不断地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产品的质量。3.2促进林业向数控化管理方向发展。进行技术创新可以使用数控化管理,将林木作物由粗放型转向为集约型,通过计算机对林木的生长情况进行记录,可以高效率地进行施肥、浇水,使林木作物的生长能够更加具有科学规划性。对于作物的病虫害也可以及时的进行监控,计算机可以精确地记录作物的生长规律以及生长周期,可以给未来的新品种研究提供精确的数据样本,也能够使林业的管理更加方便,实行林业产业数控化集约管理。3.3减少人力浪费,提高林业人员素质结构组成。传统的林业模式需要雇佣大量的劳动力,对作物进行施肥除害等工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还会使林业企业的成本增加。但是通过技术创新,可以使用计算机操作无人机或者使用滴灌技术,同时对大面积林木作物进行浇水施肥等工作。现在的林业工作人员大多都是文化水平比较低,但是有着多年林业种植经验的人。随着国家对林业教育的重视,会有更多的年轻血液注入林业产业,他们接受过专业的林业知识培训,对于林木作物的生长习性更加了解,在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新一批的工作人员将会成为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对林业产业进行技术创新,同时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旅游业和绿色能源产业等。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有间接的推动作用,也能够促进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是未来林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能够促进林业产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静,袁娜.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6(2):236.

[2]王小兵.现代林业发展中创新林业技术的重要性[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6(4):120.

[3]王玉芳,王雪东.黑龙江省林业产业集群发展对策研究[J].特区经济,2012,06:234-236.

作者:徐斌 单位:贵州省仁怀市高大坪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