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水稻节能减排栽培技术

时间:2022-03-04 03:40:46

寒地水稻节能减排栽培技术

绥化市北林区是寒地水稻生产大区,每年水稻播种面积达8万hm2(120万亩),总产量达7.2亿kg,施用化学肥料4000万kg,施用农药24万kg,用水量达9.6亿t。造成了土壤、水体、大气的严重污染,甚至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并且使水资源严重浪费。寒地水稻节能减排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就是以减少化肥、降低农药用量、节水灌溉和增施有机肥为基础,实施农业综合防治为保障,实现作物优质稳定高产的总体目标。

1选择适宜品种

具有一定的高产性、抗性特点,积温在2300至2500℃左右的品种。

2培育壮秧

2.1选地。本着利于旱育管理、便于运苗的基本要求,选择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排灌方便的地块,并建立旱育、高台集中育苗地。2.2做床。秋做床,建永久性30至50cm高台苗床地。选择好地块浅翻15cm耙平,在结冻前按采用的棚型(大棚或中棚),确定好苗床的长、宽,打好埋桩的孔眼以备扣棚。2.3扣棚。在室外温度达到零上5℃以上时,扣上棚膜。大棚:高2.2m左右,宽6至7m,长40至60m;中棚:高1.5m左右,宽5至6m,长30至40m。2.4配制床土。选择合适的壮秧剂,与足够的细土过筛,每平方米20至25kg,确保无农药残留,搅拌后制成营养土,均匀地散在苗床上,为播种做好准备。

3选种

播种前,晒种2至3天,进行风筛选,最后用比重1:13的盐水进行选种,再用清水冲洗,促进发芽。浸种过程中,需消毒催芽,用25%氰烯菌酯15ml,兑水60kg,浸种50kg。

4播种

室外温度达到5℃以上时,在4月中旬播种,中苗播种量在200至250g/m2,秧期在1个月左右,覆土厚度在0.7至1cm。

5秧田管理与培育壮秧

秧田管理和培育壮秧容易被农户忽视,要想育出壮苗,必须管理好苗床酸度、肥力、水分、温度,并做好防治病虫害的工作。播种、出苗至苗床封闭期。5至7天,注意保温,为促进出苗,如有积水要立即排水,未上润的区域,要用细壶浇水接上底墒。5.1出苗期至一叶一心期,要做好保温工作,温度应控制为25至28℃,温热天气时,可在9至15时通风。5.2一叶一心期至二叶一心期,大约5至6天,温度要控制在20至25℃,这期间易出现的问题是易发生高温,轻者徒长,重者烧苗,插秧后容易死苗,因此,要注意温度的控制。5.3二叶一心到插秧前至至炼苗期。温度控制在20℃,背风面棚膜打开,昼揭夜盖,最后全揭的逐步通风的办法。

6本田整地施肥

建立二年翻、一年旋的耕作制度,在水耙前,公顷施入优质有机肥2至3t/0.067m2(每亩),在水稻生长期施用腐熟有机肥100至200kg/0.067m2(每亩),其中以蘖肥为主。

7插秧

7.1插秧时间。每年5月15至25日左右。7.2插秧密度。寒地水稻有效分蘖期较短,要避免稀插,行距控制在30×13.2cm(9×4寸)、30×16.5cm(9×5寸)。

8栽培管理

8.1追肥。追肥2至3次为宜,返青后到第6叶露尖期公顷追尿素75kg,7月上旬至剑叶露尖期公顷追尿素30kg。8.2节水灌溉。应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通过早旋、早整地、早泡田等方式,利用田间回归水进行水耙地,节约用水。并在出穗期浅水灌溉,齐穗后间歇灌溉,既保证水稻需要水,又保证土壤通气,前期多湿少干,后期多干少湿。8.3杂草防治。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杂草,对水平产量和质量都产生了威胁,需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确保水稻健康生长,促进其产量和质量的提升。8.3.1诱草灭草。为使田间土壤保持湿润诱发杂草生长,可在水稻移栽前40至50天灌跑马水,通过人工拔草和增加耕翻次数来降低杂草基数。在移栽前10至15天时,人工拔除诱发的杂草,特别是针对一些恶性杂草以及水稻生长期间的高龄杂草,人工拔除效果显著。8.3.2养鸭除草。利用现代稻鸭共生的方式,控制田间杂草的发生,是不错的选择,一般情况下,可选择体型适中,活动能力较强的鸭子品种,与水稻栽植同步共育,每亩均养殖10至15只,反应良好,也起到了绿色防控的目的。8.4病虫害防治8.4.1稻瘟病。7月上中旬至8月初,气温在26至28℃左右时,天气一般牌连阴雨天,多雾,湿度大,在这种多湿的天气条件下,肥沃地块容易发生稻瘟病,其发病条件和细菌性褐斑病非常相似,但两者病状又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褐色圆形病斑集中于叶尖的褐斑病,危害不大,基本不用药物防治。而稻瘟病不能自愈,防治方法可选择抗病品种、合理施肥,也可用药剂防治,每亩用经有机认证机构认可的生物农药春雷霉素或井冈霉素30至50g兑水1000倍液叶喷雾。在发病初期防一次,过1星期或10天左右,再防一次。严重地块,若后期天气和自然条件适合病发,可在齐穗期或乳熟期再各用药一次,彻底杜绝病害发生。8.4.2赤枯病。该病多发于盐碱性地块,或在一些春季插秧后长期低温年份的地块,也容易暴发该病。赤枯病分为缺钾型、缺磷型、和根部中毒性。在防治过程中,可加强中耕,起到透气、培育壮秧的作用,也可采用浅水灌溉、适时插秧的方法,防治赤枯病。8.4.3虫害防治8.4.3.1采用养鸭除虫。每公顷配养150至220只体型较小的鸭子,在大田移栽一星期后至水稻抽穗前这段时间,将鸭子放养到田间,可有效防治虫害,起到控制和预防虫害数目的目的。8.4.3.2采用灯光诱杀。利用水稻田间害虫的趋光性特点,利用灯光诱杀害虫成虫,以减少下一代虫口基数的目的。8.4.3.3生石灰。在稻田露水干后,沷撒适量的生石灰也可起到杀虫的作用。8.4.3.4负泥虫防治。可选择人工扫除,集中处理。或选用经有机认证机构认可的生物农药和植物性农药,如“BT粉剂”和0.5%“苦参碱”水溶剂等,合理配比,科学防治。

9收获

当稻田黄化完熟率达95%以上时,可适时收割,精收细打,减少割拉打损失,损失率不超过2%。

作者:段冰冰 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