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城市房车营地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24 11:10:12

寒地城市房车营地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房车露营在我国的飞速发展,我国出台了《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等相关政策,这预示着房车营地的建设已经逐步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我国已建成的房车营地,尤其是寒地城市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本文从寒地视角出发,以哈尔滨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房车营地项目为设计案例,提出了适合寒地城市房车营地景观设计原则,然后通过案例设计进行详细分析与解读,为其他寒地城市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寒地城市;房车营地;景观设计

一、房车营地的概念及发展现状

(一)房车营地的概念房车营地是指具有一定自然风光,可以满足房车旅行的生活补给与休憩玩乐的场地。房车营地除了要提供泊车、补给、水电、排污、医疗等基础服务,还应该能够满足使用者的游览、餐饮、娱乐、购物等休闲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房车营地不仅仅局限于房车露营,也逐渐囊括了帐篷露营、移动别墅等其他居住方式,如今的房车营地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休闲度假场所。

(二)房车营地的发展现状

房车露营在欧美地区已经是普遍现象,其发展历史已有100余年,早已成为欧美地区休闲旅游的主要模式,具有成熟的产业链条,在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方面也有诸多研究成果。此外,房车营地还兼具灾难发生时的避灾用地。在我国,房车露营的发展历程虽然较短,但由于我国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国务院提出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号召,全国针对房车、自驾车的营地建设如雨后春笋一般,房车露营已经逐渐向大众化渗透。随着2015年“首届房车露营大会”在山东召开,标志着我国房车营地建设也由此逐步迈向标准化。房车露营在我国发展前景广阔,房车营地景观设计的品质至关重要。相较于其他地区的房车营地而言,我国寒地房车营地的建设明显滞后,其景观环境的设计缺乏经验性的指导。

二、寒地城市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原则

(一)精准布局、避免盲从

我国寒地城市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经济、观念等方面都稍显落后,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寒地房车营地的景观建设与部署策略缺乏充分的认知和研究基础。所以,设计师在规划时应该立足于寒地城市的自身情况、放眼时代高度、以发展的眼光进行精准布局。这里的精准布局一方面是指设计布局,除了遵循功能性、生态性、弹性等最基本的设计原则,同时还应考虑寒地房车营地在景观设计中的特殊处理。例如针对秋冬季节的防风设计、房车营地冬季的积雪处理等问题。另一方面的布局是指景观战略布局,寒地城市在自然资源、开发模式等方面均具有其特殊性,应避免决策层面的失误造成经济上的浪费。同时景观设计师切忌不要盲目抄袭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功案例,防止房车营地在投入使用后带来诸多不适应的问题。

(二)趋利避害、彰显特色

在寒地城市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中,应该尽量将恶劣气候所产生的不利影响,转化为景观设计的契机,充分利用其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进行季节性景观营造。在景观设计的同时考虑不同季节的主题性景观设计,在植物造景方面达到“春生、夏荣、秋收、冬藏”的特殊风景,使其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房车营地景观设计风格。发挥寒地城市的冰雪资源优势,在房车营地景观设计中考虑滑雪、滑冰、冰雕、雪雕展览等特色场地,以丰富的活动及民俗风情展示来弥补寒冷气候所带来的不适。同时注意打造区分于城市其他旅游资源的特色景观环境,以鲜明的个性来提高房车营地对使用者的吸引力。

(三)经济耐用、管理优先

寒地城市对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方面还缺乏建设性的理论指导与实践参考,设计工作还处在探索阶段,因此应该注重设计效果和经济性的适度平衡,追求优良的性价比,避免在景观设计中“用力过度”而适得其反。尽量尊重场地原有地形,使用场地内现有的可利用资源进行发挥与创造,注意景观材料的耐寒性、抗腐蚀性以及持久性。绿化设计时尽量选择容易成活的乡土树种。景观设计时应该优先考虑到后期的管理维护问题,尽量做到低成本、免维护。例如红瑞木与槭树、接骨木与云杉、核桃与山楂、板栗与油松在一起栽植可以互相促进,繁荣共生,可以有效地免去部分管理维护工作。

三、寒地城市房车营地景观设计实践

(一)项目概况与设计理念

1.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的金河湾湿地植物园中,地处植物园的西北角,占地面积约27.5公顷(如图3-1)。场地地势起伏、水陆相间、丛林草地交错、江河湖泊相连,是哈尔滨市对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高纬度河川类原生态湿地景观旅游区。紧邻太阳岛风景区,与周边城市主要干道联系紧密,交通便捷。

2.设计理念

项目设计在宏观层面依托哈尔滨“万顷松江湿地”的发展战略,通过码头将露营地与周边其他景区产生联系与互动,形成旅游线路组团,带动房车露营发展。设计理念的产生基于哈尔滨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提出“Timescape”的设计主题,讨论当时间遇见风景会产生什么样的特色景观,突出房车营地的四季景观特色,开发不同季节为露营带来的多种可能性。营位设计方面除一年四季均可进行的房车露营、帐篷露营外,围绕主题提出几种不同季节中的特色露营项目,如“树屋露营”、“水上露营”、“冰雪露营”。多种露营形式成为金河湾湿地公园房车营地的明显优势,配合其他娱乐休闲场地的设计,以及不同时期景观业态的规划使整个露营地充满活力。

(二)房车营位规划

1.营位规模

营位规模确立依据:①露营区域最小整体面积=停车数量×1辆车所需要的场地面积(80-120㎡)×2(保持自然环境和开放空间系数)×2(场地道路管理中心卫生设施等系数)②符合国家标准的生态容量计算公式:C(合理的环境容量)=A/a=景区可游览面积(总面积×30%)/每人适当游览面积(一般100㎡∕人)。由以上公式得出本项目设计中符合生态容量标准的房车营位数量不能多于80个。

2.营位类型

营位单元主要由车位和生活区两大部分组成,除了房车营位之外还包括小汽车营位.(三)项目总体设计1.功能布局项目在景观平面布局上采用简约的曲线形态,依据场地现有的自然轮廓进行设计。充分利用场地的邻水优势,激活场地中的水活力,发掘水边节点和水上活动,打造房车露营地中的魅力水岸。将场地原有的坡地进行填、挖方处理,形成露营区域。对场地南侧已有的生态植被和湿地泡进行保留与合理利用。至此,整个设计方案的功能分区形成,分别为生态保育区、核心露营区以及休闲水岸区(如图3-2)。功能布局的划分满足了房车露营的基本需求,又保留一定的场地原貌,在依托现状的基础上进行娱乐活动设计,这使项目基地受到的干扰较小,具有弹性发展的空间。

2.详细设计

生态保育区依托于场地现有的湿地、果园和林地进行植被的恢复与保护。恢复后的湿地主要具备教育体验的功能;果园除了可以观花观果之外,还提供特色采摘活动,在树下开展帐篷露营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核心露营区为使用者提供基础的露营设施、医疗设施以及餐饮服务。核心露营区以北是休闲水岸区,视野开阔,南接生态保育区,景色怡人。一条自由曲线的路径穿越其中,串联了攀岩场地、儿童活动场地、露天小剧场等各个休闲节点;休闲水岸区堤坝上设计一座流线型的桥连接了露营地与北侧的步行交通,为游人提供了高质量的水上活动。

3.特色节点

在核心露营区的景观设计中预留了弹性发展空间,夏季作为天然草坪供使用者进行各项活动,冬季可以参照北欧地区,建设“冰雪旅馆”或“冰雪餐厅”,以此丰富露营形式,凸显寒地房车营地的景观特色(如图3-4);为保护水岸生境,项目设计中流线型的桥为底层架空,在丰水期水体淹没堤坝的时候依然能够保证交通的连续性,在景观设计层面丰富了景观空间的层次,也为游人观看景色提供了绝佳的视觉平台(如图3-5);在驳岸之上设计组合式趣味亲水平台,造型宛如滑梯,极具互动性与参与性。冬季可将护栏拆卸并结合冰雪构筑物进行再创作,结合冬季丰富的冰上运动,使这处景观节点具有更多的可能性与创意基础。四、总结寒地城市在房车营地景观设计方面虽然存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但只要设计者能够合理利用条件,整合资源,就能够找到寒地城市对于房车营地景观建设的有效助力。好的设计应该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将景观节点与房车营位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设计中尽量展示城市特色、文化、民俗风情等精神元素,提高房车营地的吸引力。寒地城市房车营地的景观设计只有找准定位、科学规划、坚持原创才能另辟蹊径,逐步形成具有寒地特色及针对性的研究成果,真正地提高寒地城市房车露营地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崔倩倩 林建群 刘杰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约翰•O•西蒙兹.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K].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87.

[2]李景,房车营地规划设计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1.

[3]李蓓,基于游客体验视角下的露营地开发研究[D],西安:西安外国语大学,2012.

[4]王阳,北方湿地公园地域性格研究——以丹东市九连城湿地公园为例[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2.

[5]陈南江,滨水度假区旅游规划创新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