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节能减排重要性研究

时间:2022-03-04 03:38:01

环境管理节能减排重要性研究

摘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观战略,我国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节能减排的概念,并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本文分析了我国实行节能减排的现状及意义,找出节能减排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有利于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关键词:节能减排;问题;环境管理;解决措施

目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有效的解决环境问题,对世界的全面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我国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对此进行合理的计划,因而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影响我国环境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相关领导人提出节能减排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迈进,在此过程中,加强环境管理,为节能减排理念的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1节能减排的现状及意义

1.1节能减排的现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个领域对能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多,能源的使用效率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升,但是就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来讲,能源的使用效率仍然较低,部分工业在使用能源的过程中并没有对其进行详细的规划,一味的追求企业发展的经济利益,增加能源消耗的比例,因此出现能源供给不足的现象。尤其是当前社会中重工业的快速发展,加深了能源消耗的矛盾,逐渐影响社会的长远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此背景下,国际上提出低碳经济发展理念,推动我国节能减排理念的提出和发展,但是在节能减排道路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得到政府的重视,对此提出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1]。1.2节能减排的意义。首先,节能减排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虽然当前我国已经放缓了经济增长的速度,但是随着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进一步加深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矛盾,如此将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坚持节约能源,减少废气废物的排放,才能有效地促进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才能更好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次,节能减排是顺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战略。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世界经济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其飞速发展的代价就是大量能源的消耗,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最后,节能减排是促进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的关键。我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依旧要承担起节能减排带来的社会责任,要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减少废气废物的排放,低消耗,高产能,发展创新型路线,与发达国家共同努力,改善全球变暖的问题[2]。

2节能减排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并没有制定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不仅没有制定明确的排污权、环境产权,而且排污权的整体结构并不完善,可操作性低。此外,我国市场上相关制度也不完善,市场比较涣散,没有规矩,以自己的利益为主要目的,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和约束的相关条例,人们节能减排的意识较低,就导致出现很多问题。2.2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国经济虽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我国产业结构分布的并不合理,其中重工业占得比重远远大于轻工业的比重。就近几年我国重工业的发展情况来讲,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加了能源的消耗和排污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3]。2.3技术落后。虽然我国中小企业居多,但是大多数并不愿意或者不能承受较大的成本投入,使之生产的设备落后,技术也得不到更新,最后出现高消耗,低效率的情况,大大浪费了资源,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3环境管理与节能减排的关系

3.1环境管理对节能减排的影响。环境管理对节能减排有促进作用,环境管理是我国环境部门最基本的职能。要在环境管理中明确环境的排污权和环境产权,完善排污权的整个法律体系,提高可操作性;完善市场中的相关条例,统一市场,减少垃圾的排放,将垃圾进行合理的分类,保护共同的市场环境,协调经济稳步发展和保护环境两者之间的关系,促进生态平衡[4]。3.2调整产业结构,宣传环境管理概念。我国第三产业在社会中所占的比例较低,所以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减少环境的污染。第三产业主要以服务业为主,服务的内容主要是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此外,还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淘汰陈旧的生产设备,对不进行改革的企业进行警告。在企业中宣传环境管理的概念,普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将保护环境的理念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中,促进企业的发展。3.3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对经济园区的改造,推动行业之间废物循环利用。不断完善环境管理的技术,从企业的生产源头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可以解决因选择不当造成的环境问题,从而减少企业能源的消费和加强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制定并循环经济的评价指标体系,选择实行循环经济的企业试点,推动循环经济企业试点的运行。大力提倡清洁生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加快循环经济技术的开发,建立循环经济的服务体系,促进环保产业发展[5]。3.4加强技术创新。国家要建立一些创新型的企业,来提高整个区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要与科研院校相结合,大量聘用科研院校的专业人士,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创造出新的产业技术,提高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加强环境管理,围绕循环经济的原理,进行再创新。工业设计是市场竞争中实现综合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工业设计的创意产业有利于企业经济结构的转型,从生产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的效用。技术创新是中国企业目前最需要提高的一部分,只有提高自己的技术,才能拥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效益,才能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

4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中,提倡节能减排有利于经济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环境管理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的指导和技术支持。本文分析了节能减排的发展现状和意义提出节能减排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一些解决措施来改善环境状态,可以通过节能减排的相关解决措施来提高环境管理的水平,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利的依据。

参考文献

[1]徐雅青.激励约束视角下的环境管理机制研究——以工业企业节能减排为例[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07):117-120.

[2]王宁渝.浅析电力节能减排的理论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J].应用能源技术,2017(05):41-44.

[3]陈晓东,梁泳梅.资源型地区技术创新发展路径研究——以内蒙古为例[J].区域经济评论,2017(03):117-126.

[4]郑季良,顾青青.高耗能产品节能减排管理体系与协同效应分析模型和应用研究[J].科技与经济,2017,30(02):51-55.

作者:彭利玲 单位:兴宁市环境保护局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