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4 03:37:09

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公路施工质量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养护技术作为保障公路质量的关键性技术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极少被施工方认真对待。目前我国主要的公路网络已经建立起来,公路工作的中心也要从建设转到养护上。本文从公路养护技术的特点谈起,分析了养护技术的要点。

【关键词】公路;养护技术;管理;防治措施

1.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的特点

我国幅员十分广阔,各地区地形地貌相差十分巨大,既有辽阔的平原,也有崎岖的山路,更有几千米的高原,不仅难以施工,后期的养护也更加困难。施工养护技术是指是工程中,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使用工人或者机械设备对公路进行必要的养护工作,许多的养护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远比施工后期效果要好得多,对于提高公路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养护技术的管理是指提前做好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对策,以免情况发生时手足无措,延误工期甚至影响公路质量。

2.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过程分析

养护过程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前期的准备阶段、施工养护阶段、施工后的养护阶段,覆盖了公路施工以及使用的全过程,是公路生命历程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2.1前期的准备工作。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准备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养护的效果,所以需要详细规划准备工作,确保公路质量。准备工作包括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施工人员的组织管理,材料准备过多会导致施工成本的上升,材料准备过少又会导致工期延误,因此材料的准备需要严格按照工程所需。人员的准备不仅包括各种技术工人的搭配,还包括工人工作分配的合理性,这需要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以及科学的管理组织制度,明确工人的分工,做好详细可行的施工计划。所以必须重视前期的准备工作,为公路施工质量的提升打好基础。2.2施工中的养护工作。公路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公路施工的过程,施工过程中好的施工团队组织合理,分工明确,工作高效。施工中的养护工作要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各项技术指标必须达到要求。在具体的工作之前,施工人员要接受相应的培训,施工阶段要有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质量把关。施工前期要进行放样,这是整体工程的第一步,对后面的施工具有示范意义,在施工中遇到问题时一定不能轻视,仔细查找原因,排除故障。理想的施工效果是工程与图纸完美统一,使施工中的意外对工程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2.3后期养护工作。科学的施工方法和熟练的施工队伍固然能在施工阶段提高公路质量,后期养护得当也能延长公路的使用年限。对于已经建成的公路我们无法再从根本上提高公路的质量,只能在后期养护上多下功夫。首先就是对公路的及时检修,很多出现重大问题的公路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及时对公路进行检查维护,修补损坏的地方对延长公路寿命以及保障路况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3.公路养护技术及防治措施分析

3.1制定公路养护技术的相关标准。科学的标准是指导养护工作有效进行的保证,有了养护标准养护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养护标准需要各地结合实际情况,邀请相关专家制定出符合本地特色的标准,如山区公路的养护就需要特别注意落石、山洪、泥石流等问题,这是平原公路所无法遇到的。针对不同种类的公路病害,要有具体的养护要求和注意事项,如公路裂缝,需要给出养护的流程和施工方案以及施工后的效果要求。3.2积极发展新技术养护公路。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很多新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可以运用到公路养护和防治中来。例如遥感技术,可以在高空对路面状况进行实时检测,帮助养护人员及时发现公路出现的问题,减轻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我国的公路网已经初步建设完成,所以养护工作应当成为目前公路工作的核心,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公路养护中新技术的投入力度,运用高科技增强对公路的检修效果。3.3培养专业的公路养护队伍。提高我国公路养护水平离不开公路养护队伍,一支专业的公路养护队伍能在公路养护中起到巨大的作用。公路管理单位可以培养一批公路养护的专业人才,定期组织培训交流,同时主动购买一些公路养护设备,制定出培养公路养护人才的方案,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养护人员的待遇,增强其归属感和工作的热情,从而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在技术上保证公路养护工作有效实施。

4.结束语

公路施工养护离不开专业的人才队伍,也需要高科技的设备以及完善的养护指导。养护工作是公路生命的必要保障,做好养护工作无论对现在还是对未来都有重要的意义,理想的养护技术其实是防范于未然,将公路病害扼杀在萌芽状态,让公路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而服务。

【参考文献】

[1]储兵.山区高速公路桥梁预防性养护技术措施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8(19).55.

[2]刘春雪.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及其养护加固[J].交通世界,2018(7).35.

作者:王亚强 单位:定州市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