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研究

时间:2022-03-04 03:31:12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公路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提升,一些先进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应用,虽然在提高施工质量方面存在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些先进的施工技术,却没有一直有效的管理方法,并且在道路施工养护上也缺少相应的技术措施,从而造成公路后期容易出现各种病害问题。因此,本文针对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进行研究,并对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措施进行分析,从而希望能够提高我国公路工程建设质量。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养护措施

1.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的意义

1.1确保施工任务顺利完成。在整个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对于施工技术管理不能够忽视,因为其是确保施工任务顺利进行的关键。只有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措施才能够对施工技术进行控制,保证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技术要点的掌握,从而使施工现场秩序得到保证,进而提升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1.2延长公路工程使用寿命。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缺乏有效的技术管理方法,并且对施工养护工作不够重视,将会使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严重下降。随着自然环境的不断侵蚀,将会造成公路工程使用年限的降低,给国家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

2.目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及养护中存在的问题

2.1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因为施工之前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导致在进行施工时没有一个全面信息的掌握,从而使得施工管理受到影响。并且,施工管理人员对于施工材料的质量没有严格检查,导致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材料质量达不到公路建设标准要求,降低了公路施工质量。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增加自身的利益,很多情况下对于工程建设进行偷工减料,造成公路通车后就出现各种问题。2.2公路养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的施工企业普遍存在对养护管理的不重视,以及在养护技术的应用上非常落后,甚至一些施工养护部门都没有制定一个完善的养护管理制度,导致施工养护过程中存在严重的不足。

3.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措施

3.1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方法。作为公路工程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施工技术管理是我们必须要重视和关注的一个问题。首先,在公路工程建设前,必须要对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然后按照施工技术标准对施工计划进行制定,然后完善施工图纸。并且还要对施工计划方案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从而更好的使公路工程施工顺利进行。此外,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使其能够完成掌握施工技术,并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为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其次,公路路基施工是整个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因此必须要加强路基施工技术管理。首先,不断完善施工技术管理方案,从而更好的规范路基施工。在路基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对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控制,保障路基的压实施工质量。并且在公路路基压实施工中,对分层填筑和碾压方式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这样加强路基施工的全过程技术管理,有利于我们提升工程的施工质量。最后,加强路面施工技术的管理,当完成公路路基施工后,还需要我们加强公路路面的施工技术管理,这样能够使公路路面施工质量得到保证。一般施工中常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和沥青混凝土路面两种形式,而我们必须要对这两种结构的材料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从而保证路面原料的施工质量。3.2公路工程施工养护方法。首先,必须要健全公路施工养护制度与措施,加强施工企业对施工养护的重视力度,从而帮助预防公路工程质量缺陷的发生。只有在养护施工过程中严格的按照制定的施工养护管理制度进行养护施工,才能够更好的规范养护施工技术。并且,日常对于养护施工人员的自身职责必须明确,加强对养护施工的巡视检查力度,从而能够及时的发现隐患,预防公路工程中可能出现的质量缺陷,为车辆的安全通行提供有效保障。其次,必须要提高预防性养护理念,通过在养护过程中及时的将一些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从而使预防性养护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通过加强养护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从而使其能够将预防性养护理念落实到位,并且增强其养护管理方案的有效性与针对性,确保公路工程运行稳定。此外,因为公路工程养护施工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所以必须要加大养护资金的投入。同时要合理的安排养护资金的支出,有效的确保养护资金真正的用到实位,并且加强对养护资金的监督管理,为提升公路工程的养护水平奠定基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为公路工程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所以必须要加强现代化公路建设质量,从而保证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并且不断完善公路养护制度,对公路工程施工与养护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从而保证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鲁承刚.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的安全管理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164+173.

[2]席红庆.浅析如何做好公路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与管理工作[J].山西建筑,2017,43(29):237-238.

作者:王吉山 单位:东营市公路管理局利津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