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3-04 03:06:11

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研究

石油厂在进行石油开采时,在运输过程中难免存在能源浪费的现象,给石油开采工作带来极大的资源损耗。而且石油在管道运输的过程中,随着运输任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它们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流程,也会造成对石油资源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影响,对于我国大力倡导的节能减排工作也有极大的不利。所以需要不断提高技术,加强节能技术的使用和研究,提高节能技术的运用效果,最终达到石油开采工作的能源目标,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1油田集输系统简介

在一般的油气开采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在完成了油气资源的勘探工作后,进行后续的石油开采安排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开采区域的石油资源开采的相关设施设备工作对于整个石油开采项目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在设计安排的过程中,需要做到对生产设施、生活设施以及相关的辅助设施进行合理的建设工作,只有这样,采油厂在进行石油开采的过程中才能达到开采标准,进而进行后期工作,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满足石油开采工作的各项要求,促进实际需求的充分满足。

2集输系统的主要作用

油气集输系统在石油开采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石油开采厂实现相应的功能。一般情况下,在进行石油开采过程中,重要的石油资源的处理站点中,对于刚开采出的石油,需要采取相应的技术对其进行油水分离,这样才能保证石油开采的质量,实现对原油产品中不同油脂产品的初步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将原油中存在的杂质等分离出来,保证原油的质量。除此之外,原油的分离远不止这些,针对挥发性较高的物质,也要进行进一步的分离,要最大程度达到原有生产的标准和质量,在保证标准合格的基础上送到化工企业,才可以实现石油产品的高效利用,提高原油的产量和质量。原油开采完毕之后,需要对每天的原油产量、产气量以及水量进行记录工作,要确保原油开采过程中的数据完整和全面,进行及时完整的记录是集输系统需要完成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样才能为后续石油开采工作提供相应的参考和借鉴,促进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提高我国石油开采的技术,提升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的效果。

3输油工艺的优化

采油厂在对石油进行开采的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到输油系统的运用,输油泵是输油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它主要为油的运输提供必要的动能,因此在石油运输的过程中,它消耗的电能是最大的。我国在输油系统方面的发展起步较晚,与国外相比,控制方式也比较落后,通过控制石油阀门的方法进行石油的运输,这种方式对于调控石油的运输速度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在调控的过程中,仍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近年来,我国变频调控技术不断发展,也逐渐运用到输油系统上来,这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以往的节流控制方式,也就避免了节流控制方式过程中的电能损耗。但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还是要加强无功补偿装置的配给工作,提高供电线路的品质因数,要做好系统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预防工作,加强对机器设备的及时检查和处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机械操作技能,熟练掌握机械设备的工作运行原理,提高设备使用的效率和质量,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促进我国采油厂的可持续发展,也促进经济社会的长远进步。

4采油厂的节能降耗技术运用

4.1原油的热处理技术。众所周知,石油在进行开采的过程中,无论是在开采还是在运输的过程中,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挥发到外部,这样以来就会使得开采出来的石油的油温降低,并且随着外部环境的持续变化,油温就会降到一定的临界点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析蜡点。当油温降到析蜡点的时候,原油中的某些元素就会在结构上发生一定的变化,导致原油在油管中的自由流动,这给石油开采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石油的热处理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设置最佳的石油处理温度,使其在开采和运输的过程中不至于受到外界的影响降低油温的临界点处,解决了石油滞留的问题,促进了石油开采工作的后期进行,加快了石油开采的效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4.2油气的不加热技术。油气的不加热技术就是采用管线不加热技术来实现这一操作,这种技术对于原油的分离工作和后续的石油开采运输工作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采用该技术时,需要根据不同的管道集输,采取不同的保温材料,进一步实现原油开采质量的提高。对于大众所熟悉的单管进计量集输流程的出油管线,就可以采用优质的保温材料对温度进行良好的维持,通过采用恰当的方法实现材料的保温,为石油开采和运输提供相应的保障。对于有些管道的不加热措施,还可以采用混合物的完全转相到部分转相,在此基础上实现原油材料与管壁的分离,在运输过程中提高节能效果,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石油的开采和运输技术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条件。4.3油气集输系统加热炉的精细管理。对油气集输系统的加热炉进行精细的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石油开采和运输的效率和质量,降低能源的损耗,达到节能的目的。在工作过程中,对于加热炉的工作时间要进行合理有效的安排和设置,要对现有的能量进行充分的运用,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等现象的发生。要对不同规模的锅炉进行相应的比较,根据油厂工作的实际需求和实际工作状况,采用合适的锅炉。通常情况下,小锅炉的能效普遍较低,所以就可以采用集中供暖的措施来提高加热的效率。对于加热炉中产生的剩余能量,也要进行充分合理的运用,提高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的意识,加强精细管理。4.4高效气液的分离技术及其具体应用。气液的分离是油气资源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油气资源开发的重要步骤,该工作的质量好坏关系着油气资源后期的脱水效果。针对这一技术,相关企业要在三相分离器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要提高分离技术的效果和质量,加强高效气液分离技术的分析研究工作,在不断简化后续采出液处理的流程中进行创新和改造,以节能降耗为目的,以高效、紧凑型分离器为代表,实现我国分离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做好相应的技术落实工作,减少后期不必要的技术麻烦,提升采油厂的工作质量,促进石油能源的高效利用。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油田经济的发展受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在不断倡导绿色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持续发展的现代社会,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油田经常处于野外,因此对于其生产出来的原油就必须经过长距离的管道运输得以实现。在此过程中,就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采取必要的节能降耗措施,要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达到社会效益,在实际的节能工艺选择和应用过程中,需要采取综合性的节能措施,不断提高节能设备的改进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技术和人员素质,最大限度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在原油上多下功夫,实现良好的输送效果,从而进一步降低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更快发展,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马海龙.新时期背景下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J].化工设计通讯,2018,44(06):69.

[2]郭欣冉.新时期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石化技术,2017,24(12):126.

[3]郭晓斌.新时期采油厂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2):175~176.

[4]黄英花.新时期如何更好地落实采油厂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4(23):296~297.

[5]杨虎.浅谈新时期采油厂开展油地工作的原则及目标[J].化工管理,2014(21):203.

作者:宋伟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