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厂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08-11 02:56:13

自来水厂节能降耗论文

1.自来水厂存在哪些问题

很多自来水厂都存在出水浑浊、色度较大的现象,通过监测这些水中都含有大量的锰元素,所以说这些水厂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水厂的水锰含量超标。拿一个典型的例子来看,例如,合肥市六长水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在正常的生产过程中,通过对水质进行检查发现水质中含有大量的锰元素,虽然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锰含量依然很高,经过反复的实验发现,在对自来水进行处理时一定要让净水构筑物和设备处于满负荷的情况下,针对混合时间、接触时间和处理速度等数据进行全方位的设计。

2.提高自来水厂节能降耗优化措施分析

2.1确保机械设备高效运行

自来水厂建设投产使用以后,需要根据水厂的取水量以及净水能力进行估计。为了达到降低降耗的目的需要确定专门的节能课程,在这个课程中必须包括用水标准监测仪器、健全净水构建物检测技术摸清生活污水反应池的基本结构和状况进行详细的观察,从中找出提高节能降耗的方法。实践证明对反应池进行改造是确保机械设备高效运行的重要方式,反应池在整个节水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占总体比例最大,技术改革以后,不但可以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还能实现设备合理搭配的目的。确保机械设备高效运行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对取水泵扬程进行准确的定位,取水泵扬程确定一般是根据河床抽水到反应池为基础,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对能源消耗进行定位,要是定位的数据过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机械设备的运行,其实在可以根据水位变化确定枯水期和丰水期数值,选择一台机组配备两套合适的叶轮,从而保证取水扬程。

2.2提升水泵节能优化技术

推升自来水厂节能降耗的消耗,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从水泵节能方法出发,对节能设计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对水泵节能优化技术的设计一般会根据管道系统的特性选择科学的设计方法,让水泵发挥重要的作用。实现水泵节能优化技术,需要从独立性角度对水泵进行设计,与此同时选择和水泵相匹配的电机也很重要,一般为了实现水泵节能优化技术都会选用高效运行的水泵技术,虽然这个电机要比传统电机价格高处15%以上,但是该技术维护费用很低,并且投入后可以帮助水厂顺利完成技术升级工作。所以说综合其技术优点,提高水泵节能优化技术必须要选择高效节能技术电机。

2.3优化污泥脱水节能技术

优化污泥脱水技术会涉及到以下主要两方面即:脱水机类型选择、增加药剂投入量。污泥脱水机器主要有包括五个类型,板框式污泥处理技术、带式污泥脱水机、离心式污泥脱水技术等。对带式污泥脱水技术进行分析,可以得出离心式污泥脱水技术具有工作稳定节能消耗的优点,但是这项技术具有运行效率不高且维修资金消耗较大的缺点,因此这项技术很少的被企业采用。板框式污泥处理技术和其他技术相比在污泥饼效率高度30%以上,但是这项技术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就是该项技术占地面积较大、运行速率低、运行效率较低,而且对环境存在二次污染的后果,所以说很多自来水厂会采用离心脱水处理技术。一些企业也采用氧化沟处理方式对生活用水进行处理,这项技术要考虑到减少排泥量的效果,提高排泥量一般会采用提高污泥井数量的措施,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对沉淀池时间以及污泥排量进行合理控制,来达到缩短污泥池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合理对排污量进行控制还包括提高离心机的运行速度、增加脱水机台数和缩短运行时间的方式来有效的降低节能消耗。据调查很多自来水处理厂都配置了变频自动投放药物系统,从而实现对药物数量进行合理投放的目的,这个系统在自来水厂的投入在根本上达到了减少药物使用量的目的。例如,该项技术在深圳一家自来水处理厂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水厂占地面积约为14千米,虽然场地面积较小,但是处理技术的投入为该长带来的效益却是以往的两倍,该工厂还考虑了精确的气体控制方法,这些技术在2009年进行的改造,并且针对耗能大的缺点进行改进,将风压技术引入到改造内容中,让主控技术根据风压以及所需要的风机设备进行系统控制,从而实现了水厂改良技术全面升级的目的。

2.4针对锰元素超标进行调试实验

针对自来水厂存在锰元素超标的情况一般会采取添加氯元素实现锰沉淀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氯会将四价锰除掉。实验证明这项技术虽然处理工艺很简单,但是处理效果却很好,所以为了保证锰元素更好的沉淀必须要做好满负荷生产,要用这种生产工艺来实现锰元素沉淀工作。

3.结束语

自来水厂节能降耗,直接和自来水处理的环境、生产效率挂钩和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有关,所以说对节能降耗技术进行探索,实现自来水处理节能降耗工作是现代自来水厂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对城市自来水处理存在明矾用量过大以及反应池的数量很少并且流速较低的情况,从提升自来水升级系统、提高污泥处理技术以及提高自来水处理系统等方面,对自来水处理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实现优化自来水厂运行管理的目的。针对我国自来水厂存在的现状,开展针对性治理活动是目前自来水节能降耗的主要方向。

作者:冮继尚 单位: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提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