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

时间:2022-09-23 03:57:41

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

〔摘要〕本文针对企业化工园区排放的废气污染物浓度高,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问题,探讨了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的防治管理措施,提出通过合理选择企业化工园区地理位置,提高园区环境准入门槛,加强社会各界对环保参与力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以及严格控制废气排放方面的治理,降低企业化工园区对大气的污染程度,保障人们的健康安全。

〔关键词〕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防治管理

为了解决资源的有效分配,同时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聚集为原则,结合当地区域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及其发展的优势,促进优势产业及关联产业的建设,从而形成明确的主导产业的企业化工园区。但企业化工园区在促进化工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问题和风险,如企业化工园区内危险源众多且密集、事故的潜在损失大、对环境污染严重等。虽然各级政府正在逐渐加大对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但仍然没有起到根本性的改观,并且仅仅依赖于减少企业化工园区企业的运行,维护生态环境也只会抑制其发展的速度。因此,本文对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的防治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帮助的同时,促进企业化工园区的发展。

一、合理选择企业化工园区地理位置

城市中大气污染的原因除了自然因素如森林火灾、火山喷发之外,最主要还是人为造成的污染。而在人为污染源中大多数的污染物来源于企业的化工园区,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当这些气体浓度过高时会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因此,在企业化工园区建设时期应选择该地区城市的上风向位置,并且应远离居民群众密集的区域以及各个名胜古迹等敏感地区。同时,在建设时应在企业化工园区与居民住宅区域之间建立至少300米的隔离带,并且隔离带中的建筑物也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完成规划,严格禁止在隔离带上建设住宅、学校、医院等机构。

二、提高园区环境准入门槛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化工园区对大气污染的防治管理水平,应提高园区环境的准入门槛,对已有的大气污染物进行严格控制,并要有效控制新增的污染源,严格禁止一些污染处理水平差、污染设备不达标的企业继续生产。另外,还要定期及不定期的检查园区内的化工企业,尤其是企业中废气排放过滤的设备,排查其过滤效果。对不符合园区环境要求的企业要令其及时整改,若企业无法及时整改则应直接将其取缔。不断强化企业化工园区内部各个企业的防治能力及对污染物的清洁能力,限制其排放次数。加强化工园区中各个企业治理污染能力以及清洁生产能力,按照相应的排放机制严格执行。加强对已有污染企业的限制,淘汰落后且不符合企业绿色生产标准的企业。对新建企业要严格控制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并为其配备处理污染的设备,从而保证其排放标准符合相关规定。

三、加强社会各界对环保参与力度

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的防治和管理不仅要依靠该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同时还应加强企业内部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并采取公众、媒体与学者之间建立互动的方式,带动公众对大气污染防治和管理的积极性。通过媒体对企业化工园区污染情况现状的报道以及公众给予的反馈,有效提高有关部门推行相应防治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对园区内大气污染的防治管理。另外,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宣传工作,并在整个企业化工园区中实行环境卫生的评估工作,对评估结果优异的企业可进行适当的奖励,对结果不理想的企业也可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在化工园区的大气污染防治中必须增加技防手段,以先进的技术措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污染气体监控,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大气污染的污染源排放点一般按照环保验收标准应建设废气回收装置,废气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准予排放。但现实中,由于废气回收装置老化、损坏或者故障等原因造成处理不达标、密闭性下降,会形成不达标废气的泄漏点,造成对大气的污染。

四、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政策

针对目前已经存在的企业化工园区大气污染问题,必须由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防治管理措施的实施需要依靠相应的法律作为依托才能够提高执行的效率。因此,企业化工园区应联合多个部门,根据相应的大气污染治理标准对园区内部进行统一的排查,再根据废气、废水、废物的排放标准将不符合规定且不积极配合整改的企业应明令取消或禁止其企业运行,对污染排放量超过标准的企业应提出更高的惩罚力度。在一些企业中常常会出现白天按照标准过滤排放,而晚上直接将污染物排放到空气中的现象,对这类企业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高度重视,不仅要在白天排查,在晚上也应采用随机排查的方式,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鼓励民众与监管部门一起参与到对污染排放的监督当中,让民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反馈,提高对大气污染的监管力度。由于大气污染具有无明确边界界定的特点,因此还可以通过企业化工园区与整个城市的环境治理机构共同规划出针对大气污染的防治管理措施,实现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政策。由于不同的区域内自然条件存在较大的差异,对大气污染的净化程度也存在不同,因此在制定联防联控政策时要充分发挥当地自然环境的净化作用。

五、严格控制废气排放

根据企业化工园区所在地大气环境及气候环境的质量,对其进行严格的废气排放控制。如夏季空气的流通速度较快,可适当放宽园区内部企业对废气的排放限制,而冬季空气的流通速度减缓,要严格控制园区内各个企业对废气排放的限制,严重时还可禁止其排放。对于企业中新建项目的废气排放控制,要充分了解该企业自身的性质以及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在实施建设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绿色清洁生产的原则,保证其废气排放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完成施工建设。对园区内老旧的生产企业应进行废气排放的控制,一是要根据其以往废气排放情况建立合理的废气排放机制,根据企业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限制其废气的排放。二是对于废气排放严重超标的企业可通过引入先进的治理设备,提高企业对废气的处理效率。三是可通过提高园区内生产企业的系统密闭性,实现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如加高企业生产所需烟囱的高度、降低污染物浓度等。良好的制度需要踏实的工作予以落实。在化工园区的大气污染防治中,必须严格把关不松懈,切实做到零排放、零污染。因此,在建设把关和日常监督检查中要从专业的角度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真正做到保护青山绿水。另外,建设阶段还可细分为规划把关与验收把关。在园区建设规划阶段,园区的布局、拟入驻企业的从业方向、主要污染物类型,甚至污染物种类的预测都需要环境保护部门积极参与,从专业的角度给出评价意见与改进建议;企业入驻园区后,必须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检查,严格对照现场情况与审批结果的差异,如果存在问题在开工前就要整改。

六、结语

在企业化工园区的稳定发展中,经济的发展固然重要,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才是企业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本文通过对现有工业园区存在大气污染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防治管理措施,通过上述措施的实行可有效提高有关部门对企业废气、废物、废水排放的控制水平,以及城市整体环境质量,从而保证群众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作者:周艺颖 单位:辽宁省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