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消防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19 10:54:23

石油化工企业消防设计分析

摘要:石油化工企业易燃易爆物品较多,摩擦容易使储藏罐产生静电,如果发生火灾会对石油化工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所以其消防设计工作非常重要。分析了石油化工企业消防设计的关键点,以供参考。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消防设计;问题

1室内消火栓系统

1.1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的防冻分析。我国相关准则规定,如果仓库厂房等位于高纬度地区,其室内消火栓系统应用干式系统,但是必须要在进水管安装快速开关设备,在管道最高点安装自动排气阀,但其中没有涉及配水管道的充水时间,自动排气阀标准性能,快速开关设备的种类和设计干式系统的原则等内容。我国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计标准指出,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充水时间不能大于1min,雨淋系统及预作用系统配水管道不能超过2min充水时间。对于固定泡沫灭火系统,应该控制泡沫消防水泵或混合液泵启动后把泡沫混合液或泡沫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少于5min。为了使室内干式消防栓系统对火源进行快速的控制,应控制其充水时间小于5min。另外,想要进一步保障稳定的供水,应该在消火栓入口处安装电动阀,并和自动火灾报警系统联合,在系统入口设置压力开关或水流指示器,使充水时间提升,还应在系统尾部设置快速排气的阀门,根据厂家给的排气量确定其规格标准。1.2室内消火栓系统减压分压分析。消火栓水枪应使用直流和水雾两用,假如室内消火栓的栓口压力大于0.5MPa,则应设置减压装置,如果加入大于1MPa的静水压力,应使用分区给水系统。尽管相关规定中并没有详细说明消火栓静水压力分区,但应该在设计中综合考虑。相比较一般应用石化企业的稳高压消防水系统而言,该管网中的水压状态主要为:(1)工作中的消防水泵的压力是动压;(2)准工作状态中的消防水泵,消防栓没有运行,为了保障消防给水管网动力状态稳定,应该使稳压泵等进行工作。此时官网会出现渗漏,压力保持在动压和静压之间。以往针对室内消防给水压较大的问题主要是对分区进行加减压,现阶段对减压稳压消火栓的应用,可以充分调控消防水压,保障消火栓前压力小于1MPa,还可把栓后压力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2室外消火栓及消防炮系统

2.1防冻方面。(1)干式消防系统的应用,不适用于大型石化企业;(2)伴热保温因较差的经济性制约也不予采用;(3)聚氨酯保温套,由于通常消防水是不流动的,即使应用在高寒地区也会产生冰冻现象,所以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4)自泄式消防炮,该设备下方有自动排泄阀设计,在冻土层下设置,关闭状态下消防炮可排除腔内余水,防止冻坏设备;并且该设备可不用对消防炮管道前闸和闸阀井进行设置,应用在北方室外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2.2室外消防炮水量计算。我国相关规定,必须要对安装水泡对可燃气液体设备群进行保护,控制安装位置距离保护对象15m以上,还对全冷冻液化烃储罐的固定消防冷却供水系统的设置做了规定,需要把固定水泡系统安装在储罐附近。但是在计算消防泡时还有许多不足,所以设计院对煤气化等装置进行设计时也重视消防炮系统的附带,并且还会在安装固定喷淋系统的可燃液体罐区附加消防炮系统,而我国在对消防水量规定时还存在较大的不足之处,首先尽管规定了石化生产中供应冷却水的强度,即不能比每分钟每平米16升低,但没规定冷却面积,因此不能对水量进行确定;另外,许多石化企业都同时有喷淋何水泡系统,及室内消火栓和室外炮,但计算厂内消防水量时并不确定是否叠加流量。所以可采取以下处理方式:(1)如果一定要在冷却或灭火中选择消防炮,则应该在计算消防水量时叠加其他消防系统;(2)水泡系统的设置无明确要求,同时设置水泡和其他消防系统时可以不必对流量进行叠加;(3)在计算装置的消防水量时,要利用火灾出现时保护装置的最大保护面积计算生产装置的冷却面积。

3泡沫与气体灭火系统

3.1泡沫灭火系统。尽管我国石化中严格规定了泡沫灭火的场所、对象和形式等,对固定泡沫灭火系统中的半固定式系统功能做了明确要求,表明可以把带有控制阀的管牙接口在泡沫产生器的支管安装,但并没对管牙借口的具体设置进行说明。因为消防车对泡沫输送离不开管牙接口,小消防车的功效只有在流量达到10~15L/s才起作用,因此最好设置一个管牙接口。另外,应按照具体工程情况设置排气阀,假如泡沫管道较短并且较少排气时则无需设置,反之应该设置。虽然我国石化相关规定确定了远程手动启动程序应用控制的范围,如内浮顶罐材料和单罐容积等,对远程控制有提到,但是却没有说明控制的方式,实际上在满足远程手动控制标准的基础上,应尽量缩短简化操作时间和步骤。3.2气体灭火系统。为了保障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应该在其变配电所、控制室和机柜间安装气体灭火系统。

4结束语

总之,石油化工企业作为一个危险行业,极易发生火灾和爆炸事件。为了避免产生较大的损失,对其消防设计也应该引起重视,合理的消防设计是节约投资、提升企业安全防护可靠性的重要保障。

作者:李凤 单位:天津中德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