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22 08:22:08

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石油化工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社会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由于危险性高且破坏性大,使得石油化工企业在持续的发展中面临较大的安全隐患。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石油在国民经济的进步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石油化工行业存在极高的危险,一旦发生事故则很容易威胁到企业内部员工的生命安全,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安全管理作为该类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应当在未来的发展中引起重视,才能为其实现利益最大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1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1.1安全管理不完善。国内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在初期建设中往往对其内部的安全管理没有足够的重视,企业在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投入的力度不足,导致目前在短时间内很难迅速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尤其是一些庞大且复杂的生产项目,其安全生产的管理保障更是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1.2安全生产技术有待提高。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工业化技术在国内外的交流中得到了迅速的提高与完善。但是由于起步晚,使得国内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技术投入还存在诸多的不足,还无法有效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生产工作的需要。尤其是在与国际上发展时间较长的工业企业相比,我国企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1.3企业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职工安全意识的薄弱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企业领导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其内部安全意识的普及所造成的。从目前石油化工企业在安全教育方面的建设上来看,大多流于形式,缺乏实际的训练过程,违背了安全教育的初衷。同时,安全意识的薄弱不仅影响到企业生产的持续性,对于职工的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也有着极大的威胁。如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完善,对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极大的阻碍。1.4责任追究制度不健全。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很多企业由于没有引起重视,很少会在这方面投入人力来进行完善。尤其是在责任追究方面缺乏明确的规定,使得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之后,往往存在无法确定责任人的现象。这不仅影响了对事故的处罚力度,也使得员工安全保障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

2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2.1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机构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活动开展的重要主体,其机构的建设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安全管理力度。因此,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不断完善其内部的安全管理机构设置,才能为其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首先,企业应当积极健全安全管理机构的岗位设置,包括行政、技术、生产、质保等多个部门的设置。其次,企业需要不断完善内部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企业需要不断探究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尽早发现和判断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改进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2.2加强安全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社会生产技术的不断更迭与进步,使得其在多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企业在安全管理建设中应当加大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包括数据库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技术的应用,让生产管理中的数据通过线上服务实现数据的共享,及时反馈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根据当前企业运行的特点做出实时的调整与优化,提升整个企业的安全运作水平。2.3加深员工安全标准化的认知。员工作为石油化工企业有序运行的重要主体,其安全意识的掌握将会直接威胁其个人的生命安全,也是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目标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因此,企业领导应当树立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加大安全生产意识的普及,定期开展安全管理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2.4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实施安全管理活动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因此,企业在安全管理制度中应根据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出及时的调整与优化。尤其是在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上,应明确企业运行中各个环节的责任管理人,并在生产、管理等环节建立奖惩规范,对于表现较好的人员给予奖金等方面的鼓励,对于职责未落实的员工则给予降薪降职等处理办法。

3结语

石油化工企业作为当前国民经济发生中重要的构成部分,其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建设不仅影响着企业的持续经营,也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安全。因此,企业应当进一步认识其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及时的调整与优化,才能为其日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武军.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浅谈[J].化工管理,2016(29):93.

[2]李环周,石增虎.论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与改进[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33(11):191.

[3]张春阳.浅析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能源与节能,2011(11):2+89.

[4]王铁,马涛.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经济研究导刊,2010(19):24-25.

作者:李金龙 单位:山东沾化奥仕化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