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22 08:20:41

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不断提升,国内石油化工行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提高。而安全管理作为该类企业持续经营的关键环节,应当在现场的生产中做出详细的管理设计,才能为其生产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设计

随着石油化工行业生产活动的日益复杂,人们对于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当前石油行业事故发生频率的增加,使得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更加严格。现场管理作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应当对其生产环节做出详细的管理设计,才能为其生产活动的持续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石油化工企业当前的管理情况概述

在工业化生产的过程中,路基石油与海洋石油是当前企业生产时的主要原料,因此企业的现场安全管理会涉及到多个方面,包括海上钻井采油平台等。这些工作的生产环境相对恶劣,尤其是登高作业的过程中,极易对员工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同时,在现场管理中,由于生产装置大多占据较大的空间,因此一些事故的产生很容易引发连带效应,这也对生产操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的设计

2.1现场管理设计遵循的原则。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需要在运用相关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才能确保其安全管理系统的可操作性。安全管理系统在设计中主要应当遵循以下几点原则:1)稳定性。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设计需要保证持续的稳定,才能为其每天不间断的作业提供服务。2)响应速度。良好的响应速度可以确保安全管理系统在使用时维持较高的效率。3)数据维护。由于现场施工的操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因此在安全管理系统的维护上要做到充分的考虑。4)数据安全。数据信息作为现场施工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了避免因泄露或遗失所带来的不必要的后果,系统应设计相关的补救措施,以便后续的数据恢复,确保数据在管理系统中的完整性。2.2设计的总体框架。从总体上来说,石油化工企业在现场作业时,其运行的程序应当以系统服务器为基础,并形成一项中心处理数据库,为各个作业流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与存储。同时,数据库还需要具有备份的功能,在确保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尽可能的降低系统运行所需的成本。2.3系统的集成。现场安全管理系统的集成需要将网络、PC端、数据库等构成内容进行有机的结合,并形成一项现场管理的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在生产现场完成数据的收集工作之后,可以将其上传到相应的数据库,以实现各安全管理部门的共享。

3现场安全管理系统的功能设计

3.1巡检管理的功能。系统通过PDA来获取现场生产的数据以供后续的查阅与统计。在这个过程中巡检的数据会从各个巡检的岗位与计划中获取。用户在生产现场进行巡检时,利用PDA获取的数据可以将其传入当PC端,以此达到对现场实施监控的目的。3.2许可证的管理功能。现场作业许可证的管理是企业对生产员工实施管控的重要手段。为了更好的识别现场施工人员的身份,系统通过对员工身份卡的辨认并建立许可证与签字确认的功能来实施管理,对于强化对现场员工的管理力度有着积极的作用。3.3现场人员的管理功能。现场人员管理的功能主要是在特定的区域内对作业人员实施管理,包括其行动的位置以及出入的范围等。系统通过构建局域网来对现场人员的身份卡实施鉴别与管理。这项功能的实现可以更加清晰的了解现场人员的流动状况,既能够对部分固定的区域进行有效的管控,也能进一步了解流动人员的行动范围,提高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3.4交接班的管理功能。员工的持续作业都有着相互交替的环节,因此设置员工的交接班功能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可以有效的了解整个现场作业的生产情况。在交接的记录文档中,一个班次的巡检数据都会在系统中实现自动生成,并为后续交接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语

石油化工行业由于其高危性的特点使其在事故发生频率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现场安全管理的工作作为企业实施管理的重要节点,其安全管理系统的设计以及功能的实现都影响着企业生产活动的有序进行,也是现场施工安全得以保障的重要前提。因此,上文对石油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系统的设计理念以及功能实现等方面做了简要的概述,包括巡检功能、许可证、交替班、现场施工人员等方面的管理,相信能够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尚铁良,李宁,王霏.浅析石油化工企业在生产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34(08):198.

作者:白日鹏 单位:山东沾化奥仕化学有限公司